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菲律賓宿霧-語言學校一個月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會踏上這段旅程,主要是因為人生待辦清單中一直有一個「提升英文口說」的項目遲遲沒有完成,既然處在這個閒暇的長假中,想說就好好把握這段時間,做點平常無法輕易行動的事情─到國外住一個月並學英文,就出現在我的決定裡了!

做決定的初衷

  • 體驗國外生活: 沒有長時間在國外生活過,覺得是一個難得的體驗。
  • 全英文的環境: 把自己丟到非得講英文的環境,我就會開始講英文了。
  • 到赤道避暑: 因為本人超怕冷,看著12月寒流即將來臨的日子,而我就要飛去菲律賓而感到雀躍!

現實與理想的差別

  • 語言學校太多台灣人:導致會習慣用中文對話,說好的全英文環境就會被打回原形。
  • 菲律賓人擁有自己的母語:菲律賓人平時生活還是以菲律賓語對話為主,只是在當地購買或問路講英文也能溝通,所以並沒有想像中的全英文的環境。

收穫

菲律賓人的慢活人生

  • 凡事慢慢來:雖然當地人做什麼事情都很慢,習慣效率的我們可能會受不了,不過這也讓人反思有效率的我們過的有比較健康嗎?
  • 即使上班時間也會跟著音樂搖擺:發現菲律賓人活得很自在,
  • 餐廳很早就有許多餐點已售完:準備多少就賣多少餐點,看來賺很多的錢並不是首要的目標,就連當地的mall有些晚上八點就關門了,心想這還真是健康的職場環境。
  • 亂中有序的交通:只有市區會有紅綠燈,也沒有分汽車及機車道,但因為這樣大家車速都不快。塞車的時候,當地人不會氣噗噗的猛按喇叭,當時坐在計程車上,就看著司機接受這一切,滑滑他的IG,就是生活日常的一部份。
  • 山上整修,而有人力紅綠燈:交叉路口擺的路牌,正面寫著STOP、背面則寫著GO,時間一到,涼亭就會有人出來翻牌子。據說他們會用手機溝通,何時要轉換號誌。

就讀語言學校

  • 體驗就讀語言學校:中學時期,聽著家中富裕的同學寒暑假安排著要去哪國遊學,現在也終於知道是怎麼樣的一回事,也了解原來給代辦服務又是怎麼樣一回事。
  • 讀語言學校學英文還是有差:因為學校老師會糾正你、講話也比較慢、甚至口音問題影響也較小,對於聽力及口說會比較容易有成就感。
  • 體驗用英文思考:也就是平常在腦海裡的思考都會用英文,甚至講話的時候也會想用英文,我覺得對於學習語言來說,這樣的環境很不錯。
  • 回國後,發現自己不排斥英文了:之前看到或聽到英文,會直接自動性忽略,對比於現在則是願意花時間每天接觸一點英文,聽到英文的時候,也會注意聆聽,自己是否能聽懂在說些什麼。
  • 認識不同國家的人
    -上課和菲律賓老師對話,也能更認識菲律賓人怎麼過生活、以及他們的文化,比起在學校裡上地理歷史課,會因為親身體驗,而豪不費力地了解這個國家。更神奇的則是近日看到菲律賓新聞時,因為去過菲律賓,而更能連結新聞播報的內容,知道菲律賓人的個性、他們的生活,不再只是會被我略的一則新聞。
    -發現日本學生打球會一起歡呼,很有團體意識,也喜歡集體行動。
    -韓國學生幾乎都會抽菸,而且許多都剛成年而已,或許反映著韓國的生活壓力很大。

會選擇菲律賓學英文的原因

  • 一對一課程便宜:國內線上課程一對一超級貴,但在語言學校則是一天四堂課,一個禮拜講個五天。學費實際算下來真的便宜非常多,而且一對一教學算是菲律賓很大的特色,畢竟歐美澳都是上團體課程為主。
  • 每天七堂課起跳:很像回到國高中的學校生活,除了一對一課程,其他就是團體課;而一對一課程越多,學費也會越貴。
  • 便宜的關鍵在於選擇多人房:房型的選擇從單人房、雙人房、甚至到六人房都有,如果想要便宜,越多人一起分擔房租就越便宜。
  • 包吃包住:還包含房間打掃,在當地來說算是貴族學校的待遇了。相較於歐美國家付完學費後,還要額外找寄宿家庭方便很多。

總結:就是CP值比起歐美澳國家高,所以大家才會說很便宜。

語言學校的自助式午餐

語言學校的自助式午餐

結論

  • 台灣的文法教學比較強:語言學校的文法書整理得不完整,也缺乏統整及相關比較。
  • 看生活美劇建立英文資料庫:實際在當地學習一個月,發現沒有聽得夠多,其實也沒有足夠的詞彙可以運用。
  • 採用「回音法」學英文口說或許會更便宜也更實用:英文注重語調的起伏,發現語調不對,對方就聽不懂自己在說什麼。而之前接觸過台大史嘉琳教授的「回音法」,透過模仿學習聽力及口說,並強調每天只要10分鐘,讓人感覺大幅降低學英文的壓力,反而也帶出每天花多少時間不重要,反而持之以恆才是能學習好的關鍵。
最後附上一張,海島國家怎麼拍怎麼美的風景照

最後附上一張,海島國家怎麼拍怎麼美的風景照




51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IESEC菲律賓大使交換(二)UPLB生活體驗大全前言 大家好,我是張朝宣Charles,20歲,雙魚座,目前是為休學生,九月回去政大繼續完成我的學業。今天會全方位的跟大家分享我在菲律賓的體驗與觀察,深度旅遊的部分則會挪到下一篇。請大家盡情享用本篇文章,應該會對菲律賓有更深的了解。 School A+ 介紹 冷知識分享,若想要報名語言學校,你
Thumbnail
avatar
張朝宣
2023-09-01
﹝宿霧生活﹞菲律賓鴨仔蛋初體驗:你能接受這股腥味嗎?到了不同國家,怎麼可以不多加嘗試特色小吃呢!
Thumbnail
avatar
林溫|Wen
2023-07-10
【菲律賓遊學】語言學校如何選擇?菲律賓的語言學校有很多,選擇適合你的學校對於遊學體驗很重要。 此篇僅提供簡單的說明,不是很詳細的解說。 因為各大遊學代辦的網站內,有更詳細也更專業的學風評比文, 所以這篇只是大略分享學校的選擇方向。
Thumbnail
avatar
呂姓民眾
2023-06-21
【菲律賓遊學】菲律賓必備APP分享在上一篇文章中分享了我的行李準備清單,現在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在菲律賓遊學這四週最常使用的實用APP。 另外,網路上也有很多分享在菲律賓必備的APP大家可以多多參考喔!
Thumbnail
avatar
呂姓民眾
2023-06-16
【菲律賓遊學】行李準備清單出國行李清單: 手提行李 重要文件(護照、簽證/電子簽證數、位疫苗證明、登機證、學校接機確認信、住宿地點和電話、備用照片2吋)、海外旅行保險(記得要先保)
Thumbnail
avatar
呂姓民眾
2023-06-16
下次有機會也想體驗菲律賓航空!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菲律賓航空的機上安全示範影片很有趣! 也會把全菲律賓美麗的景點給介紹進去! 2005年我去過菲律賓宿霧! 薄荷島的超小眼鏡猴好可愛! 螃蟹船超有特色! 巧克力山好特別! 下次有機會也想體驗菲律賓航空!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05-24
【菲律賓遊學】我要前往菲律賓遊學了!哈囉!大家好,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 我的語言學校是 CELLA 2 - Uni Center (Cella uni campus),很期待能和當地的老師和同學們交流,一起學習英文!
Thumbnail
avatar
呂姓民眾
2023-05-04
【宿霧】番薯島(上)-海景無邊際泳池 接力烙賽崩潰體驗|菲律賓2018年7月21-22日 Day1 繼上週末溯溪、鯨鯊共游玩得好累,經過平日休息五天後,本周將再透過跳島來摸索宿霧,從旁人打聽到番薯島這座島嶼,與友人得到共識後,便決定成行兩天一夜。 又是凌晨就得起床梳理的一天,彼此趕緊互相聯絡叫起床,看到一個個睡眼惺忪的旅伴緩緩走往涼亭集合。這次全部行程是直接請
Thumbnail
avatar
VJ
2022-01-06
【宿霧】Sugbo Mercado-體驗菲式夜市 異國美食聚集地|菲律賓2018年8月17日 告別宿霧遊學倒數中,就讀斯巴達的語言學校,顧名思義校風嚴格許多,只有在週五傍晚和六日能出門,因此會想盡可能讓每週末過得精采充實。似乎一到假日總會把自己搞得比平日上課還累,珍惜最後能與大家相處的每個時刻,也許未來要再見上一面都難,認識的人隨著機票回程日期,陸陸續續回到各自的國家.
Thumbnail
avatar
VJ
2021-10-06
親自體驗過的菲律賓遊學心得分享!在我大學畢業那年,也就是去年6月的時候,是許多公司釋放出職缺最多的時候,身邊的朋友都在焦頭爛耳的找工作、投履歷和面試的無限輪迴,也就是求職潮,而我選擇先不要找工作,畢業後讓自己放鬆沈澱一下,給自己一點時間讓自己去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我選擇去菲律賓遊學了三個月,選擇當地的語言學校,我簡單分享一下菲
avatar
佳慧の美妝保養經驗談
201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