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朝聖之路-【Camino Frances】D10 # 由心底見到以前所沒有見到的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7/30 起迄】:Azofra - Grañón

今日路程公里數】21.4公里

今日實際公里數】28.43公里

今日步伐數】42386步

距離目標公里數】561.7公里

【今日花費】:早餐1.83歐、Bar 3歐、午餐5.9歐、捐獻 5歐 (總花費 15.73歐)

【累計花費】: 784.74歐元

【累計路程公里數】: 217.3 公里

【實際路程公里數】: 279.52 公里


開啟你的眼目,見到了以前所沒有見到的,你將是有福的。

D10 : Azofra - Grañón ,上上下下路段,21.4 KM.

D10 : Azofra - Grañón ,上上下下路段,21.4 KM.


第10天,官方原訂的行程應該是28.3公里,但因為昨天自己有多走了一小段,所以這一天我預計還是要抵達Grañón (格拉尼翁) ,但距離僅剩下21.4 公里。相對的會輕鬆一些些。

今天的路段,一路是上上下下的,由600公尺左右爬坡至750公尺,接著再降至650公尺,最後落腳在約730公尺處的Grañón (格拉尼翁)

raw-image


今天啟程,路上遇到這10天來最多人的同行者,走在他們身後的我覺得很有趣,因為走的很有規模與秩序,像是行軍的隊伍,本來以為他們是一開始就一起結伴出來上路的一群好友,後來路上再次遇見,我才知道他們也都是路上遇見,只不過因為都是義大利人,於是很快地就一起結伴同行了。


過了Azofra小鎮後的這段路,路上幾乎沒有任何可以遮陽的樹蔭,只能說我是很早就上路,所以清晨這段路就不至於會太曬,否則由 Azofra 到第一個可以歇腳的城鎮Ciruena ,足足有9.1公里的距離,若是烈陽升起才開始行走,走起來一定很累人。

慶幸的是,今天是一整天涼爽的好天氣,陽光是在過了中午才開始逐漸露臉,所以上午的行走都是比較沒有烤晒下行進的。

raw-image


離開Ciruena之後,約走5.95公里可以抵達 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 (聖多明哥德拉卡爾薩達) ,這一段沿路是很美的向日葵花田,在一朵朵亮黃色向日葵的陪襯之下,整路美景會讓妳忘記行走的疲勞,沉醉在這如詩如畫一般的美景裡。


raw-image


並在不同顏色的農田一路陪伴走進 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 (聖多明哥德拉卡爾薩達)小鎮。Santo Domingo是個千年古鎮,只有6000 名居民的小鎮,保留了中世紀的魅力,流傳著有很多神跡故事,「烤雞復活」就是個膾炙人口的神跡典故

根據傳說,14世紀時,一位來自德國的18歲年輕人,和他父母一起去聖地牙哥朝聖,途經過這個小鎮,在小鎮旅宿歇腳一晚,旅宿老闆的女兒對這位德國年輕人一見傾心並向其求愛,希望年輕人能夠留下來共結連理;然心心念念都是去朝覲聖地亞哥的年輕人拒絕了女孩的求愛,而求愛被拒的女孩因愛生恨,偷偷在男孩的包包放了一個教堂使用的銀質聖杯,並去官衙檢舉男孩偷竊教會財物。而根據當時法律 (laws of Alfonso X),德國男孩被判處絞刑,吊死在絞刑台上。男孩傷心的父母趨前檢查仍然吊掛在絞刑架上的兒子身體,卻突然聽到兒子的聲音,他告訴父母是 Santo Domingo救了他一命。年輕男孩的父母很快的趕到地方法官處,請求法官釋放他的兒子,當時法官正在吃晚餐,法官聽了年輕男孩父母的敘述後,認為是年邁父母悲傷過度產生幻覺,很不耐煩的說:你兒子已像盤子裡的烤雞 (死透了),若你兒子要是沒死,這兩隻烤雞就還能活蹦亂跳。其話才剛說完,公雞和母雞立刻就從盤子上爬起來,白色的羽毛又長出來了,並開始唱歌了。

為了紀念這個神跡,在Santo Domingo小鎮主教座堂設有一個雞籠,裡面一直養著兩隻全身雪白的雞!還可以付點小錢上去參觀這2隻雞喔! 而此處是西班牙唯一飼養動物的教堂。


從那時起,人們就傳說這個小鎮:" 聖多明哥德拉卡爾薩達那裡的母雞被烤後會唱歌。" (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 donde la gallina cantó después de asada)。


聖多明哥德拉卡爾薩達大教堂;Catedral de 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shot by Emma. 30/07/2023.

聖多明哥德拉卡爾薩達大教堂;Catedral de 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shot by Emma. 30/07/2023.


聖多明哥德拉卡爾薩達大教堂位於聖托廣場中央,始建於1158 年,在14和16世紀,它經歷了各種修改,直到呈現出現在的面貌。從外部看,採用哥德式風格,主要亮點是羅馬式門口與後殿、以及巴洛克式塔樓和文藝復興風格的其他元素。


離開了Santo Domingo (聖多明哥)小鎮,繼續徒步6.5公里後,就會是我今天預計前往歇腳的Grañón (格拉尼翁) 。 ​


Grañón (格拉尼翁 )是拉里奧哈自治區的最後一個市鎮。其主要以農業和畜牧業為生,
其景觀介於山區、森林地區和緩坡之間。這區水文網絡非常稀缺,以至於在炎熱的夏季,用水受到限制。這片土地是旱地,因此農作物幾乎全部用於穀物(如麥類),儘管也有大片馬鈴薯田和(較小程度的)其他灌溉作物,如豌豆和豆類。


抵達Grañón (格拉尼翁 ),入住的庇護所為當地唯2的2間庇護所其中之一,聖胡安包蒂斯塔德 格拉尼翁教堂 (Iglesia de San Juan Bautista de Grañón)。


教堂位於小鎮中心,特別是在Plaza del Hórreo 廣場。它是由三部分的中殿、一個長老會和一個帶有三個面板的八角形聖壇組成。教堂的建造歷史可以追溯到 15 世紀和 16 世紀,但新聖器收藏室和塔樓的建造時間較晚。教堂內部值得一提的是12 世紀的羅馬式洗禮池,這是這座原始修道院的唯一遺跡,還有獻給聖胡安斯(Saints Juanes) 的主祭壇畫。


格拉尼翁教堂入住採自由捐贈,我猶記當天抵達時,教堂周邊都在進行整修,我還是一貫的算是很晚才抵達的步行者,此教堂僅能容納30床,因為教堂其實挺小的。我到達時好像已經趨近要3點,當時接待處也沒有看見神侍人員,有先見到了幾個在路上碰到朋友,像是Sonia、Arturo、sixteen、Takao(孝雄)桑,還有早上遇見的那6位義大利人,當下他們都跟我說好像沒有床位了,我由於實在也沒有精力再繼續往下個4公里外的城鎮前行,所以就自行的到下一個樓層確認,很幸運的還讓我及時的找到最後一個床墊和位置,然後我就把自己安頓了下來。


Grañón (格拉尼翁 )教堂的氛圍非常歡樂,我想也是跟當下的神侍人員很有相關。其實沿路的教堂都會遇到很多的自願者前往服侍,這裡遇到的都是較為年輕的。也可能是這樣所以教堂裡的氣氛都會年輕有活力許多。

志願者:瑪麗亞,後來過2天我在巴士上遇到了她。

志願者:瑪麗亞,後來過2天我在巴士上遇到了她。


我把自己修整的差不多後,再次前往接待處,主要是要獲取一下朝聖者護照章與登記入住。才發現原來這裡並沒有製作特定的朝聖章,但若我們若是真想要,瑪麗亞可以畫給我們,於是我就要到了一個可愛的畫章。

然後,跟著大家在這裡聽大家歡樂的吟唱,因為今天一同入住的有一位歌手,休憩時分享了好嗓音給大家。(下面分享的影片中約3:05分處,歡迎觀看)

瑪麗亞畫的,可愛。

瑪麗亞畫的,可愛。



在Grañón (格拉尼翁 )教堂,晚餐是大家協力一起完成,連飯後的洗碗工作也是以遊戲的方式讓大家分組競賽的方式協力完成。整個氣氛非常活絡與溫馨。而且今天是我第一次遇到整間本來僅能容納30人的教堂,卻一口氣入住了42位朝聖者 (不包含神侍人員)。也是我第一次遇到入住者裡有一半的義大利人。見識到了當一群義大利人在一起時,可以有多麼歡樂 (但對當下的我而言太吵了😅)

而我也在此遇見了另一位台灣老師,楊先生,一路以神人之姿開啟競走模式,比我晚一天啟程,卻比我還早快一周結束整個旅程。實在佩服。(上面照片中的第2張)


教堂實際入住入口為後門這公園處,此張照片取之維基百科分享。(我今天都未拍攝到教堂外部)

教堂實際入住入口為後門這公園處,此張照片取之維基百科分享。(我今天都未拍攝到教堂外部)

這一天,我在晾曬完當天的衣服後,前往教堂前的Bar想喝杯解暑的啤酒,我就又遇見了在第7天清晨遇見的Justine 和 Brition 母子,而有趣的是,今天我與 Justine 莫名的開啟了一段非常深入的交談,或許可能是由於她是整個旅程中第2位主動問起我行走這段朝聖之旅原因的人吧?!


故事待續。



D10 的心得與日記影音檔匯集分享。今天後面心得錄影光線很暗,請大家見諒阿。

(歡迎大家來聽我路上各種廢話心得)




raw-image



這天官方表定的路程應是到Villafranca Montes de Oca 城鎮,會是27.6公里。而我今天只走到了Grañón 城鎮,所以今天我由Azofra 到 Grañón大約是21.4公里。但實際上我含上一路的迷路往返找路,足足步行了28.43公里,步行了42386步,消耗了2526大卡。










今日庇護所資訊:

🛏️Ref. paroissial (Iglesia de San Juan Bautista de Grañón)

價格 : 自由樂捐 (請依當時時計價格,此價格為2023年7月去時價格)

床位 :30床

Wi-FI : 無

廚房 : 提供

TEL: +34941420818

開放時間: 1/1~31/12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125會員
375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