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獨旅,活出「旅行當下」的態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正在猶豫要不要考研究所的那年冬天,我去日本旅行21天。當時剛結束一個一年多的剪輯案子,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在哪裡,決定趁這個空檔,去找在札榥打工渡假的朋友,結果這趟短短的 Gap Month最終種下了改變自己的力量。


和工作時的焦慮的自己不同,旅行的時候,絕大部分我不執著。


雖然很享受做很多很多的功課、安排好每一個想去的地方、設計出自認為最完美的行程,但是卻又深深知道,旅行最有趣部分,就是那些不按表操課的意外,以及那些因為突發狀況無法實踐、經歷的遺憾。對我來說,所有旅行留下的遺憾,都是下次再去的理由。


因為嚮往《情書》裡的小樽,我特別安排了一個晚上住在小樽的背包客棧,那個背包客棧在小樽的山坡上...真的在山坡最上面...。

殊不知,那幾天北海道大風雪,積雪積的深,到小樽車站的時候,己經是夜晚了。我拉著第一次出國,去美國打工時買的24吋橘色行李箱,穿著在台灣事先在淘寶買的雪靴,一點也不防滑的那種!在那個山坡上,奮力地,一步一步朝著那晚溫暖的居所前進。

大概每走3步就摔一次,臉直接砸到剛下的積雪裡,行李箱也一直不斷地滑下去,正當我整個人卡在坡上,完全無法移動的時候,有個阿伯發現這裡有個觀光客看起來一副就是非常需要拉一把...。明明語言不通,但大概這種旅人他看多,阿伯一把我從雪裡拉起身,然後直接拉著我的行李箱,帶我到達當晚的背包客棧!


我想,啊!終於,可以好好的整理休息,明天逛逛這個可愛的小樽!


然後明天起來,大雪依然在下,我的鞋子依然讓我走3步就摔一次。

最後我吃了一碗拉麵。

決定,放棄小樽吧,我要直接搭火車去札榥。


想著,沒關係的。我來過了,留下了一些遺憾,我在小樽的時間不完美,沒有吃到冰淇淋,沒有逛到哨子店,沒有走過雪燈路,這些看網路遊記上來小樽必做的事情我都沒有做,但這樣也沒關係。


因為我有了一段很棒的故事,

在夜裡奮力拉著行李箱爬著雪坡的故事。


之後進入研究所讀了五年,迷路了很久很久,常常想起這段日本自助旅行。從小就經常焦慮的自己,雙手的指甲經常被自己摳的又小片又不好看。但是借住在札榥朋友的宿舍裡的某一天,正在翻著自己唯一帶的一本旅遊書(《北海道央男子休日》#很推),隨意的計劃隔日行程,然後我突然發現自己雙手指甲長長了,感到很驚奇,原來旅行中的自己這麼自在和放鬆。

慢慢了解到,人生可以不完美,可以很隨性不計劃也沒關係,就只要讓日常生活也活的像自己旅行時的態度,開放自己的心,勇敢接受陌生人的幫助,感恩、重視每一個小啟發,這樣一來,即使有遺憾,也能夠享受遺憾。


因為我們從未錯過,屬於自己的旅行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