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的故事(七十三) #重要的事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老師都知道學習最基本的原則就是重複,

早在《論語.為政》子曰: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亦指複習學過的知識,

而獲得新的知識、體會。

 

重要的事,至少要說三次:

當你第一次說某見事時,人們聽見了;

第二次再說,他們確認了;

說到第三次時,他們就相信了!

 

如同《戰國策.魏策二》三人成虎典故,

是指連續三人說街上出現老虎,

就使人相信街上真有老虎。

比喻謠言再三重複,亦能使人信以為真。

 

我曾經遇過一位政府官員像傳教士般,

每次見到人就在宣傳政策,

講到相關數據,我想忘都忘不了。

 

同樣地,我認為在撰寫服務建議書時,

如果我想要閱讀者理解並認同我寫的內容,

關鍵就是重複。

 

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個有效的溝通者,

在不知標案機關內部及外部委員是何許人也,

處於看不見溝通對象的情境,

就必須有計畫不斷地強調重點,

清楚描述一個提案並不斷重複,

是非常重要的技巧。

 

我通常會根據核心問題及解決方案,

來規劃要寫的內容,

並盡可能傳遞一切價值,

都在鋪陳、說明及強調這個解決方案。

 

讓我再次說明如何鋪陳、說明及強調這個解決方案:

 

1.鋪陳:客戶從購買可靠的產品轉變為購買有效解決方案

 

2.說明:創造出一個設計先進、完善的解決方案後,競爭對手難以完全複製

 

3.強調:客戶需要的解決方案“總結一個問題”只有我們能幫忙顧客解決

 

讓我再說一次,客戶需要的解決方案,

只有我們能幫忙顧客解決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