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有不懂還可以問神-讀在樹下傳達神諭的貓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在樹下傳達神諭的貓

作者:青山美智子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人生遇到困惑、無助的時候會開始求神拜佛。求神能夠指點迷津。得到的籤詩通常有解釋空間供信眾依自身情況解釋。在書中七個故事主人翁皆帶有自身疑惑前來神社,這隻貓將他們帶向神社前的大葉冬青樹下,落下寫著文字的樹葉,如同神諭一般。樹葉上面的文字是抽象,一開始肯定不了解葉上文字意思,雖然求得了籤但問題仍然存在,帶著不耐、生氣的情緒前來神社是當然的,但神社的宮司先生總會開導他們。

這本小說中,其中三個故事比較打動我的故事分別是點、播種、空間的故事

沒有只有我能彈的吉他。但是有因為是我所以能彈的吉他。這是我唯一堅持自豪的地方

這是在點的故事中,同在唱片行打工的龍三告訴主角慎的話。大學畢業後的慎求職不順,只好在唱片行打工因此認識邊玩樂團邊在唱片行工作的龍三,有天龍三終於要完成夢想,成為樂團成員並出道要離開唱片行。這讓慎很嫉妒。認為龍三完成自己專屬的夢想,自己卻還是在唱片行打工。對龍三說了帶有一些酸味的話。龍三回慎的這句話點醒瞭我,也點醒大家世界上很少有獨門技活,人都可透過學習,因為有瞭行動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像小說中會吉他的人眾多。不必因為自己的吉他技能不如人,產生自卑之心而放棄夢想。付諸行動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然後這則故事也很激發人心,龍三有一張集點卡,不是自己做善事才積點,而是想到今日發生值得感謝的事來積點。有時候我們真的會忘瞭感謝,若能時時感謝生命中發生的事,看待人生的態度會有180度轉變。

「種子原本就是會自己隨處飄的東西,飄到爸媽不知道的地方,擅自開花結果。不只是我,來過模型店的小孩和大人,現在一定都在什麼地方開出了自己歡的花。」

歷經模型店收起來、熟年離婚的木下老闆,意外展開與孫女、媳婦同住的生活,沒辦法好好跟身邊的人小孩、前妻傳達關愛,一直感覺不到神明同在一起的沮喪感。雖然只是模型店小老闆,自己認真修理模型車的模樣卻感動未來的媳婦君枝,君枝因此開啟對模型的興趣。緣分就是這麼奇妙,那時求救木下模型店修理模型車的君枝沒料到有一天會嫁進木下家,繼續攜手延續木下模型店的生命。

空間的故事

千咲是家庭主婦,重心放在照顧先生和小孩。想要丟掉畫漫畫的筆,但忘不了在年少時期對畫漫畫的熱愛,看到同是媽媽友(因小孩子而結識的朋友,通常是同在幼稚園、小學的家長群)的輝也把拔在IG上放自己繪畫,看到他畫得很好而羨慕不已。就這麼巧!附近剛好有漫畫家徵助手。帶著作品去應徵。要畫投稿作品才發現在這個家沒有自己的空間,只能勉強在餐桌上畫。雖然後來沒錄取,卻還是收到漫畫家的鼓勵。讓她決定在帶小孩之餘發展漫畫。最難能可貴她丟掉受害者情結,不再將外界所設的限制當作限制。想要完成的事情,想當漫畫家卻不會使用電腦軟體繪圖,就積極去學習電腦軟體繪圖。

「清出空間,讓靈感進來。」

故事中的空間不只是實體的意義,也包含抽象的意義。有時我們會在心裡塞不需要的東西而不自覺。我在開粉專前也會想,思考我寫的文字會不會有人看,沒人看怎麼辦。斟酌老半天,只為了寫出完美的文章。反而生不出任何文字,還不如先寫下來在續修改。看別人寫的好文章,分析他文章優點,進而效仿。

青山美智子延續《神明值日生執勤中》,封面採用模型公仔圖案示意故事群主角,內容上主線扣著主題各自開展故事,看似無關的故事個體,卻因為樹下傳達神諭的貓連結起來。依然是青山美智子的風格,字裡行間讀起來充滿溫暖。

raw-image



內容總結
在樹下傳達神諭的貓
0
/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