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3:沒有一件事順我意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年是人生巨大轉變的一年。


可以說,除了第一季之外,在4月產後的一切幾乎沒有一樣順我意,甚至還崩潰大哭兩次......


不僅設定的育嬰假期個人目標沒有一件照預定計畫完成,連生活中的小事都不盡人意。


生產完後,持續一年的每日To-Do 中斷了。作息一團亂,每晚10次有7-8次在哭聲中驚醒、早晨做運動的時間都拿來補眠,時間沒有隨著寶寶長大越變越多(好險睡眠有),一天裡有大半時間貢獻在泡餵奶、煮副食品、洗奶瓶、洗碗、洗寶寶衣服、陪玩、哄睡陪睡⋯⋯生活再也不是過去「隨時」想幹嘛就「能」幹嘛,那幸福還不自知的樣子。


甚至連小到想喝杯咖啡的願望,

都不如意。


就在2023的最後一天,

泡個咖啡,都能弄破玻璃壺

想打個奶泡,機器不給面子

洗個衣服,還翻到地板得重新

一早的各種小鳥事下崩潰大哭。


但冷靜下來想,

「重來一次,那我還願意有這個孩子嗎?」


我可以很篤定地說「願意」。


雖然人生多了一堆鳥事(未來可能還會更多),

但也有許多往好的方面發展的事,像是:

  • 體會更多的人生里程與珍惜的意義
  • 成為媽媽後的「耐心」訓練
  • 「慢下來,別急」的心態建立
  • 學習與自己的「負能量共處」
  • 更懂得善用時間碎片的力量


尤其是最後兩點。


第一,負面情緒起來時的自我察覺變快了,有時情緒累積到極致就找方法自我溝通、讓另一半知道狀況,然後找個沒寶寶的地方哭一哭,告訴自己發洩出來並不丟臉。


第二,以前我總認為要打文章、紀錄日常等輸出,一定要完整的時間坐在電腦桌前,現在,只要有空閒(有餘力)就抓起手機先打字,或是練習日文。


總結今年的心情歷程,

三分之一的記憶空白,

三分之一的無措、崩潰,

三分之一的漸入佳境,

期待下一年的我都能更好。

人生很長,腦容量很小。因此決定在能紀錄的時候多紀錄些回憶~ 還沒確切想好到底該經營什麼,所以什麼都放一點:一些職場工作的事,人生學習的事,之後可能也會放些結婚後、當媽媽後三代同堂相處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