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人生的損益平衡點(木暮太一著)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臺灣高薪作家許詮有一本書叫〈#別輸在只知道努力

我們都被灌輸努力的重要性,但我從未曾思考自己是不是「只知道努力」

如同〈#人生的損益平衡點〉這本書提到的思考角度


1. 我不曾思考:薪水的根據

薪水並非根據你的「努力」或「成果」來決定

薪水只是為了讓你「#明天也能照樣工作」的必要經費


2. 我不曾這樣思考:年資制薪水逐年升高的原因

一直以來,我以為是因為經驗的累積

但「無所事事的大叔,隨著年齡增長,薪水也會向上調漲」的原因其實是因為

結婚生子等的關係讓生活費一年比一年高,為了讓人明天也能照樣工作,於是提升薪水


3. 我不曾思考:打造不必全力跳躍,就能達成目標的地基

不提升勞動力價值,只靠加班、衝業績,是「什麼也不會留下的努力」

加班有加班費,但隔天沒有加班,就沒有加班費可領

每次都必須向著高處全力跳躍才行

一旦停止跳躍,評價和薪水都會下滑

因此應該選擇提升#勞動力的價值(打造資產地基),而非增加#勞動力的使用價值

也就是讓自己成長、累積實力,讓工作經驗轉換為自己的資產


4. 我不曾思考:也許我不是不夠努力,而是努力錯了

感到辛苦的人,為了脫離辛苦,只能更辛苦的工作,這就是「倉鼠滾輪」


你看過這本書嗎?你對這本書有什麼想法?歡迎與我交流


自我成長-KKJane
自我成長-KKJane
喜歡冒險與挑戰、自我成長、神祕學,希望可以活出自己的理想人生。任何意見或想法歡迎與我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