一O二、自己的情緒自己負責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安全感具有複雜的結構,有足夠的安全感不會是因為某個人提供,如果要在他人身上尋找,那無疑是緣木求魚。

最近家裡的吸塵器壞了,說壞了也不完全,就是電充不飽,大概吸個五分鐘就停了。這件事讓我很煩躁,我不太喜歡難用的工具。這時候我開始思考要換新的吸塵器還是掃地機器人。

先生一回來,我又興致勃勃的問他,結果他一臉不開心的樣子,我和小孩明顯感受到他的低氣壓,因為他太常這樣了。他只要當天心情不好就不能討論任何事,但如果沒問過他就自己決定,即使是我自己付費他還會覺得不被尊重。換言之,每天我和小孩都要一直看他臉色,戰戰兢兢。其實久了,我們也麻痺,懶得理他,但麻煩的就是一件事會拖很久才解決,因為他要徵求他的同意。

某天我發現,我們回公婆家的時候,他即時有不開心,也不會讓身邊的人察覺,往好的角度想,也許他在我們的家中很能做自己,但我隱約感覺到不對勁,慢慢地,我感覺這似乎是他用來逃避責任的一種保護,當他只要甩個臉就可以讓大家都不去打擾他,還要小孩當個小大人同理他,這樣的狀況我就覺得有點糟糕了。

目前我還是無解,因為試了很多方法,但都沒有什麼用,通常他需要一整天消化,過去急性子的我真的很難接受,結婚多年後,我知道我很難越俎代庖去幫他處理他的情緒、我只能轉過身來看見他這樣面對情緒的狀況我要學習尊重,雖然會影響我和孩子,但如果他自己不願意改變,我也不可能去勉強他。於是昨晚、我煮晚飯、陪小孩複習功課、閱讀、玩耍、洗澡,而他就從七點開始洗碗到九點我們準備就寢了他還在洗碗,可能洗碗就是一個結界,讓他完全忽略外面世界的一切。

我們這一代的確沒有受過太多情緒教育,如果沒有特別學習,應該說如果我沒有生病,或許我也不會學習那麼多技巧去面對我的困擾,所以最終,只能在一個人意識情緒對生活有諸多影響時,他才會好好對自己的情緒負責,因為每個人能力有限,安全感只能在自己身上找尋,一個人能主宰的永遠只有自己的生活。

132會員
234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