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朝聖之路-【Camino Frances】D17 # 體會何謂身、心、靈分開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8/06 起迄】: Carrion de los Condes ~Moratinos

今日路程公里數】29.3 公里

今日實際公里數】31.32 公里

今日步伐數】52807 步

距離目標公里數】379.6 公里

【今日花費】:早餐 3.2 歐、路上補給 1.75 歐、午餐 5 歐、Albergue 12 歐、晚餐 10 歐 ( 總花費 31.95 歐 )

【累計花費】: 1052.25 歐元

【累計路程公里數】: 399.4 公里

【實際路程公里數】: 436.82 公里


Camino 是一條讓你體會何謂身、心、靈分開的一條道路


D17 : Carrion de los Condes ~Moratinos,平緩的路段,29.3 KM

D17 : Carrion de los Condes ~Moratinos,平緩的路段,29.3 KM


今天準備要離開前,其實是有點很大感觸的。有閱讀我的朝聖日記的朋友,應該都大致知道,我在第三天之後因為配合自己腳程速度,還有夏季西班牙炎熱天氣考量,所以調整過每天自己上路的時間。

我算都是落在 early bird 時段動身的人 ( 其實後來還有遇見比我更早的 ),所以作息與大部分的人不相同,但是,我基本上考量到大家都很累,非常不願意因為自己的原因打擾到其他人的作息,所以每天手機鬧鐘震動後,會立刻起身,並將前一天就準備好的隨身行囊都一併移到寢室外,安靜的盥洗後,再進一步移到更外面去穿鞋和打包行囊。

記得很多次都被曾經一起同寢過的朋友說過 「Emma 妳到底都是何時離開? 怎麼可以做到都不發出聲響呢? 」

「有心就可以。」我笑著說。(但,我想我也沒有到完全無聲,應是大家都太累,所以只要稍加注意不要製造大的聲響,就不會驚擾大家的。)


雖然一路上,我也遇見過不少其實很自我且不顧及他人感受的人。但是,如果路上遇到那種只會要求別人,卻不反求諸己的。我就只能說,有些人儘管年歲漸長,但是,卻並不一定值得尊重。這也是我這一路上,一直看見一直提醒自己的,希望自己不要長成這樣的人。

然而,借鏡歸借鏡,我還是學著用上帝視角提醒自己要兼愛他人,所以也發現自己看見不舒服歸不舒服,可內心也不似年少那樣氣憤了。


感謝收留,準備說再見了。

感謝收留,準備說再見了。


今天,起身得有點晚。主要是今天是我這將近 3 年來,第一次又做夢了的緣故吧。 3 年前與 M 確認分開後,主看顧了我,讓我不再如同以往無法入眠、無法進食。 我生活如常,可以吃、可以睡。沒有失眠過,卻沒再做過任何一次夢。

是好 ? 是壞 ? 我不知道。只是,總覺得有些東西它不見了。

直到這一晚,我第一次清楚感覺到自己又做夢了。夢境中,有人在這個 Santa Clara ( 聖克拉拉修道院 ) 教堂的雲端上俯視著自己,我看見身旁有一同在路上遇到的朝聖者面孔,我看見 Steven、Bev、Henry、Jennifer 還有更多路上見過的臉孔,但是我們沒有交談,然後,忽然之間我就被帶至天上,我不再走路,而是在天空翱翔。

就這樣飛著,很平靜,直到我醒來。

後來,我想了幾天,也想不出為何會做這樣的夢。然而,後續我又回到原狀態,沒有任何夢境。直到今天仍是,沒有在有作夢跡象。

但是,信主前,我非常非常容易作夢.....

對於夢境,我沒有糾結太久,畢竟今天第一程前行至 Calzadilla de la Cueza ( 庫埃薩卡爾薩迪拉 ) 就要 16.8 公里。且中間沒有任何住家,只有一望無際的貧瘠農地,所以這一路要是身上的補給與水不夠是很難撐住的,莫約走了 9 公里後才發現有一餐車可供補給休息,我當時沒有停下來,經過時我遠望看見許多熟悉面孔,像是 Magdalena 與法國小帥哥就在其中休息。

raw-image


我身上的補給其實挺充足,於是我也沒有特別的停下來,繼續前進。這一路非常筆直平坦,卻也很荒蕪。這種路段走來比較累人的是,沒有遮蔽物可以擋陽光,炎熱非常。

陽光拉長的身影,與前方仍高掛指引的月亮。現在看見照片,還是覺得美麗異常。

陽光拉長的身影,與前方仍高掛指引的月亮。現在看見照片,還是覺得美麗異常。

我是夏天的一棵樹。

我是夏天的一棵樹。


raw-image


Calzadilla de la Cueza ( 庫埃薩卡爾薩迪拉 ) 前行的下一個村落是 6.2 公里外的 Ledigos ( 萊迪戈斯 ) ,這一路同樣是筆直且富滿紅土的空曠農地,一望無際的遼闊,忽感西班亞印象與我第一天落地馬德里一樣,仍是一片斑駁的感受。

路邊隨地休息

路邊隨地休息


這樣筆直沒有啥村落的路上,要休息就是直接找個小樹蔭,席地就坐。適當地讓自己的雙腳休息透氣,後來慶幸自己帶的這件壓力褲是個好決定,既輕薄還很擋塵,洗後又易乾。這種一路塵砂揚起的路段,適當的保護了我,我想這也是我沒有像 SIXTEEN 一樣小腿因沾了太多沙塵而過敏的原因吧。 (關於SIXTEEN小故事可以看我的朝聖之路-【Camino Frances】D8# 聆聽妳的身體)


raw-image


路上可以捨獲的美好,就是每個前行的朝聖者為下一位朝聖者所留下的笑臉,打氣加油!

Ledigos ( 萊迪戈斯 ) 前往 Terradillos de los Templarios ( 聖殿教的特拉迪洛斯 ) 約莫 2.9 公里的距離, ​總算是有個 Bar 可以歇腳,行走至此已經是接近中午的時候,就在此處進食了午餐,像這樣的平坦路段,我的腳程就遠不及這些身材高大的外國人,到 Bar 時,整間幾乎都佈滿了人,許多都是路上也曾見過的面孔,像是今天路上遇見的日本攝影師,還有先前一群結伴的義大利人。看起來,似乎大伙都準備直接落腳在這個城鎮,除了日本攝影師外 。

吃著吃著,看到 Magdalena 與法國小帥哥結伴而來,互相寒暄詢問了是否落腳此處,他們也說打算就在此鎮歇息,然後回問我時,我說我也不知道等等吃飽我再想想。雖然 Magdalena 很熱情邀約我一起停留。但是,我當下其實瞧見這麼多人都預計留宿此鎮,就已經想要繼續往前了,所以就先禮貌地跟他們道別。

我再確認了下一個村落離目前僅 3.4 公里後,就決定休息後再繼續上路。想要盡量遠離擁擠的人群。 ​

路上討要食物的小貓

路上討要食物的小貓

raw-image


離開 Terradillos de los Templarios ( 聖殿教的特拉迪洛斯 ) 前行至 Moratinos ( 莫拉蒂諾斯 ) ​的這一段 3.4 公里,就真的是意志力的考驗了。因為這多出來的公里數其實已經超過我自己目前可步行的最適公里數,又加上已經是正午時分太陽最是炎熱的時候, 所以行走起來格外的艱辛,即使如此我還是堅持前往,我也算是在這段旅程中非常確認自己雖然可以讓自己當個 people person ,但是骨子裡,我卻是不想要的。


於是,為了那一份寧靜,我寧願讓自己再苦行這將近 3.4 公里,也願意在烈日下炎烤自己。




Moratinos ( 莫拉蒂諾斯 ) 是面積 29.40 平方公里,位於名為 Valdaginate 的山谷中,人口登記至 2023 年僅有 65 人 的小村落。此處的教堂看點是 聖尼古拉斯德爾皇家卡米諾 ( San Nicolás del Real Camino ) ,但由於我當天實在太累,所以我並沒有前往。

raw-image


這裡有趣的緣分是,我行至快要抵達 Moratinos 的前 1公里,遇見了 Steven 與 Bev 夫妻倆,他們因為已經先將隨身背包寄至下一個城鎮 ( San Nicolas del Real Camino ) 於是只好繼續前往,所以我們才會在這裡遇上,就在我們閒聊的時候,Jennifer 突然的就由我們的後方出現, ​於是我一人的旅程突然間就多了幾個好夥伴。

最後我抵達 Moratinos 就在路邊看見的第一間 Hostal Moratinos ( 同時也是庇護所 ) ,想都不想就跟大家別過,告知自己已到極限,今天會在此停留。Jennifer 聽見我的話後,就在此時也決定不再繼續前行,就也跟著我進了庇護所,當天我們兩人就這樣包下了全部的整寢,享受了非常安靜的一晚。

今天決定大補充一下熱量! 晚餐 10歐。

今天決定大補充一下熱量! 晚餐 10歐。


抵達後,因為又是一次挑戰自己極限的一天,知道自己實際又走了 31 公里多,進到房間時是一整個攤平在地上的狀態,也逐漸在今天越來越深刻的體會,為何大家都會一直說著,Camino 是一條讓你體會何謂身、心、靈分開的一條道路


因為經歷了太多的意外和新發現,然而這些經歷卻有許多是無法用言語去表達,妳會經歷身體的各種疲勞,腳傷腳痛,妳會在黎明前的黑暗中行走;星星會在天上為你閃耀;妳會看見月亮在妳面前指引妳,太陽在妳背後支撐妳,就在妳要撐不住,以為抵達不了時,遠處的十字架會在妳要倒下前及時出現,然後妳就會再提起妳堅毅的步伐走至最後一刻,那是祂在與妳對話,堅定妳的毅力,磨練妳的意志力。

所以縱使每天妳都會感到身體已經再死掉一次,可是妳的心靈卻被拯救了。然後,為了每天可以逐漸被拯救的心靈,妳會開始學習好好照顧自己,儲備能量,妳會開始感受到自己的人生更內化,也會在路上重新去學習與觀摩如何愛人與如何被愛,經由大自然的給予和旅途中的同伴來教會妳。

妳會開始成為妳自己人生的朝聖者。




D17的心得與日記影音檔匯集分享。

今天開始每天都會發現自己又進步了一點點。

(啟程影片都是凌晨4-5點左右錄製,都是還在不清醒的狀態,所以很多資訊會跟文章有些微落差,請見諒。多半是1-2公里的路程口誤,或是天或號的這種口誤😅)

(歡迎大家來聽我路上各種廢話心得)



raw-image



這天官方表定的路程應是到 Terradillos de los Templarios 城鎮,表定是 26.6 公里。而我今天多推了一些進度,前進至 Moratinos 城鎮。實際上我app 的紀錄距離為 31.32 公里,步行了 52807 步,消耗了2446大卡。










今日庇護所資訊:

🛏️ Hostal Moratinos

價格 : 12 歐 (請依當時實際價格,此價格為2023年7月去時價格)

床位 : 20 床

Wi-FI : 提供

廚房 : 不提供

TEL: +34628257160

開放時間: 1/01~31/12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內容總結
朝聖之路
5
/5
128會員
381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