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市場接受大家的熱情照顧和餵食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把自己定位在綠葉的角色顯得讓我更自在,不喜歡成為聚光燈的焦點,無法超越負荷的社交,才發現工作需要與生活要適當的分割,很需要屬於自己的me time,剛好這次從活動籌備方變為協助者的角色,讓我可以從旁觀者的視角去記錄些什麼。

位於鎮華街的前鎮菜市場,又稱為銀座街,因為前鎮加工出口區的設立,工廠進駐帶動大量的人潮刺激商業發展。「尤其上下班或假日經過這條街,都要左閃右閃的才不會撞到人」,每次聽在地居民形容市場曾經的繁榮,對比如今的景象,人與人之間不再需要摩肩擦踵,只是偶爾需要閃摩托車而已。

那樣的記憶就塵封在這些居民的腦海中,在某些時候突然被翻攪出來,他們就像是一個個一搭一唱的說書人,一樣的空間,讓曾經的繁華映在眼前。他們就像是造夢者,而我們這群推手協助他們將這夢孵出來。

只是不一定人人都想做夢,也可能這夢想對他們太遙遠了,比起做夢,能過好現實帶給他們的挑戰就已經足夠了。不論大家的想法如何,一年幾次大大小小的活動,讓大家都有機會聚在一起做些什麼,即使是習慣當個旁觀者的居民,或許哪天也會在持續敦親睦鄰的攻勢下,一起出來做些什麼。

市場辦講座、戲劇表演、展覽、手作、行動書車,時不時的有摩托車駛過,不得不說我們真的很擾民。說實在話我也很討厭我家旁邊辦大型活動,因為這樣會讓我很難回家,還要接受嘈雜的聲音。不過,經過幾年的淬鍊洗禮,他們漸漸習慣這件事情了,甚至偶爾有些買東西或路過的機車騎士及走路的民眾也會停駐下來看看我們在做什麼,表演者和觀眾也知道如何應對這些歸心似箭的騎士了,彼此間都有著心照不宣的默契。

鎮陽社區發展協會戲劇演出「前鎮踅菜市」

鎮陽社區發展協會戲劇演出「前鎮踅菜市」

他們用不同形式或說或演或畫出自己的故事,縱使不是很專業的演說者、表演者,卻是最接地氣,而某種程度,也很考驗主持人的主持功力。九九肉乾老闆要致詞的時候卻在廠房處理機器,在觀眾一陣歡呼下才出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保鳳姐說她很忙沒空致詞。如果在一般場合,人家一定會說這些貴賓也太大牌了,但這就是他們日常的模樣。

籌備活動真的很不容易,辛苦總召大大了,雖然這次規模不大,但卻很溫馨。強而有力的市場居民提供場地放設備,甚至還一起搬運,還有許多救火的小插曲,攤位不夠亮隨即拿燈泡協助更換。

「有講才會有喔!」社區就是這樣,有任何需求儘管提出,幫得上的忙就幫,不行的話再來想辦法。社區辦活動也不會餓到,都有居民們各種餵食,紅豆湯圓、麻糬、麵包等,還有最後一桌豐盛的辦桌,還有在等待的過程中,聽大家唱卡拉OK。雖然身體很疲憊,心靈卻很富足,一方面也被他們的熱情感動,做社區經營真的很不容易,願意這樣堅持下去更是這個地方的福氣。

志工媽媽準備的紅豆湯

志工媽媽準備的紅豆湯

第四屆前草創創生活節下台一鞠躬,各種擾動就暫時告一段落了,然後他們竟然已經開始在計畫接下來的各項事宜了,到底哪來的精力啊!他們真的人老心不老,我覺得我自己才像是老人。


4會員
8內容數
我是80後的女孩君,對這世界總有許多的感觸,渴望找到一種抒發的管道,而書寫便成為我的出口。或許,我們從沒遺忘,只是記憶裡的東西過於雜亂,一下子想不起來而已。因此,想趁著自己記憶猶新時,將這些點點滴滴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