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書:《黑川康正讀書術》以前人都怎麼讀書的?

瑰琦
發佈於書瑰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是在過年前夕,我爸書櫃大掃除的時候翻出來的。內容記載的是網路還未普及的那個年代,人們如何追求效率讀書。這讓我感興趣,畢竟現在討論讀書數或筆記術的書籍,都有其核心—「注意力管理」,那沒有短影音、手機、資訊爆炸的過去,讀書術是在傳授什麼技術呢?這篇與其說是推薦,不如說是滿足我自己的好奇心所寫,沒有特別推薦的意思,能不能找到新書我也十分懷疑。


不變的初衷?

令人意外的發現,從以前到現在,人們追求的效率讀書或筆記,他們的方法放到現在也依然有用,也就是說,從過去到現在人們的初衷幾乎不變。

舉例來說:看書之前先釐清你為何要讀這本書,也就是你希望透過這本書得到什麼?

這幾乎已經是結論,即使從過去到現在人們接受資訊的媒體有個極限的升級,但資訊的本質並沒有改變,改變的是生產的方式與速度。總結來說,我們所需要的關鍵資訊還是需要被提取,需要透過人腦的思考去重新過一遍,最後內化出自己的知識。我沒有買過太多介紹「讀書」相關的書籍,就像我之前提到過的,我覺得這種工具書不用買太多,一本讀通就足矣。

但這本書的內容是意外的豐富,它不僅僅是在講1975年的日本人怎麼讀書和考試,這本書在解決沒有時間讀書、精準讀書(篩選關鍵字和連接詞)、如何划重點+整理書櫃、閱讀的時間管理,包括但不限於碎片化時間的利用、如何篩選高品質書籍等。

這本書含金量著實有點高,沒有太多過時的資訊(甚至鼓勵你聽書),對需要結構式理解知識的人來說這本書真的很不錯。


小結

很多讀書術是為了考試或者為了彌補信息差,也或者是想做內容創作者而讀的書,這些目的都不是以獲取知識本身作為最終目的,所以有時候閱讀是一種痛苦的事情,現在的環境有更多的誘惑和不同的方式吸取資訊,我個人認為輸出相比輸入而言更需要學習,因為在釐清你對這本書的購買意圖或者問題意識,我認為就是輸出的第一步(筆記也是一種輸出)。

從這本書可以大致推測困擾人們問題依然沒有被解決,但出版這種書籍的數量越來越多,這又代表什麼呢?以前寫這種書的必須是律師、會計師等學業上有建樹的人,現在除了這些人,還多了很多以看書維生的人出版他們的看書方式,當然有用是最好的,這種現象可能暗示了一種社會的轉變,即對於問題的關注和解決不再僅限於專業人士。隨著信息的普及和知識的開放,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無論他們的背景如何。這種民眾參與的增加,可能意味著一種更加民主化的知識生產和分享模式,讓更多人的聲音被聽見,更多的觀點被理解。因此,即使這些問題仍然存在,但這種多元化的參與和討論可能會為尋找解決方案帶來新的可能性。



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心心並追蹤我!❤️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