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人類觀察練習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LINE在人類的生活中生根了以後,開了花,結了果。罌粟花一般,自迷迷人,成癮,滲入骨血,於是成了生活。

舉例來說吧,過往經營一個班級的導師,會被口耳相傳的教導著,千千萬萬不要給家長你的私人電話,否則你會電話接不完。留辦公室的電話就好,有什麼事,上班時間處理完。

但現在,哪一個當導師的,沒有經營班級家長群組?

貼公告發注意事項是基本款,行事曆相簿不可少。嘴甜一點的,逢年過節,各種或真心或假意的貼圖連連發送,一種親切的、溫暖的、值得信賴的,教師形象。有的是刻意營造的,有的,只是不想落人口實。

再舉例來說吧,學生們多住在同一學區內,走幾步路就可以到同學家。因為上下學接送,常在校門口打照面,家長們多多少少有些交情。校門口東家長西家短,放學後實體的或電話的互相照應、噓寒問暖,這也是常有的事。

而現代是Line群組聯繫起來的人際網路,在導師官方班級群組外,往往又有一個班級家長群組。實體見面少了很多,群組倒是天天有新訊息。

這群組沒導師在內。神秘的很。

有的時候我會點開一個個社團成員的照片,看著他們或虛擬或真實的影像,想著他們的真實樣貌。

更多時候我喜歡遠遠的看著他們對話。我在其中,又不算真實存在。有種抽離式的、全知角度的過癮。

這是群組偶爾會有的對話:

我安排了一場露營,一起去吧。

OO家+1(後面是各種+1)

謝謝OO爸爸/媽媽精心策畫的活動,有您真好!(語尾通常加愛心,還很多顆)

謝謝大家啦,跟大家一起出去玩真棒!(再一顆愛心)


看似互動良好的班群對話,細細推敲,會發現,這些一起出去玩的人,根本彼此是不認識的。決定旅伴的過程,跟聯誼或是旅行社揪團的粗糙程度差不了多少。至於不認識的人,要怎麼一起露營?社恐的我,雖然覺得很不可思議,但還是忍不住會想像一下。那也許就是一場為時兩天一夜的話劇表演吧?上戲熱熱鬧鬧,各種親暱無間。活動結束,謝幕,現實生活中回歸陌生人的疏離與冷漠,群組中回歸貌似熱絡的互動。

不只揪團出去玩,班上總有些事務需要家長出面張羅的。總有人喜歡自己是班代般的存在,登高一呼,一呼百應,他們享受著眾人擁戴,綜理安排一切事務。畢旅、班遊、謝師宴。應該真的很忙吧?但他們總是一副從容優雅的樣子,告訴你,這一切都是順便的,不忙,不麻煩,倒是謝謝大家一起幫忙,自己啊,真的沒做什麼事啦!

總召的家長到底忙不忙,那是客套話,我不想理解。只是,我還在這個群體中,但害怕聚光燈,厭惡舞台。只試圖跟上,不想當領頭的。有人閃亮的站出來指揮大家,那再好不過了!只要跟團,樂得清閒,適時補上幾句恭維的話就好,真心與否不重要。假裝合群才是最重要的。

於是我知道,群組中陌生人的熱絡是怎麼來的。左一句謝謝,右一句您費心了。我成了其中一個滿足她虛榮心的泡泡。

群組有一位媽媽,專門承攬各項班級雜務,看起來慷慨大方,溫柔善良,還美艷得很。近日這位媽媽站出來,興沖沖的要找大家一起出去玩,不同於過往的熱熱烈烈,這回大家冷淡得很,多天下來,只有三個人回應。

終於,五位平常很活潑、很常露臉的媽媽們,充滿歉意的表示,那天家中真的有要事,無法跟團,只能先pass。揪團的媽媽溫柔包容的回大家沒關係,外加充滿愛心的貼圖,草草宣布這次的揪團不成行。也沒有再度詢問是否還有其他家庭想跟團。

於是我們知道,美其名是揪大家一起玩,事實上,她想揪的,是那五位媽媽,那五位人緣好、家境好、熱心班務的媽媽。她們不來,不好玩了,那我也不玩了。我忍不住胡亂揣測著她心裡應該這樣想。

還有其他熱心活潑的家長,這次也都不說話了。

而那五位媽媽到底家裡是否真的有要事,其他家長為什麼不說話,這些當然也不是我的要事。我只是,在旁觀察得很開心,蒐集茶餘飯後八卦談資的一個無名小卒。她不會想揪我,也不會知道我正在觀察她的。

加入一個幾乎全不認識的群組,卻又會在現實生活中打照面。成員間似乎彼此需要,卻又彼此淡漠。這樣的關係,我覺得很有趣,拿來做為人類觀察的練習,再適合不過了。


42會員
74內容數
有我讀的,也有給孩子讀的。聊聊看過的書,寫寫當下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