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你有洞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人有沒有洞,其實不用等他說,你觀察一下就可以知道他有沒有洞。暴怒的人肯定沒有洞、嘮叨的人肯定沒有洞、失去熱情的人肯定沒有洞。


一般來說我有三個洞。像個兔子一樣。我的小車、我後院的帳篷和我的帽T。我建議你也要尋找自己的洞。當你被上司逼急、被同事惹怒或被家務弄的心力憔悴,這些洞能帶你解脫,洞的出口是天堂。


我的洞,看似形式不同,但目的相同。就是讓我與世界隔離,整個世界只有我自己,手機調靜音將自己與這世界失聯。只有你與你自己聊天,但是「自己」是話少的人,你可以不管他,不聽他講話,結果他就會讓你在現實的世界暴怒、埋怨、行屍走肉。


找到洞,只是讓你遠離外人,真正困難的事,你要如何靠近自己?最容易的方式是帶本筆記本,你就是任意寫、強迫自己寫三十分鐘,一開始可能包袱很重,但是之後就能召喚出「自己」了,自己會說出真實的感受、不為人知的想法、也許是可恥的,也許是犯法的,這時候請不要評斷,把真心話說出來,本身就是一種治療。

如果洞穴裡沒有筆記本,那就只是發呆、刷手機、心煩意亂,你需要一張紙、一支筆把你「自己」請出來說說話。


這個洞,就是你的聖域,我知道,這聽起來很中二。不過清認真看待這件事,不然「自己」就會在你的生活中突然反撲,殺個你措手不及。請想想生活中哪裡有讓你容身的洞,把進洞的時間認真看待,如果你是一個工作狂,請把他當成會見一個重要的客戶,寫在時間表裡,不容怠慢。如果你是被家務壓垮的人,也請把他當作帶孩子去看病同等重要的事件,因為如果你「自己」病了,你整個家庭也會跟著病態!


把時間空出來,剩下的就是空間。如果你沒有私密的小車或是帳篷,那就和我一樣穿上帽 T,把帽子壓在頭上,像是待在洞穴裡望外看,把世界隔絕在外,任何麥當勞、咖啡店都是你的洞。


一小時後,當你走出洞,你還是你,但你知道你已不是你。

你變得更輕盈,更愛自己。


    1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笑笑大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爸爸的屁股讓我流口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信給糟老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爸是個老屁孩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玩強大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請問你有什麼缺點?朱顏是位得過四座金鐘獎的廣播界資深前輩,前些天她邀約訪問我,連續錄了3集,事先沒有提供訪綱。其實不管是上廣播或電視,即使製作單位事先給我訪綱,十之八九我也是不會看,都是即席發揮。 朱顏在錄之前問我:「什麼題目都可以問嗎?」我有點納悶:「當然,任何問題儘量問無妨。」因為總覺得自己行事沒有什麼不可說的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11-17
    「請問你喜歡音樂嗎?」p.2上回說到關於專輯的話題,今天想繼續聊聊我買CD的心得,實際上我曾有追求購買黑膠的企圖,但礙於黑膠的價格在當時不是我這小咖能夠長時間收集的(現在依舊不是什麼大咖)所以作罷,但求以後CD可別越來越貴。 這也讓我思考,所謂收藏到底是什麼意義,是喜歡該物件的本質還是追求品味與歷史性?其中我認為最要不得是跟
    Thumbnail
    avatar
    偶爾寫些東西的男子
    2023-09-04
    人生有高低起跌,維修洗衣機不排水的問題,請勿心灰意冷。駿弘電器維修陪伴你每一天。不排水的洗衣機,修好就有希望,我們與您同在! 大家好,我是駿弘電器的維修師傅小楊。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聊關於洗衣機不排水的問題。人生就像洗衣機,有時也會遇到不順利的時候,但請不要心灰意冷,因為駿弘電器會陪伴您,修好您的洗衣機,帶給您新的希望。 或許您也曾遇到過洗衣機不排水的困擾,它會讓
    Thumbnail
    avatar
    出嫁蟲夫
    2023-07-16
    面試系列最終篇:考官問:請問你還有什麼想問我們的嗎?有的醫院面試到了尾聲,會“多“問一句,請問你還有什麼想問我們的嗎? 這其實也是大家了解彼此需求的一個環節,更是表現你對這家醫院有興趣的發揮時間。 在進入這個話題之前,你需要搞懂你面試的醫院究竟在幹嗎。
    avatar
    安醫師的日記
    2022-10-29
    請問你有聽過這段旋律嗎?外甥女兩歲的慶生會上,大姐一如往常反覆的問:你是否有聽過這種旋律?‧‧‧‧‧‧   
    avatar
    皓銓爸爸
    2022-03-26
    《開口問,全世界都會幫你》--求助不可恥且有用,教你如何有智慧的請人幫忙《開口問,全世界都會幫你》這本書的書名有點像是《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裡面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但照這本書的意思,如果你沒有開口求助,就算心裡再想要完成一件事,全宇宙都還是沒辦法幫你,因為其他人根本不知道你想幹嘛,所以你要懂得開口說出來。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8-19
    「請問你是哪裡人?」究竟誰是「OO人」?什麼叫德國式?什麼是德國人? 「身為一個外國人,你……」要多像個德國人才行呢? 曾經是異鄉人,就永遠是異鄉人:什麼是移民?他永遠都是移民嗎? 德國人幾個世紀以來,有著許多不同的家族根源。即使不願承認,但德國是一個由移入者組成的國家,這個過程不會停止。因此,並沒有所謂「真正的德國人」。
    Thumbnail
    avatar
    麥田出版
    2018-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