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叫Benjamin的高中生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那個叫Benjamin的高中生是誰?」

「是我啦!」

「哦,你怎麼那麼瘦?是不是都沒在吃飯?」

「有啦,可能是遺傳吧,我媽媽也很瘦。」

Benjamin這個名字在英文裡有最小的兒子的意思,我在我們家真的是老么。

「Benjamin,你長得像你媽媽哦!」有一次一個高中同學在Facebook上看到我和我母親蘇乾治的合照之後這麼告訴我,我聽了真的覺得很高興。能像媽媽是多麼光榮的事,我覺得媽媽一直很優秀,她生於日治時代,當時念的是全日本最好的東京女子醫科學校,可惜因二戰結束,她沒念完便回台灣了。

「你還記得我母親嗎?」我問一個好久不見的親戚,上次看到她是我在念高中時。

「當然,我都叫她阿乾,我們很聊得來。我記得她的笑聲,還有笑起來兩個大大的酒窩。」

母親個性開朗溫暖,應該從小就是個現在所謂的陽光系女孩,難怪人緣那麼好,認識她的人大概少有不喜歡她的。

「Benjamin,你念高中時住哪?你媽媽呢?」親戚問我。

記得那時,母親在日本京都工作/讀書,我寄人籬下,住在台中市西區互助新村中興四巷十二號的兩層樓小透天厝,當時是另一個親戚的家。那裡有一個雜草叢生的後院,和一個大門永遠關不起來的小前院,屋子裡有兩間臥室,都在二樓。我先後在此住了七年(小學六年,高中一年),是我在台中住最久的地方,也是我小學時跟單親媽媽、兩個哥哥和一個姊姊共同生活,唯一擁有過的家,我童年美好的回憶都會跟這裡連結,回憶裡爸爸是完全缺席的,在我出生沒多久後,他就拋下我們全家自在逍遙去了,剩我媽媽獨力支撐一切。那房子其實是大姨媽蘇永治的,但她從未收過我們房租,我們全家一直都很感謝她,後來房子被賣掉了,我便搬到台中的精誠路去住,一直住到我高中畢業才離開台中。


我高一要升高二的時候生了一場病。

「不好意思,我可以坐下來嗎?我的腰好痛。」

「你有沒有去看醫生?」

本來以為是閃到腰,還去看中醫,用針灸治療,但根本沒效。後來始發現得的是脊椎結核,難怪走路時腰部會痛到好像隨時會斷掉。根據X光片顯示,我的脊椎的底部已經被結核菌腐蝕了近四分之三,醫生說再慢一點就醫,我下半輩子就要坐輪椅了。我因而休學了一年,前面幾個月,是住在病房裡,有一次姊姊來看我,告訴我媽媽得了癌症,我聽了癱在床上,久久說不出話來。


我永遠記得那年春天,當我出院幾個月後,媽媽回台灣來看我,她自己那時才開完刀沒多久,身體極度不適,卻忍著痛搭飛機,她陪我住了一個多月,那時每天早上我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會去確認還在睡覺的母親有沒有在呼吸,我亦拿錄音機錄下母親講話的聲音,錄了一整卷錄音帶,深怕以後再也聽不到母親的叮嚀了。

「早點起床哦,若要洗衣服就在早上洗一洗,洗完便可以出門去買吃的,儘量不要在中午出門,太熱了。」

「好。」

「圖書館有很多關於營養的書,記得去借來看,才會知道要吃什麼。買給你的人參也別忘了吃哦。」

媽媽捨不得離開我,延了一個禮拜,才不得不回日本去,出發前媽媽說她明年會回來看我,聽她這麼說,我才放心些。我送她去桃園機場搭機,她進到海關後,我看到她轉身強忍著淚,對著我用手比著吃飯的動作,意思是怕我肚子餓,叫我先去吃飯,然後才揮手說再見。


她回日本後,打了長途電話給我,也沒說什麼重要的事,我猜她只是很想念她唯一還留在台灣的孩子,想聽聽孩子的聲音。同樣我也很想念和擔心生病的媽媽,有時在睡覺時會夢見母親,哭醒後發現,枕頭居然濕透了,原來全是淚水。沒多久,她又再次住院,多年後聽當時在日本的姊姊說,媽媽的癌症已蔓延開來了,不得不拿掉了大部分的內臟,開刀的傷口未縫合,只能用紗布蓋著,這種痛苦有誰受得了?不久之後,母親過世於日本京都,走的時候才五十四歲。


母親不在了,住日本的哥哥姊姊不敢告訴我,我也一直渴望母親明年還會回來台灣看我,跟她以前一樣,一年會回來一次。只是萬萬沒想到,那年春天會是她的最後一次。等到二哥從日本回來台灣,才親自告訴我實情。他們本來幫我辦理赴日手續,想讓我見媽媽最後一面,可惜事與願違,手續沒有辦成,只能嘆嘆氣。媽媽的告別式,四個孩子,唯獨少了我一個。母親並未留下遺囑,因她覺得自己一定不能死,她還有四個放心不下的孩子。母親那天在機場噙著淚水,比出吃飯動作的畫面又朦朧地出現在眼前……。這是在我在高二時發生的事。


因我高中念的不是名校,有時穿著制服,還會覺得蠻丟臉的,且在學校還會因身體羸弱(因脊椎結核的關係無法久站)而遭遇到霸凌,當然快樂不起來,我只有在看電影時,才能忘記現實生活當中所有的不愉快和悲傷,難怪我會成為一個愛做夢的超級影癡,生病住院時也曾偷偷跑出去看電影,幸好沒被護理師發現,不然會被罵死。若是喜歡的電影,我可以逃學在二輪電影院連續看四、五遍,甚至從早場看到最後一場,一整天只有吃一個最便宜的三明治,看完電影還會讀影評和寫筆記。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看完最後一場電影,沒有公車可以搭了,回不了在郊區的家,只好在台中火車站度過寒冷的一夜,那時發現跟我一樣睡火車站的居然還有不少人,除了一些街友,尚包括一個看似歷盡滄桑,因怕冷而縮成一團的瘦弱中年婦人,和一個離家出走的小六男生,他臉上表情故意裝得很兇悍,我稍微跟他聊了一下,始知這只是他的保護色而已。或許我應該學他裝得兇悍一點,或許在學校或寄人籬下的房子裡,就不會被霸凌了,但是同學或親戚一定會說,「你別裝了,一點都不像。哈!」


這一夜看到的不同人物,其實是可以放到電影裡面的,應該會相當精彩,但是要放在哪一部電影裡呢?

「這些角色不屬於我的電影,請滾吧!」某個知名導演或許會這麼說。

「唉,真可憐,他們可能注定一輩子都要流浪街頭了。」

「那麼有同情心,不會去照顧他們一輩子哦。」


話說這個時期看過的電影裡,其中藝術成就最高的應該是曾得過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由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執導的《教父》(The Godfather)。除了到電影院,我也會在週末準時收看電視播放的一些老電影,有時還會有大師的傑作如奧遜威爾斯(Orson Welles)的《大國民》(Citizen Kane),這部電影曾是很多影評人和導演票選出來影史百大傑作的第一名。

「教父對上大國民,哪個比較厲害?」

「呃,有必要比較嗎?」

教父的數名手下,拔出槍來,往大國民走去,教父則一派輕鬆地站在暗處。

「玫瑰花蕾…」大國民說完便斷氣了。

「好廢,我們都還沒開槍,怎麼就掛了?」

「請問玫瑰花蕾是什麼意思?」

「問那麼多,自己去看電影啦!」


我看電影一開始只會注意哪個演員的演技較好,如兩屆奧斯卡影后費雯麗(Vivien Leigh),她曾飾演田納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的劇作改編的《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裡神經質且具有悲劇色彩的白蘭琪杜布瓦(Blanche DuBois)。 費雯麗的確相當令人難忘,不只是因她容貌與才華兼具,而且她跟白蘭琪一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有人說她是因為入戲太深才會罹患躁鬱症。

「她們哪有一樣?白蘭琪最後被送進精神病院,費雯麗則是死於肺結核,她才活了五十幾歲。」

「結局不同,但一樣悲慘好不好?」

「我倒相信她們皆仰賴陌生人的慈悲。」

「你以為你是誰?田納西威廉斯嗎?」

「當然不是,我是你多年前在火車站遇到的那個離家出走的小男孩。」

「哦,是嗎?我們應該是去年在馬倫巴認識的。」


後來我慢慢會欣賞導演的手法和才華,最喜歡的導演是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和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

法國導演雷奈曾因執導《去年在馬倫巴》(Last Year at Marienbad),而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義大利國寶費里尼為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得主,亦曾三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代表作為《八又二分之一》(8½)。俄國導演塔可夫斯基執導過《伊凡的少年時代》(Ivan's Childhood)和《鄉愁》(Nostalghia),為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得主。這三個導演現在都過世了,但他們留下來的電影,在影史上永遠都是經典。

「是啦,阿不就好棒棒,萬一得獎的不是他們,難道就不經典了嗎?」

「說真的,有時候真的是如此,大部分的人是現實的且沒有遠見。」

「可是偏偏得獎的就是他們,怎麼樣?」

「沒怎麼樣啦,只是我覺得,一個母親的鄉愁不是來自故鄉, 而是來自留在故鄉的孩子。」

「什麼跟什麼?」

「八又二分之一啦!」


高中學期寫的第一篇影評投稿電影雜誌,但未被錄用。但是日後寫的數篇影評,關於雷奈和費里尼導演的電影,倒是有在雜誌上發表過,但我沒有成為職業影評人。記得我曾認識過一個影評人,他說他一個月稿費收入只有一萬元,窮到一天只吃得起一頓飯,所以瘦得皮包骨。甚至有一個影評人的筆名就乾脆叫貧窮男,但我認識的不是這個人。


不想當影評人也可以,沒問題,結果我還是一樣貧窮啦,呵呵!窮人或沒有才華的人拍不起電影,但幻想總可以吧,我只好假想自己拍了好幾部電影,連片名都想好了,如以十九世紀的歐洲為背景的《任性與放縱》,我寫下劇情細節和主演的演員及一些精彩的鏡頭。女主角是任性,男主角是放縱的化身,兩人雖相愛,卻衝突不斷。最後他們乘坐的馬車失控,衝下懸崖,雙雙身亡,片名則是在向高中時喜歡的《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致敬,只是《傲慢與偏見》是喜劇,《任性與放縱》卻是個徹底的悲劇。

「這麼喜歡悲劇,難怪會成為悲劇性人物。」

「可能是因為據說悲劇比喜劇容易成為經典。」

「其實我不覺得《任性與放縱》是悲劇,應該說是鬧劇才對。男女主角的角色塑造膚淺、平面,實在邊看邊搖頭,故事演到一半,我心想,這麼糟糕的人物,不如現在就死了算了,沒想到竟拖到結局才死。還好意思扯到《傲慢與偏見》,我呸!」

「你也未免太狠了吧!」

「不對自己狠,要對誰狠?」


日後,我雖然真的當了導演(只是某個沒有知名度的小導演啦),可惜《任性與放縱》仍然沒有拍成電影,但是那個任性的高中生,依舊放縱自己,沉迷在一輩子的電影夢裡。在夢中,我依稀回到了台中市的互助新村,母親剛從工作的中山醫院化驗室加完班回來,跟我們一起快樂地看著電視播放的老電影,這部電影是在講一個辛苦工作的單親媽媽,幾乎每天都累到沒胃口吃不下飯,難怪一直都那麼瘦。她和四個小孩子借住在郊區的一間小房子裡,其中最小的男孩叫Benjamin,他在高中時有一個電影夢……。





    3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甘益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記憶的出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京都物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電影《湖的秘密》的二三事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暗戀莎翁的十四行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LIFT-Off Sessions Finalists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轉身遇見另一隻獅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進化,需要的是一種極度簡單的力量。安靜且如實的面對一個叫自己的你。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其實我們也不過是一個偶爾茫茫從大海中風起時因為波動而出現的泡泡或浪而已,隨時出現,隨時消失。若離海很近,感覺泡泡大。但若你站在高處看,其實也沒有甚麼泡了。 不需要文字,不需要計算,不需要解釋分析。就是安靜的感覺,聽著,看著,用身體去感覺這一切的恩典,就會自然的進化了。
    Thumbnail
    avatar
    聞覺本心
    2023-07-17
    【閱讀_百攤台灣:100個攤販,100種台味生活的方式!】對你來說,有沒有一個味道、一個叫賣聲,緊緊繫著童年的某段回憶?【百攤台灣:100個攤販,100種台味生活的方式!】 ◎ 鄭開翔 #書摘 對你來說,有沒有一個味道、一個叫賣聲,緊緊繫著童年的某段回憶? 攤販經營的是一種帶有人情味的生意,除了賺錢,無形中也提供舒適愉悅的購物體驗。攤販與顧客之間的關係不僅是交易,也有相互扶持的關係,這種人情味也成為攤販的獨特魅力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09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朋友的小孩被詐騙了,他是個理工男,學測考了70幾級分,但仍不敵詐騙集團的舌燦蓮花,硬是轉了86,000元給詐騙集團。 事情是這樣子的,他三月上旬透過網路買了「鈴芽之旅」的優惠電影票,近日他竟然接到該代銷公司打來的電話,平日他幾乎不接陌生來電的,但這陣正好原先投了多家暑期實習的履歷,這陣子都在連繫面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3-04-17
    來自北方,一個叫淡水小鎮的女孩很多人聽過蔡琴的《淡水小鎮》裡主角說到「宇宙、銀河、太陽系、地球....」的旁白地址都非常感動,其實瓦力也是。 我喜歡都從不是那首讓無數發燒友為之瘋狂,利用背景蛙鳴來判定系統解析力的的《月光小夜曲》。我喜歡的是,蔡琴講她的故事,那些青春的迷惘與哀愁。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3-02-17
    海快已經不是大陸專用了,目前還有日本海快~ 當然目前我們又多了一個叫 特驗海快,專為報關、報驗所推出的~ 請多多支持!海快已經不是大陸專用了,我們目前在日本也有海快,當然我們又再創造了 特驗海快,是專門為了玩具及其他需要商檢所設的,希望可以讓大家都能夠走到合法販售,因為做生意,就是要細水長流,我們做物流、報關、報驗二十多年也是為了可以幫助到所有的小賣家及各貿易商,成本是一定要省的,但合法也是一定要的哦!! ^_^
    avatar
    久玖
    2023-02-13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叫Ella的小女孩你知道灰姑娘的名字不是仙度瑞拉(Cinderella)嗎?她的本名是Ella,然而長期在煤灰堆工作,日子一久,就再也沒人知道她的名字。 人群熙熙攘攘,他們看著她,但他們從來沒有真正看見她。他們只看見她身上厚厚的一層煤渣(cinder),然後管她叫做Cinder-ella,就是我們熟知的灰姑娘。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2-11-19
    [異國美食]盛香珍法國薄餅,起源於法國北部一個叫布列塔尼的地方,如蟬翼之厚薄度法國薄餅讓你一吃就愛上台灣的餅乾何其多,走一趟各個不同類型的賣場與商店,架子上的各類餅乾真的蠻多的。盛香珍就是台灣一個老品牌的伴手禮食品公司。生產餅乾種類繁多,這篇介紹法國薄餅就堪稱是業界最薄的夾心餅乾。 盛香珍食品公司法國蘇相關資訊:: 地址: 台中市梧棲區自強一街146號 電話:​ 04 3600 2626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2-20
    一個叫W的老頭小時候上學,天天經過位於塘沽路口的小花園,也不時在那兒流連。原來吸引我的,是一個叫「W」的老頭。 老頭大約六十幾,後腦勺長著一個乒乓球大的肉瘤,人們叫他「凸不瘤」。 老人喜歡站在空曠處,以避開晨運的市民。見有人打招呼說「你好」時,他會用上海腔的普通話響亮回應:「你也好,我也好,大家都好!」
    avatar
    葛雋
    2022-01-13
    今天來談談,一直換教練好嗎?一個教練該有的道德素養。什麼是教練? 在體育運動上,教練是監督者與指導者,包括有給予指示、指導與培訓選手並維護他們在訓練期間的安全等,通常會跟著個人運動員或運動隊伍一起行動。這類型的教練會參與運動的各個過程,包括有生理與心理的發展。運動教練訓練他們的運動員來成為更棒的選手,這也包括有對於比賽的心理強度的建設,甚至是平實生
    Thumbnail
    avatar
    Coach.ED
    2021-06-25
    【Blog】一代不如一代恆常化 ?啊壽參與了一個教人失望的社企Funding 面試 今日有一件事相同大家分享,啊壽係上一遍都有同大家提及過正參與一個社會企業比賽。啊壽團隊以青少年為主, 我們的計劃是以工作坊體驗讓青年人認知自己不足/給予青年人方向,以便之後升學/就業也好減小青年人漫無目的尋找自己的路向。 為了計劃有更堅實的數據,我們都親自與學生接觸了解,可是我們收到的都是需求大過
    Thumbnail
    avatar
    啊壽的投資星球Ar Shou Investment Planet
    202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