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課題:界線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界線」這個課題,市面上有好多書在探討,簡單說如果我們有習慣討好別人、做牛做馬當奴才而不自知、不懂得拒絕、爛好人等等行為,大多是要修「界線」的功課。

只是,界線這個課題,比較複雜,它本身如何判定,也是一種界線的問題。比方說,討好別人跟與人為善,不懂得拒絕跟敞開心胸跳脫舒適圈(關於這一點電影Yes Man的寓意很有意思),做牛做馬當奴才跟認真負責,這些兩者看起來相似,本質上不同。

而且,界線有太多值得探討的面向了。我想了半天,決定加抽一張牌卡,替我決定今天要聚焦在哪個方向,結果抽到 #占星神諭決策指引卡 中的「下降點|邀請」。牌卡說明寫道:「上升點說明你如何進入這個世界,而下降點則是你如何邀請他人進入你的世界。」太好了,今天我就從這個角度切入吧。

raw-image

我們先回到最基本的問題:我們為什麼需要設立界線?討好別人、不懂得拒絕、犧牲自己做牛做馬……這些行為為什麼對我們不好?我是這樣理解的,每個人身上都有能量,當我放任別人凌駕於我的意識之上,就等於任由別人奪走我的能量。

只是,這樣想有一個危險的地方──會讓自己防備心變強,反而不能好好跟人交流,變成小氣鬼一樣,斤斤計較今天這件事你拿走我多少能量、那哪件事你就要順著我還給我。其實,能量是流動的。不是說我把心關起來,就能保住自己的能量不流失。(順道說句題外話,我覺得批判別人也會流失能量,因為你的思想專注在哪裡,你的能量就會流向那裡。)

在 #占星神諭決策指引卡 中,「下降點|邀請」這張牌卡告訴我們:「當你要求別人成為你自己所缺少的東西,而非與他們一起工作時,你就交出了自己的力量。」所以,在做「界線」這個課題時,重點不在於「劃分彼此的界線」,界線不是真的一條線,界線是一種認知──認知到每個人都是完整的個體,都有自己的需求,也有各自迥異的天賦,在彼此平等的情況下交流,而非在不平等的狀態下交易(儘管很多時候你並沒意識到自己在交易,更沒意識到從某個角度來講,不只是強勢的對方在掠奪你的能量,弱勢的你也在試圖奪取對方的能量)。

換句話說,是我有我的需求,你也有你的需求,我有我的天賦,你也有你的天賦,是我們合作,一起做某件事,不是我討好你、你就要待我好之類的交易。

有意思的是,當我們意識到界線,反而就變圓融了,不需要刻意劃分界線了。

#水晶寶石光能療癒卡

黑碧璽

❝現在就開始要動起來

清理疏通所有生命的阻塞

停止被外界吸收你的能量和精力❞

#啟動內在光能神諭卡

保護

❝召回你的力量、切斷乙太索、靈魂復原。❞

(出處|水晶寶石.光能療癒卡、啟動內在光能神諭卡、占星神諭決策指引卡)

#手帳_narrodiary曉陽


13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