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回顧與未來的展望」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是粉專文加上一定程度的增幅,偏認真)

 

作者朋友們早就回顧完2023年時,我才想到,欸靠我是不是應該回顧一下。

(永遠慢半拍,4我。)

 

 

 

2023年估計寫了三十萬字,其中十萬是小說《我不是怪物3》的內容、十萬《我們都被貼滿了標籤》以及其他中短篇。

 

一共過稿了兩部作品,一部老早在2月就過稿、4月簽約,至今還沒出版的《我不是怪物2》。本來出版社還說可以在國際書展時一併宣傳發表(結果現在還沒開始校搞),我猜可能要等到2024年第二季才會問世;另一部則是4月開始談,當月份交大綱,簽約並在同個月交稿,10月出版的《我們都被貼滿了標籤》。

 

 

除了過稿作品外,今年花了很多心力嘗試寫中短篇小說。雖然,老早就有朋友勸過,成為實體作者後就別再發文服務免費仔,但因為個人技術需要琢磨,所以還是花了一點時間練習中短篇小說,分享到網路上讓大家批評指教。

有原本打算成為系列作的金童玉女系列,但後來因為覺得不想寫鬼鬼怪怪作罷;著重在家庭與人際關係的《共生人》系列,但發了幾篇以後決定集結交稿,最後兩篇壓著沒發(但其實也沒寫完),所以也沒交稿;還有一些難以歸類的,好比受了委託用來指桑罵槐的文章,也有生活經驗所以突發奇想的《離婚》或在BBS上人生第一篇爆文的《馬的,難道我沒有家庭就活該要加班嗎?》。

 

 

可能,我至今仍在摸索自己的寫作方向,我能寫什麼、寫什麼好,或許已經大概已經知道,但我還想要嘗試更多。接受幾場訪問以後,我才發現「寫作」跟「社工」互相影響,因為寫作所以我在社工的某些任務上得心應手,也因為社工導致寫作在部分細節吹毛求疵,但也同時更關注家庭互動與社會議題。

知名作家陳雪老師曾說過:「創作者要寫出只有自己寫出來的作品。」

雖然在創作時其實不會想這麼多,只是想寫當下想要寫的東西,無論是故事又或者是日常短文。不過等到回頭來看自己的作品,會覺得社工經驗真的影響我很多。

社工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我們走進服務對象的人生,嘗試去理解、傾聽他們的故事,影響他們,讓他們願意跟我們走。

 

我的社工職業生涯初期曾經有老師說過,社工生涯前幾年的個案都是我們的老師,我們從與個案的碰撞中去學會當一個社工,其中有苦有悲,有歡笑有淚水,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各種應對的技巧。如何療傷,每一個人又怎麼抗拒脫離舒適圈,害怕改變。

每個人在不同生命階段的選擇都跟他們的過去有關係,每一個人也都有很不同的生命故事,我一邊聽著,一邊用那些故事滋養自己,除了更貼近社會我們常常忽視的角落,也會再跟他們互動裡的反思,更會自我對話,設身處地,更能鍛鍊自己的同理心。

以社會工作來看,去理解每一個人背後的考量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今天無論是應對服務對象、社工夥伴、長官甚至是資源單位,都有助於我「溝通」。

 

回到創作,創作不管是小說還是社工書籍,都會花很多時間跟心力在描寫每一個人的心境,每一個家庭,還有他們過去怎麼影響現在自己的決定。

我想,只有我能夠寫出來的作品,就是更關注在每一個人的心境、家庭,甚至會花更多力氣在描繪社會,寫出這個社會的不平,也就有可能影響或改變閱讀者願意用更平等的角度看待每一個人。

 

 

 

回到文體的討論,我很喜歡寫大長篇,眾所皆知我廢話又臭又長,但短篇真的很沒壓力,而且不用鋪陳太多,便直接進入主題跟轉折。短篇壓力很小,也更適合做很多練習。

再來還要學習把目前得心應手的中篇再擴成一本完結的正統長篇小說,不要再來個什麼幾部曲啦!

 

 

 

我心中的「正職」,帶給我最大快樂的是寫作,但寫作養活不了我,所以我必須用另一個雖然也喜歡,但畢竟不是純粹快樂的社工「正職」來養寫作。當然,我不能因噎廢食,所以社工工作還是要放在第一優先。

不過,寫了《我們都被貼滿了標籤》後,也開始對非虛構寫作有興趣。雖然不見得會再寫關於社工的書籍(不過有人邀我大概就會寫啦哈哈哈),但未來轉換工作區域,一定會遇到更多屬性更不相同的案例。

曾有人私訊向我反應粉專都是廢文,希望我在粉專上放更多跟《我標》一樣的案例跟故事。

(真抱歉!但我就是想要在粉專發廢文,不想經營什麼嚴肅認真的人設)

 

 

 

社工書籍比小說好賣太多,雖然至今仍然跨越不了博客來三十日銷售榜的硬門檻,但出版兩個多月以來,超過一半的時間進了「人文社科」分類日榜,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博客來週榜。讀冊、KOBO則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都在人文類前五,這倒是讓我始料未及。這本《我標》讓我在社工圈有小小的名氣,但始終不懂到底是社工夥伴願意支持,還是真如下筆前的期待——讓普羅大眾更認識社工與身心障礙的服務對象。這點,我想我是很難查證跟得知了。

 

 

 

我從來沒有想過,以前本來就會接演講跟分享,過去大多聚焦在「我的知識」,現在則需要四處介紹「我這個人」。各種實體分享會以及隨之而來的幾場演講,甚至還有外縣市的邀約。有些場子我不得不忍痛拒絕(我認為以我的工作負荷,一個月最多只能接一場演講),還因此萌生了找幾個外縣市合作夥伴的念頭。我從一個單純網路小說連載作者,進而變成商業小說作品的作者,現在更成為一個人文社科類的作者,還因此成為社會議題(社工)的倡議者,這也算是始料未及。

 

 

 

我一直說,身為作者要感謝讀者的支持,我是一個在網路上打滾的作者,長期受到讀者的滋養,讀者一直給了我如夢似幻的連載時光。

而,我也要感謝自己在職場上的執著與奮鬥,我試圖做到敬業樂群,希望我的創作除了帶給讀者反思與感動外,也能夠讓更多更多人認識我、認識社工。

我在婉拒某高中時,曾經跟老師說,因為時間與工作因素不得不拒絕。

「很感謝老師想到我、想讓孩子們認識社工。不過,我不認為非我來講不可,我相信還有很多很能夠講的社工呢!」

我始終認為,我只是其中之一,而不能代表社工。

 

 

 

2024年會是一個很有趣的年頭,我一度懷疑自己會不會在2023年尾聲,因為工作過勞死,幸好沒有。很感謝(跟我一塊調部門的)幾位同事幫忙,也感謝上天讓我平安活到現在,沒有在上個禮拜的行車意外GG。

 

 

 

 

2023年我嘗試了很多第一次,2024年或許還會有更多:去圖書館、國際書展又或者更多校園分享。我想為了《我標》,為了社工,我一定還會多做很多很多事。

我希望,2024除了《我怪》以外,我還可以再過稿其他作品;工作上,我會努力成為一個不那麼讓人討厭的主管。

大概4這樣。2024,我來了!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