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度回顧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 年的第一週,來回顧一下 2023 年的書單,以及分享一些想法,或許在 2024 年有機會可以嘗試看看。

總覽

從 2023/09/17 想不開創立了這個專欄後,保持著每週更新的頻率,在 2023 年總共分享了 16 篇讀書筆記

選書的原則大致上圍繞在以下幾個初衷上:

  • 自己非常喜歡的作品
  • 暢銷榜之外不容易被發現的作品
  • 歷久不衰的經典

這些初衷其實與自己現在所處的人生閱讀階段有關。我過去曾有一段時間非常積極地追求個人成長,當時的閱讀主題大量集中在商業、創業、金融、管理領導、程式設計、個人成長等等領域的書籍,後來慢慢意識到自己閱讀領域的狹隘,也漸漸對無止境的外在追求感到疲乏。

為了拓展自己的閱讀視野,我在近兩年開始涉略經典作品、各國文學、生活風格、哲學等等以往較少接觸的領域,也很感謝 kobo 不定時的書籍推薦,讓我能持續發掘許多不會主動去關注的主題。

在新的一年,希望可以持續增加自己閱讀的多元性,均衡地分享不同領域的好作品給大家,也期盼讀者們能在此不經心地拾獲邂逅的契機,發現在你閱讀圈之外的命定作品。

展望

觀察現有的筆記篇幅,大多篇幅都超過 3,000 字,讀者會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閱讀。未來會盡量將文章字數控制在 3,000 字以內,進一步精鍊自己摘要與洞察的能力 — 期許以更小的篇幅,來傳達每部作品的核心

除此之外,在 2023 年末讀完了《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後深受啟發,我覺得能為別人量身推薦一本書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或許在 2024 年可以構思一些方案,讓大家可以許願想要我閱讀然後輸出筆記的書;或是和你聊聊天,為你推薦一本適合當下閱讀的書,並且可以一起討論書中的內容。這些都還只是零碎的想法,之後有具體的行動方案後,再來跟大家分享。

精選

  • 《人生四千個禮拜(Four Thousands Weeks)》
    • 這本書徹底改變我思考時間的方式,非常推薦給時常煩惱如何有效率地安排利用時間、或是被時間追趕到疲於奔命的讀者。
    • 我們總是太執著於掌控和利用時間,並且殷切期盼在未來的某個時刻,這些時間能以某種價值變現。這種思維無疑是將時間視為達成目標的工具,反而忽略了你真實擁有的每一個當下 — 未來永遠會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到來,而你永遠無法享受現在。
  • 《親愛的安德烈》
    • 從沒看過這麼精彩的世代對話,一篇接著一篇,迫不及待地讓人想一直讀下去。
    • 父母與兒女互相對談,互相理解,儘管最後還是無法認同彼此的價值觀,但是這個嘗試對話的過程,相較於父母單方向傳遞給兒女的家訓,能產生更深刻的教育意義,不管對父母和兒女都是。
  • 《時光邊緣的男人(How to Stop Time)》
    • 以時空穿越為題材的故事裡,我最喜歡的一部作品。
    • 擺脫落俗的設定,這部作品以不老的症狀作為穿梭時間的引子,透過回憶的方式牽引著讀者遊走在幾百年的流光之中。時間無法倒流的本質,提醒著我們必須珍惜當下,用心對待真正重要的人事物。

書單

9 月

10 月

11 月

12 月

衷心感謝 2023 年造訪過這個專欄的朋友們,
期待在 2024 年可以持續為大家推薦好的作品,
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
18會員
34內容數
記錄看過的書,以及從中體會到的感悟,並期盼透過這些記錄,能讓你偶然於此邂逅觸動共鳴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