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觀鳥記 DAY3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來了斯里蘭卡幾天,感恩天氣也是陽光滿滿的,聼當地人說,在我來之前有好個月斯里蘭卡也是下大雨,難得有陽光重現,實在太好了!

來了幾天,因爲不太習慣吃太多烤焗東西,還有吃了很多菠蘿,對於體質較不適合濕熱食物的我有點不習慣,加上因爲追趕旅程,所以常常睡眠不足,導致生了不少口瘡,建議來斯里蘭卡的朋友可以多帶被一些涼茶粉末之類的東西下火下火。

黑暗中尋鳥

旅程第三天,天還沒亮,我和導游又啓程找鳥之旅,我們想找的鳥是Bay Owl,從酒店出發,要撐一條船,渡河才可以到對面的森林地區,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撐了不夠三分鐘,就過了對岸。


天太黑,船夫的樣子也看不清楚

天太黑,船夫的樣子也看不清楚

微弱的燈光指示對岸的目的地

微弱的燈光指示對岸的目的地

過了對岸就是森林

過了對岸就是森林

我們在黑暗聽見一下悠揚的簫聲,原來正式Bay Owl的聲音,沒有想過貓頭鷹的叫聲如此動聽,在山間回蕩,聽到有兩隻貓頭鷹在對和,一隻較遠,一隻很近,聽牠們鳴唱的旋律,在黑夜中回響,當時用耳朵和牠們第一次相遇。可惜是最後也沒能看到牠們真身,所以天亮後,又繼續進入森林更深處了。


初遇水蛭

到了一處休息的地方,導游說他隨處看看有沒有其他鳥在附近,叫我在休息處停留,順便可觀鳥。休息處面對是一處稻田,前方有許多高樹和密林。

享受被大自然包圍中

享受被大自然包圍中



因爲時間還早,故此在這裏靜坐也能看到不少雀鳥。


Sri Lanka Drogo(斯里蘭卡獨有種)

Sri Lanka Drogo(斯里蘭卡獨有種)

已經忘記了名字的小鳥

已經忘記了名字的小鳥

Sri Lanka Drogo(斯里蘭卡獨有種)

Sri Lanka Drogo(斯里蘭卡獨有種)

稻米田靜悄悄出現的White-breasted waterhen

稻米田靜悄悄出現的White-breasted waterhen


在我放鬆心情享受着靜靜的時光時候,正想躺下來休息時,忽然,眼前出現了一條又黑又軟的小物體,我早已聽過牠的大名,但沒有想過真的遇到,就是我千萬也不想遇到的水蛭!

十分黏身的水蛭

十分黏身的水蛭

當時超驚慌!急忙左右盼望,想找導游求救,可是導游已在遠處,看不見。於是想起朋友説過可用酒精噴在水蛭身上,讓牠自動脫口,試了一試,果然,牠立刻鬆開口,但是已經被牠叫開了皮膚,血不斷流出,雖然這樣直接噴牠感覺有點對不起牠,可是被牠咬着的時候真的很痛啊!

有關水蛭和如何處理水蛭,可看這裏


還在我驚魂未定,想要再觀鳥的時候,當我用望遠鏡看遠處時感覺到眼邊有影閃過,挪開望遠鏡一看,果然有一條探頭探腦的水蛭在上(天啊,如果被牠吸了眼皮上真的不能想像😨😨😨😨),還有一次是摸到頸後有一坨軟趴趴的物體,拿起時又被牠吸住了😭


這時候才見到導游施施然走過來,對於當地人來説,水蛭已經是他們的同伴,不會覺得驚訝的存在。(是怎樣做到啊?)

努力搜索雀鳥的導游Thilina

努力搜索雀鳥的導游Thilina

回程後,我們再度撐船回去,這時候才清楚看到河流的外貌。


沒有水蛭的話會覺得更漂亮的地方

沒有水蛭的話會覺得更漂亮的地方

raw-image
遲來的早餐~

遲來的早餐~


村落比森林更多鳥可看?

吃過飯之後,我們又在回到昨天的村落,希望可以看到昨天沒有看到的翠鳥和八色鶇,讓人覺得諷刺是,在森林竟然雀鳥伶仃,但是到了村落,有人居的地方,反而能夠看到不同種類的雀鳥。


Yellow-fronted Barbet 斯里蘭卡獨有種

Yellow-fronted Barbet 斯里蘭卡獨有種

又是Yellow-billed Babbler

又是Yellow-billed Babbler

一條變色龍

一條變色龍

Common Emerald Dove

Common Emerald Dove

眼睛超大的Brown-breasted Flycatcher

眼睛超大的Brown-breasted Flycatcher

很吵鬧的Square-tailed Bulbul

很吵鬧的Square-tailed Bulbul


好戲在後頭

尋找了好一會兒,還沒有見到主角,心中有點失望,以爲沒有緣分,就在這時候,發生了電視劇的劇情,導游突然按捺着聲音大叫“KINGFISHER!”同時指着河上的草叢,我跟隨他的目光看過去,終於看到很想看到的三趾翠鳥!!

一個小不點

一個小不點

我在香港沒有看過三趾翠鳥,多只是看過普通和白胸翠鳥,一直也以爲翠鳥的體型相對較大,沒想到三趾翠鳥只是比麻雀還小!像一個橙的大小,很迷你,花了一點時間才看到牠。

無論如何,見到牠真的很開心!之後這位小朋友好像體貼我們已經苦候多時,在之後的半小時不斷在我們面前來回飛,展示了背部和正面給我們看,而且距離也不近,牠就像一個模特兒表演的好幾回的華麗轉身,讓我和導游大感滿足,導游說這是第一次看到牠不怕人的來回不斷飛,感覺真是幸運,也要謝謝小翠鳥。


呆呆地看

呆呆地看

背部露出粉紅色令人驚艷

背部露出粉紅色令人驚艷

是上帝不小心倒翻了調色盤在牠身上嗎?

是上帝不小心倒翻了調色盤在牠身上嗎?

很專業的模特兒,很多姿勢

很專業的模特兒,很多姿勢

小朋友,你在看什麽啊?

小朋友,你在看什麽啊?

很近的一鏡!

很近的一鏡!

模糊美

模糊美

快要殺掉我的電池了!快門不斷按

快要殺掉我的電池了!快門不斷按

最滿意的作品

最滿意的作品

之後好事不斷來!就在拍完了翠鳥之後,我再想前走,看到左邊有一個身影,往左邊望,原來是八色鶇在梳毛!

斯里蘭卡只有一種八色鶇是Indian Pitta,體型比其他八色鶇大,我看見的個體仿佛有一點過分肥胖,看起來想一個球。


沉思八色鶇

沉思八色鶇

一顆頭生在球體上的八色鶇

一顆頭生在球體上的八色鶇

“你在看我嗎?”

“你在看我嗎?”

“我也有頸的!看我的!”

“我也有頸的!看我的!”

“先梳毛再讓你拍”

“先梳毛再讓你拍”


同時在牠的附近出現了一隻Tickel's Blue Flycatcher。

Tickel's Blue Flycatcher

Tickel's Blue Flycatcher


帶着大大的滿足離開村落,回程時又遇到好幾種雀鳥。


再度遇上Sri Lanka Grey Hornbill

再度遇上Sri Lanka Grey Hornbill

考眼力:超小的Orange Minivet

考眼力:超小的Orange Minivet

考眼力:Black-hooded Oriole

考眼力:Black-hooded Oriole

有超好僞裝顔色的Celon Green Pigeon(斯里蘭卡獨有種)

有超好僞裝顔色的Celon Green Pigeon(斯里蘭卡獨有種)


馬不停蹄再進村落

午飯

午飯

吃過午飯後,再出發到另一條村落去觀鳥,這是一條需要經過一條鐵橋才可以過的村落,因爲我有一點恐高,看見空隙之間就是河流不期然雙腿發抖,要慢慢才可以走過去。



踏上去一刻不太肯定鐵皮是否夠承托力

踏上去一刻不太肯定鐵皮是否夠承托力

走的非常輕鬆的導游Thilina

走的非常輕鬆的導游Thilina

回望起點

回望起點

這是一條充滿曲折道路的村落,有不同的大少路也可以通往起點和終點,村落會傳來麵包車的聲音,原來在斯里蘭卡,當播放着給愛麗絲的音樂時就是代表麵包車在附近,想起了香港的雪糕車也會播放藍色多瑙河音樂呢!

在這條村落中,有不同的小鳥,但需要很好的觀察才可以發現,同行看見其他的觀鳥者,一起在村落中發現小鳥。


Oriental White-eye

Oriental White-eye


Chestnut-headed Bee-eater

Chestnut-headed Bee-eater

Sri Lanka brown-capped babbler 斯里蘭卡獨有種

Sri Lanka brown-capped babbler 斯里蘭卡獨有種

Sri Lanka spot-winged Thrush 斯里蘭卡獨有種

Sri Lanka spot-winged Thrush 斯里蘭卡獨有種

當中又有驚喜出現,導游發現了一直Sri Lanka white-faced Starling,因爲是他第一次在這個地方發現這鳥,而且平時他看到也是只看到肚子,沒能直視他們,所以他也感到相當興奮,隨機拿起望遠鏡注視。


Sri Lanka white-faced Starling 斯里蘭卡獨有種

Sri Lanka white-faced Starling 斯里蘭卡獨有種

和其他椋鳥不同,不愛群居的Sri Lanka white-faced Starling

和其他椋鳥不同,不愛群居的Sri Lanka white-faced Starling


導游用了手機在單筒望遠鏡拍,拍的很清楚,高興有這個記錄!

今日由早上五時開始,一直到十時才吃早餐,之後又開始觀鳥,到夜晚九時才正式結束。明天便要離開Kitulgala前往山區了,今日總記錄數目已達到90種雀鳥了🎵🎵🎵


希望不用再見水蛭也能看到更多雀鳥。


回酒店前,導遊買了一些東西然後遞給我,我以為是帽子,原來是斯里蘭卡小食Hoper,用米漿,椰奶,糖鹽造成,意想不到頗好吃~


比上班工時還要長的觀鳥日,辛苦導游了!

比上班工時還要長的觀鳥日,辛苦導游了!

很好吃的地道小吃Hoper

很好吃的地道小吃Hoper


是日晚餐,有我最愛的土豆!!!

是日晚餐,有我最愛的土豆!!!



旅游公司:Walk With Jith








42會員
175內容數
收藏了有關雀鳥知識的文章,在這些文章,會提及和雀鳥的相遇,也會和大家分享遇見鳥後用水彩畫下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