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大掃除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這幾天忙於年終大掃除,為了不讓自己太過勞累,於是我選擇一天處理一件項目,就這樣不知不覺完成了整個大工程。在此分享我這次所整理的內容,希望可以幫助到想做大掃除但是沒有頭緒的朋友們。

 

舊書籍

我想讓櫃子釋放出更多空間,所以開始著手整理舊書籍,只留下自己非常喜歡又值得收藏的書。我將清理掉的書籍一部份拿去二手書店轉賣,讓它們找到新的歸宿。另一部份捐贈給圖書館,讓這些書籍可以繼續被閱讀分享而不至於浪費。這樣的整理不僅讓空間變得更有秩序,同時也將書籍的價值再度發揮到極致。

 

衣服與鞋子

為了避免陷入無節制購買的陷阱,我已經採取了「一買一丟」的策略。這不僅是為了遏制自己的過度消費,更是為了防止衣物或鞋子成為未曾穿過或僅穿過一兩次就囤積的物品。雖然「一買一丟」的方式能夠使生活變得極簡,但仍然需要定期進行年終大整理,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保養品及彩妝

這次大掃除時,我發現化妝台上有太多瓶瓶罐罐,而實際上會使用的保養品只有固定幾樣,於是我將它們應用在身體保濕,頭髮護理甚至是皮革保養。已經過期的彩妝則透過朋友的幫忙捐贈給大體修復師,讓這些產品能夠找到新的用途,實現環保又有愛心的處理方式。


信件和卡片

我有個固定的抽屜放滿了曾經收到的信件和卡片,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信件和卡片也逐漸泛黃,為了善用抽屜的空間,我將這些信件和卡片拍照起來放入雲端,然後將紙本的它們送進資源回收。這樣實現了讓回憶永遠保存,也讓空間可以被善加利用。

 

廚房用具和食品

家庭主婦難免會囤積過多的廚房用具和食品。這次的大掃除我一併的幫母親審視所有的廚房用具,將使用過久或失去功能的鍋碗瓢盆丟棄,讓廚房看起來更加整潔。食物櫃裡有不少過期的食品或調味料也做一次整理掉,這不但有助於維護家庭成員的健康,還能確保在烹飪時使用的食材是新鮮而可靠的。

 

衛生間用品

衛生間是每天會使用到的地方,也因為這樣我囤放了不少物品。打掃衛生間當天我先將洗手台上已不再使用的洗面乳當作清潔劑,來洗刷衛生間各個區域。我也將架子上的其他用品分類排列,以方便在需要的時候快速取用。從旅館或飯店拿回來的盥洗用品,因為小樣通常沒有標示日期,所以我將它們放入適當的回收桶,以確保環境友好。

 

過期的藥品

台灣因為就醫方便,每個家庭常常擁有過多的外用藥和內服藥。這些藥品往往因為不再使用或服用而放置過久,導致產生過期問題。以往,我們習慣將過期的藥品直接丟棄,但這樣的處理方式可能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於是我們在這次的整理中,將這些過期的藥品集中交給藥局和醫療機構進行專業的回收處理,避免不當棄置對生態和水源帶來潛在風險。

 

 大掃除完畢後讓我的居住環境釋放出更多空間,也讓這些物品有了全新的價值所在,讓每一個物品都在生命週期中找到了適切的歸宿。希望這次的分享能夠啟發更多人開始進行年終大掃除,以輕鬆的步調迎接新的一年。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單純喜歡寫作紓壓,寫作讓我感到既快樂又療癒。任何情況下所帶來的靈感,就像一扇打開的大門,通向無限的可能性。在每個字詞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種情感,或者一個獨特的想法,等待著被揭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