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目標-關於家庭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既然聊到了訂目標這件事,也想來聊聊這幾年生活和心境上的轉化。

-

其實我一直不覺得自己算孝順的人。

在媽媽生病之前,我為她做的事好少好少,更別提「順」,我一直隨心所欲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超不聽話還很愛頂嘴。


我們很長一段時間就是各過各的生活,各自安好就好。


2021~2022年算是我滿混亂的一段時間,工作遇到瓶頸,加上工傷和車禍,整個身心狀態都非常低潮,於是當時全部的心力都以重整工作狀態和自我修復為主,家人總是被我放在「有空再做」的位置,與家人的互動大概就是偶爾回家吃個晚餐,有事才打電話。


2022年初,媽媽眼睛開刀,她第一次開口向我們求助,那時我才發現家中有嚴重的財務問題。


同年年末媽媽突然罹癌後,更是所有的計畫都被打亂,工作也停擺了一陣子,那時每個禮拜的治療費是16、17萬在噴,短短幾個禮拜要噴掉百萬,加上後續看不到盡頭的治療⋯⋯沒有收入完全倚靠存款,時間也因為照顧全部都被綁住,睡不好加上壓力大,導致內分泌失調和心悸,嚴重焦慮讓情緒緊繃到理智線隨時可以斷掉,多次的爭執大吵崩潰,別說對未來的期望,只能說是在泥濘中掙扎,撐過一天是一天。


但也因此,我重新意識到,在過去,我總是理所當然地享受著家人對我的付出,將父母的別無所求當作沒問題,但沒有意識到,他們也許只是比較不懂得表達自己的需求、開口求助。


所有的關係都是要刻意去經營的,儘管是最親近的家人。


我可以對那些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陌生人充滿熱情、釋出善意,但為何對自己的家人卻吝於付出一點耐心跟關心?


在這個危機之上,家人間開啟了過去從未有過的深談,一次又一次的溝通彼此的想法,雖然仍有爭執跟磨合,但我開始感受到我們建立了更深層的連結。


我們學會彼此體諒,輪流照顧媽媽以外,我也開始重整家中財務,整理老家為媽媽未來的生活做準備,一步步解決家中長期的隱性問題,最終希望讓家人都能自立的同時還能互相支持。


這也是第一次我意識到,自己可以在這個家中扮演的角色和非我不可的任務。


所以從2023年開始,我的目標中不再只有工作規劃,而是把各個面向都盡可能地考慮進去,除了自己訂下目標外,也會跟相關的人事物做討論,讓這個目標不會只淪為自我滿足。


慶幸的是,2023年媽媽健康好轉,在治療的過程中,我一直很希望邀請媽媽在乎的親友來聚聚。2024年,我們家終於整理好了,希望今年可以撥出一些時間,邀請大家來我們家玩,陪媽媽聊聊天。


有很多事情,我們不該等生病才做,對嗎?


一起好好珍惜彼此能夠相處的時光,好好生活。


結果不小心寫一寫又變好長了,其他的部分之後再聊好了。

6會員
29內容數
嗨,這裡是「隔壁的桌子」,我是桌長10。就像你偶爾在吵雜的餐廳之中,隱隱約約地聽到隔壁桌在聊天,某些話讓你產生共鳴,也許捧腹大笑,也許深受啟發,但說的正確與否,其實也與他人無關。 我和朋友們會在這裡聊聊影響我們人生的大小事,如果正好對你有幫助,那就太好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