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得獎感言——2023年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我得獎了。

 

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2023年得了「衛生福利部績優社工督導」後,人生還有機會得什麼獎。就工作上,大概能得的獎都得完了。

如果還會得獎,大概就是什麼十大傑出青年吧?

(就是完全不可能的意思啦哈哈)

 

 

對於寫作,我也從來不敢想。

我不過就是個半調子的寫文仔,從來不是科班出生——雖然不是正統中文系,但歷來也有許多非文科生因為天賦異稟,初次啼聲就因為出眾的語文能力攬走文學大獎,但對我而言,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從小到大我接觸的大多是翻譯文學,而這些文學大多更講求翻譯的正確性,較不講究詞藻與語句的運用。當然,這對於一個人的文字涵養至關重要。兒時的作文養成更是一蹋糊塗,畢竟大多因為離題而分數慘烈。

還記得前一部作品,出版社曾經送交文學獎的申請,當時結果一出,連入圍都沒有,還有些難過。

當時一位同樣在作者圈的朋友聽完後,大笑道:「你竟然以為自己有機會!」

她這麼說,讓我頓時豁然開朗。

 

 

對啊!語文奇才這麼多,我又何必夜郎自大的覺得自己有機會呢!

平心而論,我過去的小說作品確實語句不流暢,有太多用字潛詞都是非正統用法,一堆不知所謂的比喻與倒裝,而且一大對句型過於口語化:這個、那個、搞……等,都是一些讓人看了很出戲,或者不那麼文字感的用法。這點在我暫時告別小說創作,轉而創作「非虛構文學」的《我們都被貼滿了標籤》後更是明顯。

「非虛構寫作」著重的是用字精確,傳達正確的資訊,在文字的編排上更是力求流暢。因為「劇情」並非關鍵,而是透過敘述以及論述上的堆疊,傳達你想要讓社會大眾以及閱讀者知道的資訊。

我在編輯的追蹤修訂中,逐漸清楚自己在寫作的問題出在哪裡。

所以,我對於更早先出版的小說作品,其實是又愛又恨。

我很喜歡故事,也很喜歡劇情,更喜歡沉浸在創作中的我,但對於其中的文字不成熟,以及沒有為這個作品做了更完整、更整體的檢視就驟然出版而覺得有些惋惜。

(開始創作到簽約出版不到三個月)

只是,作品往往都會帶著我們前去想像不到的地方。正因為出版了小說,才讓我有機會創作這部得了一座小小獎項的作品的機會。


 

2024年4月20日。我人在台北市立圖書館,接獲圖書館館長轉交的獎項。

《我們都被貼滿了標籤》榮獲「好書大家讀2023年最佳少年兒童讀物」!


raw-image



這是兒童文學圈一年一度的盛事,而得獎作品大多都是些雋永,歷久彌新,又或者是不同兒童繪本、兒童文學,還有試圖透過豐富有趣的科普知識,建構下一代更扎實的閱讀涵養與科學新知。

 我跟編輯在得獎會場中顯得有些格格不入。

得獎者以及得獎出版社大多都是兒童文學圈的老朋友、老同事,其中不乏網路名人、知名的駐點藝術家,他們的作品都被認為是足以滋養下一代的優秀作品。

 

 

「我根本忘記報過這個獎。」編輯在接獲得獎消息後,她開玩笑的跟我說。

是啊,這是我們從沒想過可能會得的獎,但我們也榮幸的在受評的2000多部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被認可,應該被推薦給全國青少年以及兒童的100多本優良讀物之一。

 

 

我在會場中,感受著所有人接獲獎項的喜悅。

 

台北市立圖書館長在致詞時說道。

「閱讀6分鐘,可以降低68%的焦慮。」

 

評審代表說道。

「我相信所有愛書人都在此齊聚一堂。」

 

獲獎代表林大利(泛科學作者群之一)說道。

「我是科學家。我謹代表所有科學家向所有家長學生道歉。我們害得所有學生都得去答題來解一些科學家都不一定回答得出來的題目。」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另一位獲獎代表王文華老師所說的話。他引用了一段自己的經驗,而那根本就是一個絕佳的寓言故事。

「很多年前,我從鄉下地方上來台北接獲一個『第一名』的文學獎,我還記得當時我領了獎金15萬元的支票,還有一個很漂亮的獎盃。會場上有很多創作圈的老朋友以及出版社的老同事,我們在會場上互相分享書籍,他們也給了我好多恭賀花束。」

「我離開會場時,電梯已經滿了,我抱著鮮花跟他們送給我的書籍,擠不進去。我只好去垃圾桶把那些花束丟掉,才擠得進去電梯。」

「我準備去搭車回家時,捷運也擠滿了一堆人。我又進不去捷運了,我只好把出版社跟老朋友給的書籍也丟到捷運站垃圾桶。」

「最後,我只帶著獎盃跟……15萬元的支票回家。回家以後,我把獎盃放好,最後,我回到房間,一個人打開電腦。」

「大家要記得,無論我們獲得多少榮耀,但最後我們還是要一個人面對電腦,繼續創作。」

 

 

 

我當時聽完以後,第一個想法是……啊……把書籍都丟掉好可惜哦。

 

但回家以後我仔細咀嚼了這個故事。

其實王文華老師說的正是一個寓言故事。

 

 

最終最終,無論得到多少榮耀,或者甚至有可能沒有榮耀,但對於創作者而言,只有持續創作,才能繼續在這條艱苦的道路上走著。

 



 

這說來也有些諷刺,因為社工工作面臨轉調以及升職,我在一個新的陌生的環境,跟著幾個一起轉調的夥伴,一同面對龐大與嶄新的壓力。

我們,又或者說是我,需要更審慎的去建立一個新的部門,新的規範,尤其還要面對社工上銬事件後,政府跟組織擔心畏懼「社工再度出包」上新聞的憾事。

我在其中一次演說會後的分享中說道,我相信相類似的社會事件會不斷發生,因為社會本來就沒辦法被輕易「控制」,出了任何事情,究責雖然是必要的,但絕對不應該只是將責任推到一個小螺絲身上。

如今,我也成為了鎖上零組件的技工,螺絲鬆動,我勢必會被揪出來撻伐。

社工工作的巨大壓力,同時間,我的寫作工作竟也幸運地榮獲獎項肯定,被選為「適讀於國中學齡孩子的讀物」。

 


沒蓋。白天工作後,我晚上回家其實也面臨小說稿的校稿(因為預計第二季末、第三季出要出版),幾乎等於除了闔眼時間外,我都在工作。

更別說還有私生活的生活壓力了。

如此獎項,或許真的是及時雨。

「原來我的作品也能夠受到肯定呢!」


 

 

編輯說,希望可以刺激銷量。

這樣學校跟圖書館都有機會再多採購一點。

我則是想,太好了,可以再多收一點版稅,拿得更多那我就可以離職了。

 

 

得獎簡報上,我的得獎感言是:很高興大家願意關注身心障礙者以及社工議題,但其實最初,編輯告知得獎,她提到頒獎方希望作者可以提供20字得獎感言。

我一開始所提交的得獎感言是。

 

 

「太爽啦!」

 

raw-image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