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朝聖之路-【Camino Frances】D29 # 在悲喜不相通的人世間,學會且行且珍惜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8/18 起迄】: Sarria ~ Portomarin

今日路程公里數】21.9 公里

今日實際公里數】27.13 公里

今日步伐數】42817 步

距離目標公里數】83.6 公里

【今日花費】:早餐 2.3 歐、bar 2 歐、Albergue 15 歐、午&晚餐 12.3 歐 、隱形眼鏡藥水 6.6 歐 ( 總花費 38.2 歐 )

【累計花費】: 1427.47 歐元

【累計路程公里數】: 695.4 公里

【實際路程公里數】: 720.07 公里


在悲喜不相通的人世間,學會且行且珍惜。



D 29 : Sarria ~ Portomarin,又上又下的路程, 21.9 K M

D 29 : Sarria ~ Portomarin,又上又下的路程, 21.9 K M


raw-image


朝聖之路 ( Camino de santiago ) 可以選擇徒步、騎單車、騎馬等任一方式去旅行,也有十幾條朝聖之路的路線可以選擇 ( 關於『朝聖之路』小科普 ) 如果只想拿一張官方的朝聖之路證書,又不想或認為自己沒有能力走幾百公里那麼長的距離,朝聖之路辦公室規定的最低門檻是徒步 100 公里騎單車和騎馬則是 200 公里,為了達到這個公里數的要求,很多只是來體驗走朝聖之路的人,多選擇從 Sarria 開始走,並安排莫約一周的時間走到 Santiago 大教堂,這個距離實際是 115 公里,即符合拿到朝聖之路證書的條件。


也因此,有很多旅行社開辦這樣的朝聖之路體驗團 ( 不只歐美,現在台灣也有滿多旅行社承辦,我也是在路上遇到不少是參加旅行團安排來的人後才知道 ),同時由旅行社安排好食宿,參加旅行團的通常是住宿設備比較好的三星級以上旅店,若住庇護所 ( Albergue ) 的話,也是選設備比較好的私人經營的 Albergue 去住個一晚體驗體驗而已。然而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想申請一張朝聖之路證書呢?據說擁有朝聖之路證書的人,能被赦免一半的罪,獲得終生幸福與健康的保佑,如果在「聖年」徒步完成的話,則可以赦免全部的罪。因為這樣的概念,對許多宗教信仰較虔誠的人據說滿有吸引力的。

與我這種被召喚上路的,好像還是不大相同。但是,或許是因為出發的心態相去甚遠,於是我在進入  Sarria 這最後面 100 多公里的路程裡,雖在路上隨時可以遇見超多的人,只是在行走了一兩個城鎮後,明顯的感受不到任何可以與之連結的感受,本來想著或許是錯覺,也暫時先不下結論,再多走個一段路看看吧。

薩裡亞聖瑪麗亞教堂 ( Church of Santa Mariña de Sarria )

薩裡亞聖瑪麗亞教堂 ( Church of Santa Mariña de Sarria )


離開 Sarria 前行至巴巴德羅 ( Barbadelo ) 的路上會在馬約爾街 ( Calle Mayor),經過薩裡亞聖瑪麗亞教堂 ( Church of Santa Mariña de Sarria ) ,這座教堂的歷史可以追溯到 1885 年。教堂後採用新哥德式風格取代羅馬式建築重新修建。


後段這 100 多公里,相較與之前的路段,以我個人的感受而言,會覺得行走起來較容易,主要應該來自這一段後續的觀光旅遊發展原因,所以這一段路之間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村莊、城鎮,大致上 2 ~ 4 公里,有時 1 公里多左右就會步入一個小村落,也非常容易有 bar 或餐廳營業,極其容易找到落腳休息之處,再者人也無形之間越來越多,這些原因都會讓行走起來感覺容易一些,然而卻也無形之中令我感到煩躁很多。


今天在前行至巴巴德羅 ( Barbadelo ) 這一段 4 公里的路上,我一直被這種無法與之連結的感受,弄得有點挫敗與心煩意亂。我邊走邊思考,邊想著這是上帝又要給我甚麼樣的體悟。

raw-image


帶著這樣不解與困惑的思緒,我一路不知不覺前行到了 100 公里處。走完了這一段的 15 公里,這樣的感受不僅沒有消除,反而更加劇,於是後面我的行走莫名的與之前變得不同,不讓自己刻意再去探究這種失落,當然也不會刻意要與人保持距離,有人行走攀談依然會有所回應,只是讓更多的思緒回歸到自身,且更專心走自己的路。

領取朝聖證書還有另外一項規定是,由 Sarria 起到抵達 Santiago 這段路的朝聖者章一天需要最少 2 個,用意是希望大家要盡可能地去注意路上的教堂、店家或許只是路邊的一個飲料小攤,讓大家要去關注路上的風景並實際與當地人們互動。而不僅是為了拿證書而上路。

而我,也在這一天把自己第一本的集章冊給蓋滿了。第一本一共收集了 72 個美麗的印記。


今天一整日的行走的心情落入一種極其複雜的狀態,也是這段行走的時間裡於自己而言一個很複雜的分水嶺日。在這樣反覆思考之中我仍是在將近中午之際,抵達了波爾托馬林(Portomarin ),今天讓自己另一項記憶深刻的回憶是,在抵達波爾托馬林前的一個幾近垂直的一公里下坡路段,雙膝不好的我整段路是被一位西班牙大哥給牽著走完的。
( 關於這段的小故事,在影片中有提及,這裡就不多寫了 )


超級感激牽著我走完這 1 公里的西班牙大哥,我強忍自己的淚眼盈眶

超級感激牽著我走完這 1 公里的西班牙大哥,我強忍自己的淚眼盈眶

然而也正是因為這一段的下坡,我停留在了這個城鎮,打消了今天看著涼爽好天氣想要多行走幾 6 公里的念頭。因為雙腳的實際狀況是要我停下來了。


因著我本以為自己會多往前行走,於是並沒有預定任何一間庇護所,進鎮後就是順著感覺走進了其中一家,沒想到也才中午時間,庇護所居然也僅剩上鋪可以選擇,因為其他床位都被預訂了,看來後面的路段,我似乎不能再如此隨心所欲了,最好還是要提前預訂,並更加計劃性行走了。

因為這一段路,開始帶我回到不想爭也需要爭的現實人生了。

波爾托馬林(Portomarin ) 城是一個很漂亮的小山城居高臨下,位於米尼奧河畔 ( Miño River ),可以俯瞰 Miño River 的壯麗河景。 跨越米尼奧橋 ( Miño Bridge ) 就可以進入波爾托馬林小鎮,這裡以保存完好中世紀橋樑和羅馬式教堂而聞名。

聖尼古拉斯教堂 Iglesia de San Juan 

聖尼古拉斯教堂 Iglesia de San Juan 


聖尼古拉斯教堂 Iglesia de San Juan 

這棟建築同時是一座城堡也是一座羅馬式風格教堂。它最初的設計目的是為聖詹姆斯路的朝聖者提供庇護和保護。然 1960 年,山谷裡建造了水庫,原來的老聚落被洪水淹沒,其他重要建築也被淹沒了。這座教堂也被一磚一瓦運到現在山頂的新地方。

市議會 ;Casa do Concello de Portomarín

市議會 ;Casa do Concello de Portomarín




位於鎮上的市府市議會 ;Casa do Concello de Portomarín。





吃了一餐超級豐盛的午餐,一路飽到晚餐

吃了一餐超級豐盛的午餐,一路飽到晚餐


在修整完後出門覓食午餐的時候也很有感,因為鎮上的所有 Bar 與餐廳,間間都呈現客滿的狀態,與先前路段相去甚遠,頓時間朝聖路上的寧靜一下子就被打破了。我幸運的遇見了之前在路上多次遇見,多次一起用餐的奧地利母女 ,我們併桌一起吃了頓豐盛的午餐。 ( 關於奧地利母女的故事未來有機會在分享吧 )


小聊了由 Sarria 路程之後的變化,原來我並不是唯一一個有此感受的人。看來有目的性探索自己而前行上路的,始終與單純觀光體驗的心態還是相去甚遠的。

然而,我想這一段路也是另一種上帝要我認真體悟的人生百態之一。


D29 的心得與日記影音檔匯集分享。今天的心得 14:26 後都是重複的,當初不小心多剪了進去 😅

(啟程影片都是凌晨 4-5 點左右錄製,都是還在不清醒的狀態,所以很多資訊會跟文章有些微落差,請見諒。多半是 1-2 公里的路程口誤,或是天或號的這種口誤😅)

(歡迎大家來聽我路上各種廢話心得)



raw-image



這天官方表定的路程是到 Portomarin 城鎮共21.9 公里。而我順利抵達該城鎮,然實際上我app 的紀錄距離為 27.13 公里,步行了 42817 步,消耗了 2626 大卡。













今日庇護所資訊:

🛏️ Alb. Pasino a Pasino

價格 : 15 歐 (請依當時時計價格,此價格為 2023 年 8 月去時價格)

床位 : 30 床

Wi-FI : 提供

廚房 : 提供

TEL: +34665667243

開放時間: 01/01~31/12 ( 2023年新開 )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內容總結
朝聖之路
5
/5
148會員
457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