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上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天下午四點半過後,差不多就在我的座位上方偏左,天花板上總要傳來好一陣子的類似磨地板的聲音。我知道那一定是樓上夫妻讀小二的小女兒,我不知道的是:那到底是直排輪還是什麼,總是那樣前前後後的,跟桿麪棍似地滾來滾去。除此之外,蹬腳的聲音,拖桌椅的聲音,跑來跑去的聲音,總不停息,除非他們一家出門去。


他們一家是典型的小家庭,一對中年夫妻加上一雙讀國小的女兒。同樣在剛剛說的那個位置,放著一台鋼琴。坦白說媽媽(我相信不是爸爸)的琴藝真的不錯,古典、流行,樣樣來得。但是兩個還在學習階段的女兒一練習起來,那就有些擾人了。然而我必需說,他們家小孩比起多年前我家小孩還是認真得多,什麼拉得基進行曲、給愛麗絲、聖誕鈴聲、聖徒前進,反覆練習不懈怠,值得鼓勵,只不過住樓下的我們就被逼得不得不聽了。


固體傳音是最清楚的。不論是磨地板的噪音還是鋼琴聲,那聲音就恰似如在現場一般的清晰。現在我知道了,以往我家小孩在學琴時,樓下住家對我家是有多少的忍耐。我常想為何房子不能倒過來?只要他們家的地板變成了天花板,我就可以示範給他們聽聽:樓上磨地板是什麼感覺。以往我折磨的是樓下的人,而現在他們折磨的卻永遠是樓下的我,直到他們小孩長大,或搬走。只是會不會搬走後又住進來新的有小孩的一家?


怪還該怪先前樓上住戶搬離了這裡,把房子出租給了別人。否則房東先生太太以往住這裡時,一對老夫妻一不彈琴,二不蹦跳,相對上要好的太多,即使他們有時把小狗留在家裡,汪汪的叫聲好像也比透牆穿過來的琴聲與磨地板聲音好忍受得多。


有次我在旁邊公園遇見了前屋主太太,忍不住抱怨起來。屋主太太也是很好脾氣的人,但她也無法約束房客。畢竟小家庭就是這樣。只能怪我沒錢買隔音地板的公寓。


有天晚上實在鬧得太久了,即使不是深夜,對於我這種需要安靜思考的人來說,忍不住還是請警衛上去勸說了一下。女主人後來在電梯相見時致了歉。我知道他們夫妻倆是謙和有禮的,只是不太愛與鄰居互動,除了尊重,我還能如何呢?畢竟比起半夜的喧囂,我還算是幸福的了。時機對的話,女主人悅耳的鋼琴聲甚至可算是一場免費的演奏。

22會員
82內容數
這裡只寫故事,不寫心情。小說、散文都可以是載體,親子、神怪、兩性、歷史都可以是標的。寫文字不是倒垃圾,你無須聽我的呻吟。如果說的故事有那麼一點觸動你的共鳴,記得給我顆愛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