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的點心-品嚐生命最深刻的滋味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命逐漸走到了盡頭,我們想以怎麼樣的方式渡過?面對逐漸被疾病吞噬的身體,怎麼鼓起勇氣,抱著希望享受剩餘的時光直到最後一刻?而有沒有那麼一道記憶中讓人難以忘懷的點心,可能承載著生命中最深刻的喜、怒、哀、樂,點亮了生命中絢爛的時刻,也成為在生命終點中最想念的滋味。
獅子的點心

獅子的點心

治癒人心的舒適生命終點站

書中位於瀨戶內海的「獅子家園」,是專門接待末期病患的安寧療護院。位於充滿宜人海島風光的「檸檬島」上。雖然是安寧療護院,但獅子家園不是照顧「病人」,而是接待一個個前來住宿的「房客」。裡面沒有陰鬱的死亡氣氛,每個房客都可以在舒適的環境中隨心所欲的用最舒服的方式渡過自己生命最後的時光。獅子家園內提供各種可以減緩身體不適的療法--如音樂治療、按摩、嗎啡及睡眠治療等等,而家園內提供各種美味的一日三餐和點心,每個房客都可以選擇一道自己在生命最後最想再度品嚐一次的點心,每周日下午會選出一道點心製作給所有房客品嚐。主角海野雫在醫生宣告罹患癌症末期後便選擇獨自到獅子家園渡過餘生。

生命總有一天走到盡頭,那就在盡頭之前,充分享受自己的人生。

書中對獅子家園的描寫顛覆了我對安寧療護的想像,在這邊沒有預期中層層壟罩屬著於死亡的陰鬱與黑暗,有舒適溫暖的環境、美味的餐點點心加上島嶼的美景,我想可以理解雫選擇獅子家園當作生命最後一站的原因,在獅子家園不用在冰冷的病床上面對著一扇窗與四面白牆等待死亡腳步的到來,可以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享受生命直到最後一課,甚至成為彼此生命盡頭時的陪伴與支持力量。

點亮人心的點心時刻--在點心前每個人都是孩子

獅子家園每周日下午都會選出一道房客們想要在最後品嚐一次的記憶中的點心,藉由房客訴說有關的回憶並復刻出同樣滋味的甜點讓大家品嘗。一道道填滿周日下午時光的甜點,有屬於兒時美好家庭溫暖記憶的台灣豆花、代表著追尋夢想初衷的可麗露、手足間時隔多年互相理解釋懷童年傷痕的紅豆牡丹餅、充滿孩子求生意志的蘋果派、 終於能理解妻子苦心與代表懺悔的蘭姆葡萄夾心餅乾 ;以及雫所選擇的--屬於她和「爸爸」間最親密生日回憶的法式千層蛋糕...

這一道道填滿周日下午時光的甜點已經超越了食物本身,除了讓人心情愉悅的甜蜜美味,更是屬於人生旅途中最深刻的印記,串連了記憶中的喜怒哀樂,更是對生命的盼望與虔敬的遙想。在充滿笑容的點心時光,大家沒有沉重的包袱與病痛折磨,彷若都能回到無憂無慮玩耍的孩提時光。

看書的時候我自己也思考了如果是我會想最後再吃哪一道點心?浮上我腦海裡的是小時候跟媽媽一起做的芋頭酥,那時跟著媽媽從準備餡料、擀麵皮到最後送進烤箱出爐的過程真的非常有趣也有成就感,記憶中的芋頭酥特別美味也有著媽媽溫暖的愛心。

生命的韌性與力量

在獅子家園內房客們雖然走在生命的盡頭,卻都持續演奏著最後的精彩樂章。大家享受生活、重新理解活著的感受與意義,甚至互相以不一樣的方式彼此加油打氣,在那邊沒有自艾自憐與過多的苦痛,有的是無止盡的舒坦與盼望。雫在獅子家園也重新審視了自己的生活,學習如何活得更自在更忠於自我,也結識了好友與可愛的小狗六花,在人生旅途的最後也獲得了心靈上豐碩的美好。

如果說之前介紹的「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讓我體悟到生命價值彰顯與積極活著的態度,能坦然不怕面對死亡;那獅子的點心則讓我深刻感受到強烈想活下去那股對生命的渴望、熱愛與屬於生命的美好力量!一道道代表生命盼望的點心透過作者平實而深刻的描繪,彷彿跟著屬於點心的回憶躍然紙上。看到雫奮力的感受生命最後的溫度還有朋友家人後續的念想,很少因為看書落淚的我也不禁紅了眼眶。

小川糸的這本獅子的點心雖然是翻譯文學,書中沒有華麗的詞藻但其中不論是對景色、美食、情緒以及本書主軸點心的描寫卻能在淡淡的文字中不知不覺觸動著心裡深處,一頁頁不知不覺就翻閱完畢,只讓人覺得可惜結束的太快了,書中雖然描寫安寧療護、面對死亡並觸及了對身後世界的想像,但讀來是溫暖而治癒的!推薦給大家。

----------------------------------------------------------------------------------- 💕💕感謝閱讀本篇文章,大家的喜歡、追蹤與贊助都是給我持續創作最大的支持與鼓勵,謝謝🌈🌈

79會員
30內容數
書籍閱讀心得分享,包含各種不同主題和風格的書,作為自己閱讀的紀錄和筆記,也期待藉由分享和大家一起有更多的交流,享受閱讀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