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處的蔬菜攤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加油站旁的小廟,高階石牆,隱於市。惟每到三月,牆頭噼哩啪啦燃放春櫻,盛況不亞於迎神。今年,日暖風和,二月未盡,枯枝竟漸次迸出新蕊,一夜之間燃亮了街道。排隊等候加油的車輛,彷彿渾不知春色就在車窗外,夢境ㄧ般無聲地驅動輪子往前⋯⋯

賞櫻忘時,走到市場常去的蔬菜攤,已遲。

老闆,買兩條櫛瓜。

老闆搖搖頭。今日瓜果已無,明日請早。

空手步出市場,不無失落。晚餐菜單烤雞腿配橄欖油煎櫛瓜,臨時怎麼變?櫛瓜頓時成為一個懸念,讓我焦慮起來。信步來到圍繞市場側門外的巷道,只見兩條小巷交會處,有攤蔬菜攤就立在轉角。木架歪歪地擺出勝利的V,滿滿的綠黃紅橘紫,瓜美葉肥,蔥嫩茄媚,招引我快步靠向前。

老闆,還有櫛瓜嗎?我滿懷期待高聲問。

有。兩條60。

老闆聞聲回應,但只聞其聲,卻不見身影。正猶豫間,忽然從貨架後方冒出一顆頭,小平頭,戴眼鏡,嘻皮笑臉。

哎喲喂,忙著理貨,準備收攤,一下子說錯了,是ㄧ條35才對,算了,你不要告訴別人喔。

我不禁定睛看看他,想弄清楚他是在開玩笑,還是在故意戲弄看起來「吃米不知米價」的陌生顧客,此時身旁忽然出現ㄧ個手提菜籃的主婦,朗聲說:ㄧ條紅蘿蔔。

小平頭拿起紅蘿蔔裝袋。主婦趕忙提高菜籃,搖手表示不需要塑袋,小平頭ㄧ邊俐落抽出紅蘿蔔,ㄧ邊說:ㄧ條紅蘿蔔25,不用塑膠袋,只算你20,不要告訴別人喔。

應該已是熟客的主婦,很自然的回應:好,我絕對不會告訴別人轉角的蔬菜攤老闆最愛說不要告訴別人。

她轉向我微微一笑,盡在不言中。

提著櫛瓜回家的半路,我思索著「不要告訴別人」這句話的妙處。

「不要告訴別人」背後隱含的意思,其實如同買菜「送蔥」。一句饒富趣味的話語,巧妙表達了這不僅是普通的銀貨兩訖,而是「特別的、只給予你的一次優惠」。這是小老闆的市場急智,加深了顧客對他的印象。小老闆說學逗唱,大降價,俗俗賣,不如一句「不要告訴別人」,因為這句話,你不再是面目模糊的顧客,他也不只是個小攤商,你看見他的趣味,而他可能在你的會心一笑中,肯定了自己的機敏。

櫛瓜切成圓片,以橄欖油煎得兩面金黃,只以海鹽調味,其味美猶勝雞腿,配上早春的櫻花盛放,得勝頭回,這滋味,只留予你說,不要告訴別人。



30會員
30內容數
以濃縮篇幅,捕捉生活掠影,微小的光,淡淡的傷,以及不寫下就會散失的種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