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的生日,遇上中秋。一連三天,白日陽光燦爛,夜晚明月高掛。圓圓滿滿,舒心愉悅。

我喜歡我生在秋天。天秤座。秋,尚有夏日的艷陽,但日照時間漸短,四季遞嬗的規律,即將從烈焰奔放,漸次走向寂靜。學習順應,學習平衡,我覺得也是天秤座,一生該有的課題。

不是故意要寫雞湯,也不是故意要自我感覺良好。但這幾天真的覺得自己好棒啊!跌跌撞撞磕磕碰碰的,也就長成現在這模樣了。不完美,但獨一無二。我知道我是有選擇的,而我選擇讓自己盡量健康的活著,沒有選擇讓自己走進死胡同,沒有選擇讓自己長歪。思及此,我真的好好的讚賞了自己、肯定了自己。

只是人生在世這些年,偶爾思緒還是會飄回小學一年級的教室,那裏有個小孩,傻著楞著,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覺得不太舒服,事後,告訴自己,沒事的,他們只是在玩。

大了一點,有了身體界線與性別意識,知道了,那就是騷擾,遲來的反應與羞辱感,注定了我未來的好幾年,一直回到那日那地,心裡重複著當時的感受。

感受過的一切,就算腦海忘了,身體卻深深記得。

C問我,會不會恨他們。我說,不會,他們後來再也沒有這樣玩,我也沒有告訴任何大人。我沒有為自己追究。喔對了,等我上了國中,這些人當中的其中一個,還追求過我呢!雖然我沒有答應他,但我還真的不討厭他。

C又問,那為什麼思緒會一直回去呢?

我說,我是與自己過不去。懊悔著沒有當下發脾氣或大哭,怨恨著自己沒有為自己發聲。

我告訴C,我很幸運,遇到的頂多算是惡質的惡作劇,我們都還小,對方也是,並非存心的。我只是,好想抱抱那個小小的自己,若有機會,我想要認真的、用力的保護她。

也許這也在不知覺之間,形塑了我對許多人事物的態度。下意識想要防備、為自己捍衛、為自己發聲。不說服別人死不罷休。

貌似雲淡風輕的一件事,卻偷偷的、耿耿於懷這麼久。辛苦了,小小的我,背負著這樣一樁未竟事務。

但此時此刻,我應該要知道,過去的路不必再踏回。腳下的每一步,才是我應該要紮實的、穩妥地踏著往前的。溫暖且溫柔的抱抱自己,告訴自己,未來的每一天,我都有選擇、有權利過得很好的。

不想要濫情矯作的感謝過去發生的每一件事,傷害確實就是已造成的,但要痊癒,對症下藥就好,而非不斷揭開傷疤。

-

生日當天,到了書店,挑了一張卡片、一本書。

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

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

我將卡片擺在案頭,隨時看著,眼中所注視的,將成宇宙給我的。

如果理想生活還在半路。柯采岑。悅知文化

如果理想生活還在半路。柯采岑。悅知文化

這是一本充滿陽光的書,讀著讀著,臉上與心頭都被灑了滿滿金黃,溫暖耀眼。生活該有的樣貌,自己可以有意識的決定。貓式生活哲學教我的,懂得照顧自己的身心與物質生活。書中的、與現實中的貓,都這麼跟我說。

自己,即是一個宇宙,而我卻長年不懂得照顧自己。錯待自己,比貓不如。

比如說吧,一年多了,我臉上的成人痘反覆發作,紅腫發炎,藥石罔效,令人鬱結。如果是靈魂在說話,這樣反覆的病灶是不是正在告訴我,我在哪部分虧待了自己?我在哪部分用心用力過當了?

我該怎麼好好照顧我那反覆生病的臉?我在靈魂的哪部分,還沒痊癒?

-

過往,總習慣怨懟。看不見自己的幸運,放大自己的不順心,彷彿將氣憤與埋怨出在他者身上,自己就能好過一點。然後我就讓自己成為一個磁鐵,吸引著怨懟。尤以皮膚求治無門、幾近毀容的情形下,如何快樂得起來,真的好難。

但不看皮膚,還有值得感謝的。感謝二字,還得從頭學起啊!學習在每一天,心有所感,口中言謝。

感謝身邊的人們,我知道他們總是愛我,於是常常不小心活得縱情任性,像個稚子,索討關心與眼光。然後事後我會滿懷愧疚,感謝著他們無條件接納這樣的我,愛著女兒與我和好後的擁抱,安心著C說一聲「沒關係喔。」

感謝我的工作,讓我能夠有一份穩定的收入,讓我能夠不間斷的與社會接觸。

感謝我的貓,謝謝牠毫無保留的信任,謝謝牠每早晨特有的呼嚕早安,無論是喚我起床,或是確認我是否活著(笑)。

感謝我的家,包容與吐納我們一家人的生活,與我們一同呼吸、一同歡笑、一同流淚。也許它非豪華富麗,也許我們總想著要換一間更好的宅邸,但此時此刻,它是我們的家──法律上的、定義上的、物質上的、心靈上的。

感謝我的身體,它實實在在地活著,全力支撐著我的每一天,承受著我的歡喜與疲累。你想透過我的皮膚說什麼呢?我認真聽呢!

生日,提醒自己,在萬有中這一個渺小的我,真真實實的存在著,活在天地萬物之間,該用盡一生,活得燦爛,為自己找尋意義與價值。

42會員
74內容數
有我讀的,也有給孩子讀的。聊聊看過的書,寫寫當下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