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日記22-總統選舉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每次的選舉,選前雖哄鬧如綜藝,但卻是大多平和落幕,其實很讓人感動。因為國際中非常多不平和的選舉案例,我們這樣真的彌足珍貴。

而,陣營之間每次都透過開票後真正學習如何叫做「我不認同你的聲音,但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選民似乎也在練習,如何叫做真正尊重民主的結果,而不是到處酸人,可惜我還是常聽到帶著嘲諷意味的「真不敢想像誰誰誰當立委/總統,民眾到底怎麼會選出這樣的人?!」Come on! 他就真的被多數的民眾選到了呀!不管差距是多麼大或多麼小,這就是民主制度,不是嗎?我們用選票表達了自己的意見,但不見得結果要按照我們的意見走,畢竟這是遊戲規則下,大家需承擔的共識與歷史共業,不是嗎?

總之這次,微妙的平衡。
總統民進黨當選。
立院國會國民黨變成最多數黨。
但因為三黨不過半,民眾黨變成關鍵少數。

其實這樣平衡的安排,我有點事後諸葛地稱讚了選民的思惟(或是,只是湊巧安排?哈)。畢竟我相信絕對的權力,暗藏了挑戰人性的危機,而千萬不要輕易挑戰。

然後,還是彼此共勉絕對要有(自)媒體識讀力,理性思考的能力,而非一味的意識型態不小心養成自己的傲慢。我一直提醒著自己,因為這是一個很容易產生盲點的地方,ㄧ不小心我們會慢慢長成我們口中固執己見的大人/長輩。

明天如常,世界還是無常。我們僅能彼此祝福,願總統與民意代表,都有人民託付的智慧,而非只會選舉的政客。

最後,還是蠻喜歡好友V的一句話,希望大家把選前的熱情,用在生活中,這個國家絕對會很進步的。搭配開票前看到的雲朵,來首如果雲知道,僅隨意點播,無任何意義,晚安。感恩,祝福中華民國。


2024.1.1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