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課筆記〉使用Claude2分析文章及ChatGPT在創作上使用比較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的AI工具claude2可以上傳文件,幫使用者分析資料、提供重點整理,於是立即牛刀小試上一篇文章《婚姻風暴》。claude2的使用方式與ChatGPT大大不同,claude2只接受使用者上傳的專屬資料,分析並整理重點,並不會像ChatGPT去搜索開放的全網資料;claude2比較像是學術上使用的輔助工具,幫你做分析與重點整理,對比ChatGPT無法上傳檔案,其實二款AI工具各有特長,沒有誰勝誰敗,只有使用目的不同而已。


本文目錄

一、創作使用ChatGPT的小經驗

二、使用claude2分析編劇課筆記《婚姻風暴》主題與架構解析

三點提問如下

三、claude2的自我辯護:與 ChatGPT的比較

四、參考文章:Claude 2 與 ChatGPT 使用上有何不同?

五、結論


一、先談一下個人使用ChatGPT的小經驗。文創也可以!

 我曾試著給ChatGPT一個約莫200字的故事大綱,請ChatGPT寫成分鏡腳本,以英文呈現,不久ChatGPT整理出8、9場戲,每場戲的影像敘事以及劇情推進都很具水準,故事架構強,相似度高,是三幕劇不可避免的基礎,就如同創作工廠創作出來的故事雖然類型不同但都很像似;若要發展出故事的獨特性,必需以這8、9場戲為基礎,添加人物觀點與衝突,再繼續讓ChatGPT擴展出更多場次的腳本。這樣的過程,需要創作者一次又一次的梳理與擴張,拉大故事與眾不同的獨特性,才得以具備「原創」資格;ChatGPT在此扮演AI助理的腳色,並非創作者。

對我來說ChatGPT對於創作者最大的幫助是:

  1. 利用主題發展故事
  2. 提供強大的知識以及田調資料,讓故事具有深度不至於鬧笑話。
  3. 輔助矯正故事結構,避免敘事結構失衡
  4. 模擬人物對話

當然要使用ChatGPT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提問」,問對問題可以讓ChatGPT的表現很強大。ChatGPT會看人、看問題說話。我曾經和ChatGPT諮詢某些法律訴訟議題,剛開始的問題由於謹慎,ChatGPT的回應也四平八穩,但愈往後的對談,就愈有偏執的跡象;究其原因,是我的問話方式讓ChatGPT也產生了「主觀」看法,它按著我的思路以及好惡提供建議,結果讓我與真實悖離、產生誤判。

  

二、使用claude2分析編劇課筆記《婚姻風暴》主題與架構解析

上傳附件有二:編劇課筆記《婚姻風暴》TURIST2014 主題與架構解析.pdf 以及《婚姻風暴》@黃柏崴心理諮商師評論.pdf

三點提問如下:

  1.  請幫我分析第一份附件的主要觀點
claude2 重點分析1

claude2 重點分析1


  1. 除了上述觀點,這篇文章是否還有其他的重點?
claude2 重點分2

claude2 重點分2


  1. 我提供另一位作者對於婚姻風暴的評論如附件,請問你是否可以列出他的評論重點為何?
claude2 重點分析3

claude2 重點分析3

 

三、claude2的自我辯護:與 ChatGPT的比較

1.  請問你的強項和ChatGPT比較,有何不同?

claude2 vs ChatGPT 1

claude2 vs ChatGPT 1


2.  你的資料架構是否建築在ChatGPT之上,也就是說,你會參考ChatGPT的資料?

claude2 vs ChatGPT 2

claude2 vs ChatGPT 2


四、延伸閱讀:Claude 2 與 ChatGPT 使用上有何不同?

兩者就使用上來說,首先最大的不同點在於,Claude 2 本身直接讀取和分析上傳文件的能力,因此你可以把要分析的檔案上傳上去,然後依照上傳的檔案為基本,去進行問題的詢問。這樣可以獲得最正確的答覆。ChatGPT 則必須要透過一些外掛或是第三方的幫助,才能實現相同的功能。

依照 Anthropic 官方的說法,Claude 2 應該能夠提供更正確、道德更高、更不會有「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的狀況。此外,Claude 2 比起 ChatGPT Plus 可以同時處理更多單詞。而 Claude 2 比 ChatGPT 資料更新,它可以提供直至 2022 年 12 月的資訊。

以上延伸閱讀摘錄自/T客邦/Claude 2 中文上手實用懶人包:Claude 2是什麼?與GPT-4比起來如何?閱讀PDF好幫手

 

五、結論:劇本評審們的護眼神物

對於我的需求來說,這兩款功能截然不同的AI輔助工具,把ChatGPT應用在創作上、把claude2應用在影評或劇本分析上,是會具有相當強大的效率與貢獻的,劇本獎的評審們有福了,此物堪比(葉黃素+青花素)N次方@@。需要海量閱讀或者有趕稿壓力的格友們不妨試試。


也好奇格友們是怎樣使用AI工具創作文字的?歡迎大家留言分享喔!

 



 

 

內容總結
婚姻風暴
5
/5
89會員
26內容數
『編劇課筆記』收集我在電影編劇課程以及實際參與拍片的心得。 劇本從一開始的創作上就受到諸多限制,為的是讓電影能更自由。聽起來很矛盾,但只要了解到一部電影從無到有得耗去多麼鉅額的成本,動員幕前幕後多少的專業合作,那麼,劇本從一個點子芽開始就受到種種限制與挑戰,不但合理,也是對觀眾必需的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