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札06|小川洋子:《博士熱愛的算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文組出身的女孩,我對於數理科目本就一竅不通,但說來有些奇妙,數字本身總讓我有種莫名的依戀。自打兒時對數學有一定程度的概念後,在乘車時我總會以路途中所見的車牌號碼玩計算遊戲,最常採用的是「以3除之」,一旦發現能夠全然除盡,喜悅便油然而生。

但在閱讀完《博士熱愛的算式》後,我才發現自己的這種對數字的遠距欣賞有多麼不足掛齒。


raw-image


猶記得首次在小說中邂逅為數學痴狂的角色,是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中的石神哲哉,當時的我完全無從理解全心全意投入數學的美好何在,然而小川洋子的這本《博士熱愛的算式》卻在我的眼浪中,將數學的光芒與不朽推向了嶄新的高度,即便對數學定理感到疑惑、對計算的流程感到複雜,也依然能讓讀者循著文字,踏實地走進主角們的數學語言中。


數字能是冰冷的字符,亦能是傳遞溫度和愛的媒介。

在絕大多數人的日常生活中,數字可能僅會是確認時間的程序、統計各種物件的方式、排列順序的必要工具,以此窺之,數字看似與我們輔車相依,但一旦被他人問起:「你覺得學數學重要嗎?」卻又會有不少群眾回覆:「好像不怎麼重要。」

多數的我們似乎總與數學保持著一種曖昧的距離,既脫離不了它的掌控,亦不曾主動與它親近幾分,但在《博士熱愛的算式》中,我竟頭一次因一道我根本無從解答的算式、數字與數字間的本質而深受感動。那些以往想來繁瑣的數學脈絡,透過小川洋子的筆觸,逐一織成了具備情感的形體,渲染著生命、寄託了愛意與希望。

最令我喜愛的是e^(iπ)+1 =0 這道歐拉公式,起初,它以寂靜的姿態佇立在書封時,我想當然毫無情感流動,但在主角一步一步的析探之下,算式的內涵傾倒而出,直至那時,豐沛的美麗排山倒海,我才頓時明白,這是一道兼具溫暖與美好的算式,值得讀者藉由故事對它有所知曉!


220、284、根號——緊密相連的永恆組合。

《博士熱愛的算式》中的主角沒有任何姓名,全部皆以暱稱或職稱稱呼彼此。三位主角好似身處於鬆動的三角架構,因數學而逐漸相繫、靠攏,在閱讀這本書前,我也無法想像如何透過數學作為人與人之間的繫絆,而小川洋子毫無疑問為我開闢了眼界,角色間那些真摯的情意,我想有時甚至可勝現實中的甜言蜜語。

而「博士的記憶只有八十分鐘」這個設定則是讓我倍感憂傷,每過八十分鐘,好不容易建構的記憶便會被洗汰,他將永遠無法成功儲存燦爛的片段。好在,他遇見了生命中的兩位貴人,他們對博士的真情、耐心、細膩、呵護......讓人讀來熱淚盈眶,讓人深刻相信,即便博士無從保留下任何璀璨,他們也將悉心保存、收藏,永不凋零。


表達愛的方式不計其數,《博士熱愛的算式》不僅敘述角色對於數學的深愛至極,更以千變萬化的數字面貌串聯起觸動人心的愛意,這本書讓我深深有感:原來數學也能成為感人肺腑的一種告白與想望

3會員
13內容數
閱讀的我們皆為一座島嶼,藉由文字探尋遠方、連接彼此,因此閱讀不再是件孤獨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