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迎接新年,打造輕鬆高效整理的生活方式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即將結束,除了一大堆的聚餐旅遊規劃,我都會在每年末想要整理掉一些我不再需要的物質, 把我的生活逐漸調整成更適合自己的模樣,因而開啟了這個 # New Year Detox 系列。


我會在這系列的文章紀錄分享我如何在生活的各個面向進行『大掃除』,如果你也對這方面感興趣,就一起看下去吧。


第一篇以空間整理來著手進行 / 

每年過年大掃除對我來說都是一件超痛苦的事,

要在兩三天的時間內把整個家完整的整理過,常常一開始很來勁仔細的整理,但後來迫於體力和時間草草了事,導致該整理的沒整理到,還是匆匆的塞進某個角落,來年再說。


因此今年我決定早點開始,利用週末 3-4 小時的時間逐步整理,慢慢把每個角落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下面是我整理的幾個訣竅,幫助我在週末無痛階段性高效大掃除!


1. 把空間切割成更小的單位,分區進行 

一般都會習慣以整個房間、廚房、客廳這樣的大單位來一次性的整理,但範圍過大往往需要把整理時間拉得很長,整個空間沒辦法再一天有限的時間整理完,就必須過著有幾天和零亂物品生活的日子,這時候可能就容易讓你覺得煩躁,想要盡快隨便把東西處理掉,眼不見為淨。

因此以客廳來說,可以再分成:書櫃區、電視櫃區、書桌區、沙發區等等,一次選定一到兩區,如此便能在時間內整理完,不會有東西擺在地板過夜的情況發生,只會是覺得某一區特別的舒爽,想要趕緊把其他地方也一起整理的動力。


2. 先從最凌亂、整理後會得到最大視覺改變的地方開始

人都習慣能馬上看到效果,因此選擇整理完能改變最大的區域,或已經長久想要整理但遲未動手的區域,他會讓你獲得更大的成就感。


3. 不要高估自己的體力,整理時間控制在3-4小時

以前總覺得整理就是時間問題,有時間都整理得完,但我覺得往往在整理超過一定的時間,效率就會開始低落,所以設置適合自己的整理時間,讓自己在整理過後不至於精疲力竭,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讓每次整理都把自己搞到超級累,那久了每次打掃就會變成很痛苦的一件事。


4. 先分類,再幫各類別的物品找到你習慣性拿取他的位置

在整理的時候常遇到的問題就是,這個東西應該被放在哪裡,這時候我覺得可以嘗試:

(1) 先想這個東西的大類別是什麼,例如牙刷、毛巾是盥洗用品,衣物除臭、垃圾袋是居家用品,先把同一類別的放在一起

(2) 思考你會在哪裡取用這個東西,把這個類別的物品統一放置。例如我把所有浴廁會使用到的盥洗用品,都統一放置在廁所門後的置物櫃,好記,也好推理,更重要的是很清楚知道家裡備品還有多少,是否需要補給。


5. 善用置物盒,讓東西能一覽無遺地展現在你面前

收納東西絕對不是一股腦地把東西往櫃子裡塞,必須考慮,之後使用這個東西的時候,你找得到嗎,好拿取嗎,好放回原位嗎。如果每次要使用都找不到,那就會一直買重複的東西,如果不好拿放,那整齊就沒有辦法被維持太久,如此就會反覆地陷入整理的泥淖裡。因此,最好能讓櫃子打開是可以很清楚看到每樣東西在哪裡的,也可以善用標籤,清楚知道每一區放什麼東西,也可以善用置物盒,讓東西看起來更加整齊。


6. 先求完成再求更好

一開始整理都會完美主義上身,要整理到鉅細靡遺,但我不是一個很有毅力的人,往往整理到累了,就會破功,所以『先求有,再求好』先把東西分類清楚,沒有置物盒,就先用簡單的紙板分區,等所有的物品都被妥善分類,這時候已經達到一定程度的整齊了,在思考要如何優化,讓環境更美觀。


以上是幫助我高效無痛整理的幾個方法,歡迎和我分享你們的,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也歡迎和我分享!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