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不住的絲絲細語:那些挺微妙的黑色念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好多朋友在社群上發布了2023做到的豐功偉業,看到他們的豐盛,雖然真心為好友感到快樂,但或許是年輕的靈魂還在探索與迷路,所以情緒還是不住地失落了起來。這種感覺就如同在陰鬱的迷霧森林遊走打轉許久,突然看到過於耀眼的光芒,眼睛難免被刺痛一下。


難以接受的黑暗念頭;難以啟齒的羨慕嫉妒;難以控制的不是滋味,可憎的事情是,人類大腦的比較機制並不會讓我們去和段位太高的陌生人糾纏,最終會「比較」與「鬥爭」竟是身邊最親密的親朋好友,明明最不該討厭的人,明明曾經照亮你的光芒,看在眼裡卻成為了痛苦的光害,多麼殘忍又不可理喻的反射想法,想著想著,忍不住連自己都討厭了起來。


而這樣自我厭惡的循環,我持續了好久,直到一段小小的祝福跳進了我的視野,竟成為了破除社群魔咒的勇者。那是某位朋友傳來的新年訊息,裡面沒有安慰我沒關係,或叫我不要在去想了,而是覆盤了我2023的經歷,說我闖蕩了兩個不同領域的工作,又熬過了一場大手術,在身心都進化成全新的2.0版本,很為我高興。


在觀看的當下,我驚訝的發現原來自己在其他人的眼中也做了那麼多事情嗎?或許,成敗與否除了自己外不會有人清楚,大家看到的是你有實際走過那些經歷。而我們每個人總會有屬於自己的生命進程,大家的八字不同,壽命也不同,那又為什麼要強迫自己在年限達到別人的生命高度呢?我豁然開朗。


那些幽微的嫉妒,看似針對他人,其實不過是對自己不安的一種投射,因為想要和身邊的人們獲得一樣的禮物,所以嫉妒;因為對自己無所事事慚愧,所以焦慮又痛苦,而這都漸漸說明了內心深處的渴望,或許也不失為一種認識自己的方式。


我們每個人玩的都是同一款名為人生遊戲,但所會面臨的劇本都是獨一無二,那是你的靈魂為你安排的專屬關卡,不管你覺得自己的性質再怎麼像個配角,這一切的故事還是以你為主角出發的,而人生就像一趟旅程,無論你遇到什麼人事物,都是來療癒和提升自己的。


每個人絕對都有成長,好好覆盤自己所擁有,而其他人就像一面鏡子,照出我們渴望的樣子,但僅此而已,我們不該將精力投注到外界,而是要好好的珍惜那些能夠為自己人生加分的事物。當迷惘時,拿出一張紙或開個記事本,回憶自己已經達成了什麼事情,又有著什麼樣的目標,你會發現其實去年的自己也做了很多很多事情,而這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祝福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家,擁有一個傳奇又驚喜的2024年🫶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316 楠梓電 當鑽石即將閃耀,再厚的黑布也遮不住光芒閱讀文章前,先讓讀者看一則巴菲特在24歲時,替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工作時做的一項投資: 『 小時候,巴菲特以25美分向祖父的商店買進6罐裝可樂,然後以每罐5美分賣出,每賣出6罐賺20%「套利」。巴菲特這種套利的財務技巧公式相當簡單:先以某個價格買進一樣東西,在增值或承擔風險後以較高的價格賣出,賺取
Thumbnail
avatar
價值投資實踐
2023-11-30
「木蘭」香遮不住傷2011年的古裝劇《步步驚心》裡的雍正aka四爺,最愛的花是木蘭,他送女主角若曦的木蘭簪子很典雅美麗,一直很好奇木蘭到底是什麼樣的味道,正好遇到了Acqua di Parma帕爾瑪之水 有一款〈無限木蘭〉 ,來試試看那股遮不住傷的香氣如何。
Thumbnail
avatar
Eileen's
2023-11-14
爛尾樓風暴止不住? 金管會祭3招防「建商拿錢落跑」預售屋慘淪爛尾樓風波接二連三!金管會祭出3大措施強化不動產信託機制,針對買方通知交易糾紛、建商發生財務糾紛甚至有財務異常,受託銀行可扣住信託帳戶價金,必要時也可要求建商提出改善措施與查核報告,確保價金未被隨意挪用。 內政部日前邀集金管會及金融業開會,討論如何強化保障民眾購買預售屋權益,金管會主委黃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08-24
鏈習生幣圈新聞|比特幣恐受就業數據影響,美國加息步調止不住?|2023.05.19 加密貨幣新聞今天的幣圈新聞可以關注比特幣新聞,比特幣價格或受美國就業數據影響,美國繼續加息可能性高;加密貨幣新聞焦點:瑞波幣 XRP 發行商 Ripple,將推出 Ripple CBDC 央行數位貨幣解決方案;Coinbase 擴大訂閱服務,外媒看好訂閱制營利模式。還有許多加密貨幣 新聞,都在鏈習生幣圈新聞唷!
Thumbnail
avatar
鏈習生Chainee|加密貨幣新手第一站
2023-05-19
止不住的內在小劇場欸慣性是拿來打破的哈
avatar
LPP
2023-03-26
〈我有止不住的悲傷〉把你自己分裂吧 既然你不敢逃。
Thumbnail
avatar
2023-01-01
止痛藥,止不住商業道德敗壞傷痛?(一)現代人止痛藥越吃越頻繁,層級跟劑量越用越多,是真的那麼需要依賴止痛藥物,還是藥廠的間接助長?本系列並非要討論止痛效果或成癮,而是想一起來思考藥廠跟醫護被罰的商業道德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奧荷小姐的修練花園
2022-12-11
捏出來的公仔 止不住的思念我們都未料到彼此的毛寶貝就相繼到天堂去玩耍了,留在人世的我們至少還能看著這個充滿回憶的擬真小模型,回想一下過去十年前後的時光。是有悲傷,但也有太多幸福。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12-30
烏雲是遮不住太陽的-- 記災後重建的菲律賓菲律賓是一個很漂亮的國家,溫暖的陽光、蔥綠的大地、藍天白雲。惟強颱改變了萊特島上所有椰樹的姿勢,失去至親的傷痛恐怕難以再讓人們的生活恢復平靜。有段路程遠兩旁都是斷壁殘垣,以及被陽光雨水輪流曝曬浸濕過的成堆雜物尚未清理,如果不是當地的志工提醒,我可能都不會注意到雜物堆裡,還有生還者就地取材架起的十字。
Thumbnail
avatar
羅弄裡的阿四
2020-08-20
學會與母親相處|面對家人止不住的壞情緒因為工作的訊息已經讓我能冷靜看待混亂,但是跟媽媽溝通時,我總是壓力不了自己的情緒,有時候像是火山爆發,那些情緒,甚至當下都會被自己嚇到我為什麼那麼生氣那麼沒辦法退讓,失控到比他還大聲,甚至對於他的行為總是覺得媽媽無知無理,每次都在敲鑼打鼓中結束一場爭執,結束後,我還是會傳個訊息給他告訴他我真實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