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第一個新年新希望 : 祈願世界和平 !
稍早看到了日本發生7.6強震的消息,也祈願新的一年,天災人禍與戰爭都可以少一些,人們能夠少遭受些苦難,平安即是福。
今年一如往常選擇在家跨年,在101跨年的經驗就是擠過一次就不想再去第二次了,放假三天窩在暖被裡,在家睡飽飽。看了部分的總統元旦發言、正副總統辯論片段,不得不說對於2024台灣總統大選結果以及可能有的未來又焦慮了起來。

其實最近這幾年來,可以說對於政治失望、麻痺,後來變成一種嚴重的「政治冷感」。也就是說覺得各黨派都很爛,每次都要在爛蘋果中挑一個相對不那麼爛的過程很痛苦,好幾次投了廢票或是政黨票投給一些藍綠以外的小黨。

但是去年中,看了台灣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某些片段與台詞擊中了我的內心。比如那些造勢活動的場面以及熱血為了某個議題在立法院外面和平遊行,好像看見從前那個熱心參與政治活動的自己隱身其中。對,那確實是台灣人的日常,從前很熟悉的畫面,只是近幾年的自己淡出了那些活動。比如有句對白問到關於從政的初衷,純真的幕僚的回答是 : 為了設法改變,讓國家變得更好。 其實政治就相當於一種集體的選擇,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的責任,於是我再次意識到許多法案都不是憑空而來,而是前人努力爭取來的,我們不能不對選票慎重,也不能放棄自己可以做的事情,然後抱怨得到的結果不是我們想要的。

這年頭流行的是 : 明哲保身,不表態。職場上也是如此,而且最好不要讓大老闆知道你的政治傾向與他不同。先前提過拉票行為是沒有用的,換句話說,簡直吃力不討好。但是因為我的焦慮快要爆棚了,於是想寫些我的看法。先前關於選舉台灣的政論節目都在討論什麼呢 ? 賴清德的老家拆不拆、侯友宜的凱旋苑以及家族新莊養的地、柯文哲的農地非法停車場。 這在外媒的眼光看來,是相當荒謬且不可思議的。當今的國際情勢、美中貿易戰、兩岸政治經濟、外交政策有太多值得選民關注的議題,但我們卻把眼光放在那些1999專線(違建拆不拆)的問題。

候選人的誠實與否及觀感問題,對我來說還不是最重要的,畢竟這很主觀、見仁見智。重要的是關於兩岸及經濟外交方面的政見,這影響到國家未來的大方向。雖然我認為政黨輪替是件好事,但也要選到一個更好的候選人,政黨輪替才會有意義。

先前藍白的候選人侯友宜、柯文哲都提過當選之後,要重啟服貿,這樣的政見令我感到瑟瑟發抖、相當害怕。我是贊成在經濟上減少對中國的依賴的,特別是以中國經濟現況及美中貿易戰,將台灣經濟重新綁回依賴中國的老路是相當不智的,更何況他還是天天飛彈對準我們的國家。

而關於服貿的議題,網路上討論的影片很多,我分享一下講解得比較清楚的影片。影片很長,分上、中、下集,我都是用1.75倍速在看的。如果看完這三集,應該就能明白我的擔憂是什麼。再次感謝當年的太陽花學運......



    62會員
    42內容數
    學著"食人間煙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