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聊電影 | 鬼修女Ⅱ | 信仰、血與葡萄酒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我又和我的恐怖片搭檔@玥喵同學一起結伴觀看溫子仁監製的電影 : 鬼修女2。我們秉持著要掃除對鬼修女1的失落感,互相鼓舞而進的影院。果不期然,用這種不健康心態的下場就是會換來更大的空虛感。所以,我想提筆寫一會我的感想,而這次書寫,我不介紹劇情,單以感受為主。如果要對鬼修女2下一個註解,那我們兩人的共同選擇是 : 「畫面構圖真的好美阿~」


玥喵➡️(想開口);我 : 「嗯,無須多言,你的表情告訴我了。」


—————— 分隔線,以下帶有劇透 ฅ՞• •՞ฅ ——————— 


開頭是座莊嚴的教堂,有一位神父正在準備聖餐,並讓教堂的侍童去地下室把聖血拿出來。聖血是什麼,通俗來說就是葡萄酒。雖非教徒,但我記得馬太福音裡有關於葡萄酒的相關片段 : 在最後的晚餐中,耶穌向眾人宣布「餅為他的身體,而葡萄酒則為他的寶血」。


葡萄酒,或者說酒,在不同的宗教裡代表了不同的意思,有的視為禁忌,嚴禁教徒碰觸;有的視為珍貴的賜與,但不可貪杯。而在電影裡,它作為一種意象隱隱約約地貫穿整部劇情,最後成為打boss的終極武器。


喔,不免俗的說一句未滿十八,請勿飲酒阿 !


與其單用恐怖片一詞來形容它,我更傾向認為這是一部內含「恐怖風味」並且帶有解謎元素的片子。劇情分成了兩個板塊,一是艾琳修女重出江湖踏上驅魔之旅的過程;二是莫里斯先生在寄宿學校裡的工友日常,或者說詭異又開始出現的過程,最後似有若無的將二者合而為一。老實說,因劇情採雙線並行,但體感表現的有些許混亂,總體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敘事過於緩慢,雖然我喜歡這種層層堆疊式的恐怖,但過於緩慢的話,注意力就會快速下降。若心神沒有完全專注於電影的話,就需要好好的整理過才能理清眼前這段是演到哪裡了。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話題,那就是「信仰能夠變成力量」。我們的艾琳修女在前作裡尚在實習期,但那時的她並不屬於信仰堅實的那一類人,對於自己的身分仍有疑慮,似是因為經歷了和瓦拉克的戰鬥而深刻體會了信仰的力量。在續集裡,她一躍成為了開導同為修女的朋友的角色,並在最後的大結局裡真的將這句話付諸實踐,我想這也是屬於一種成長的表現吧(笑


映後,我倆開了一個小小的交換觀後感環節,好啦,其實就是閒聊,我們皆覺得這個IP的最後呈現方式很遺憾,但都認為這仍比前篇的劇情呈現好了不少,起碼所有設定的伏筆到最後都以一種很好猜到的方式解開了。最後的彩蛋環節似乎暗示了仍有續集,我們還會去看嗎?老實說,答案的結果只能等待到時我們的興趣是否仍未消散才知曉。


劇透片段_我倆一致認同最喜歡的場景


在討論有無印象深刻的場景時,我倆不約而同地說出了這段在報刊鋪前風吹翻書頁,最後修女和瓦拉克面對面的畫面,這個巧思和執行難度很是震撼,如果其他場景也能如此就好了。



以上是我的心得,感謝你的來訪閱讀,希望此地能提供一些樂趣,也歡迎交流關注:部落格臉書,希望下回還能再見。

240113上傳

內容總結
鬼修女2
3
/5
47會員
52內容數
讀書寫字,偶爾胡說八道,歡迎關注及分享。 ⭔ 蔓蔓閱讀角: 包含書、電影或影集。 ⭔ 野蔓胡謅 : 內含人生吐槽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