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很好,但不該成為業務強迫推銷的武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逛婦幼展時,不知道各位爸爸媽媽最有印象的是甚麼呢?

對於我們來說,最有感的,既不是為我們細細講解嬰兒器材的專業人員,也不是現場和藹可親的工作人員,而是,教材區的業務們。


不論是產前還是產後,每個遇上的業務開口都會說到:

「你知道早教的重要嗎?」

「這對孩子真的很重要,我們那邊坐下來聽吧!」


每到婦幼展看到教材區都會想繞路,如果真的無法避免必須穿過該區,心裡總是會不由自主地感到緊張跟厭煩。

婦幼展的地雷區,沒有邊界感的業務大姊

產後第四個月,我們再次來婦幼展要為寶寶添購用品,因為動線的關係,本想以迅雷不及的速度穿過這片童書教具地雷區,可惜還是被一位稍有年紀的大姊,笑容滿面地正面迎上,順勢挽住我的手,跟我寒暄。


接著,不意外,第三句開始便開始說:

「媽媽,你知道早教嗎? 你知道早教的重要嗎?」


這熱情…讓人有些害怕。


而且這種突如其來、陌生的肢體接觸,也讓人感到不適。甚至,不悅。


不過跟第一次逛婦幼展的體驗相比,至少他語氣是客氣的,在我連連多次婉拒,甚至開始眼神不看她,腳步不停地走了一段距離後就未再糾纏。(雖然我的做法有些不禮貌,但這是唯一我能做到不被一直糾纏的辦法)


也因為次次遇上這樣不太令人開心的體驗,讓現在的我只要一聽到早教、啟蒙,童書教具,就會小皺眉頭。


一次糟糕的體驗,長期負面的印象

而我們之所以對童書、教具有這麼大的反感,則是要拜去年第一次參加婦幼展時,一家號稱德國啟蒙教材攤位的體驗所賜。


那時我孕期約5個月,與老公矇矇地入場也沒了解地圖,遇過業務就跟著去坐下來聽他說明,說好的耽誤3分鐘,介紹重點,往往都是大約5分鐘介紹互動跟功用,近一小時在推銷。


而更嚴重地就像這位業務所為,開口閉口就說,

“這一套可以用xx歲"

"孩子的每個階段都是黃金時期,所以這套能因應不同階段使用。

為了孩子,這很值得。"


"預算問題可以分期壓,每個月才幾千塊,之前我一個客戶當家庭主婦,也有買全套耶。"

"還是你留一下電話啦~”


這些話語聽到耳裡,好像是在暗示,不買就不是好爸媽,別人買得起你怎麼馬不起...想方設法,就要想你刷上萬元童書或教材的素材。


對於拒絕當沒聽見,一心只想留住你。


讓我們像逃難般,趕緊匆匆離開。


「早教」到底是什麼?

不論是目的性過強的業務,還是沒有邊界感的業務大姊,基於這樣一次次的糟糕經驗,讓我不經思考:

難道,沒有這些教具、童書就不行嗎?

不用這些做早教,就是愧對小孩的成長嗎?

爸媽那代似乎也沒有「早教」一詞,不是嗎?

懷著這些疑問,我去簡單搜尋了各式文章,甚至還去問了Chat GPT:「早教的意義是什麼? 早教到底需不需要道具?」

chatGPT

chatGPT

對於「早教」,道具根本就不是必要。

父母、家人的陪伴,才是!


早教的意義,應該是建立在「親子關係為主,道具為輔」上的培養才對。

但卻因為業務們推銷上的濫用,早教,似乎快成為我心中負面的詞彙了…

人生很長,腦容量很小。因此決定在能紀錄的時候多紀錄些回憶~ 還沒確切想好到底該經營什麼,所以什麼都放一點:一些職場工作的事,人生學習的事,之後可能也會放些結婚後、當媽媽後三代同堂相處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