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一切問題的根源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迷失的日子裡,走一步也勝過原地踏步」是大熊貓與小小龍系列的第二本,這本書特別適合在低潮的人閱讀。有別於上一本的單張畫作與獨立對話,這本書是作者詹姆斯.諾柏瑞運用「旅程」的隱喻,來說一段大熊貓與小小龍相互陪伴,最終小小龍找到自己的人生智慧故事。⁣⁣⁣





以下分享我很有感覺的金句,喜歡的話歡迎找原書閱讀囉!⁣⁣⁣

⁣⁣⁣


「改變,」大熊貓說,「就算你不確定會通往何處,也勝過停滯不前。」⁣⁣⁣


「從某方面來說,人心就像花圃。需要你的照顧、關注與付出。放任它自行其是,花圃很快就會雜草叢生,而雜草叢生的地方開不出花朵。」——《在迷失的日子裡,走一步也勝過原地踏步》⁣⁣⁣


在本書一開始,大熊貓就點出了所有一切的關鍵,當小小龍已擁有一切,卻依然覺得缺少了什麼,以及感受到自己的不夠圓滿,原因正來自於他的內心。若選擇放任負面念頭滋長,⁣就算我們擁有再多,也無法感受到內心的平靜滿足。⁣⁣


⁣⁣⁣

「這木筏有點像我們,」大熊貓說。「它待過哪裡,決定不了它將去向何方。」⁣⁣⁣


『過去,不會什麼影響都沒有吧?』小小龍說。⁣⁣⁣


「你說得對,」大熊貓說,「過去就像一個故事,講的是我們來到此處的前因後果——但你永遠可以從現在開始寫一個新故事。」——《在迷失的日子裡,走一步也勝過原地踏步》⁣⁣⁣


隨著旅程推進,他們開始遇到一些困難,我很喜歡兩人的這段對話。⁣⁣

這讓我連結到敘事治療中,我們不斷地在團體中練習培養魔幻的眼光,學習看到問題故事以外的其他可能。⁣當我們有機會拿回主導權,訴說新的也有力量的故事版本時,我們就有機會改寫自己的生命故事,並活出更喜歡的人生樣貌。⁣⁣⁣


⁣⁣⁣

「世事從來都不是我們能掌握⋯⋯一樣都沒有。我只是相信生命會帶著我們前往我們該去的地方。」⁣⁣⁣


『但萬一我身處在我不想待的地方呢?』小小龍問。⁣⁣⁣


「那種情況在所難免,」大熊貓說,⁣⁣⁣

⁣⁣⁣

「當然,我們可以試著去改變我們的環境,讓局面能變好一點,但有些處境,比如像現在這樣,是我們改變不了的,我們就應該試著去接受現況。接納帶來的會是無比的平靜。」——《在迷失的日子裡,走一步也勝過原地踏步》⁣⁣⁣


在遭遇暴風雨兩人醒來後,發現自己在一片汪洋大海中,有了這段對話。⁣⁣⁣

有時,我們無法接納事情的發生,反而造成自己更多的痛苦。面對人生的挑戰與困難,當我們可以分辨出哪些是我們能改變的、哪些則否,並試著接納自己的有限性,允許一切的發生,我們便能少些抗拒和辛苦,迎來內心的平靜。⁣⁣⁣


「我感覺自己有點像這個杯子,」小小龍說。⁣⁣


「我經歷了一段難熬的時光,覺得自己遍體鱗傷。但這些小小的裂痕,」他說著把杯子舉向了月光,⁣⁣


「正是讓光線得以照進來的地方。」——《在迷失的日子裡,走一步也勝過原地踏步》⁣⁣⁣


故事的最後,他們一起穿越了困難,小小龍悟出這番道理。⁣⁣

人生難免都有很難熬的時候,再累、再辛苦也別忘記,過去我們是如何一次次穿越困境,帶自己移動到這裡。所有的傷與裂痕,皆是光線得以進來之處,為我們引路,讓我們有機會成為更好的自己。⁣⁣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臉書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照顧好自己並活出幸福~⁣
102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