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也就算了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空手離開書店。我與家人確認,你今天真的沒打算買書嗎?他表示,儘管因大促銷,書價尚稱便宜,其中幾本書稍稍吸引他,但也不至於非買不可,還是算了吧。我有點欣慰,他終於放下對買書的執念。

以往家公寬容,家人想要什麼書,家公不過問一律付帳,讓他養成愛買就買、不留意書價的習慣。後來由於阮囊羞澀,我忍不住勸說買書要節制。迫於現實,他大致同意,卻不太開心。明知家人心底暗自委屈,我同意在書店促銷時,任由他狠狠地大買一批,略解愛買書的癮。

曾與家人深談。他自認愛買書並非一味貪婪,而是擔心這次沒買就再也買不到,然後沒買的書讓他耿耿於懷。親友又沒有喜歡閱讀的,無處借書,於是就錯過,再也沒機會閱讀。他不想錯過太多,以致稍稍有點興趣就想買下,書留在身邊,想看的時候就可以看,總比想讀之際,找不到書來的好。家人還說假使我們住在臺灣,圖書館多、借書方便,他就不必一直買書,長跑圖書館就好,讀完實在喜歡再去買。尤其臺灣舊書店多,一時沒買到可至舊書店尋寶,如此一來,比較不會有擔心錯過的焦慮。

其實,為了降低買書的欲望,家人自有他的堅持。像是絕不線上買書,再便宜也不看。道德經有云:「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只要不上購書網站,不知有多少書,以及書多便宜,就無須在欲望與荷包之間,苦苦掙扎和忍耐。有時,少知道一點是幸福的。再說,倘若老是在網站四處比價找書,永遠逛不完,還剩多少時間閱讀?

無須多買書的理由,家人早已耳熟能詳,比如家中的書尚未讀遍,如今讀日無多。再說年紀漸增,學習能力降低,有些看過的書毫無印象,猶如新書。與其放縱欲望大買特買,不如好好閱讀家裡的書,更有收穫和學習。

近來手頭稍寬,多買幾本書也還好,這次去書店我並未特別設限。如今他竟能無視大促銷,空手走出書店。家人倒也不是戒掉買書的癮,而是深切體察自己與書的關係,不夠喜歡就不買了,就算錯過一些也沒關係。


20會員
25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