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時事 | 聊聊2024監票經驗以及監票指南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次下午四點正好有空,就跑去離家最近的投開票所監票。看著這次報名監票者聯盟監票任務的人還不到一千,以為人會很少,結果在門口就看到裡面已經擠滿了人。本來當晚就要記錄一下,沒想到這幾天有工作湧入,到現在才有時間靜下來記錄一下。

以下分別聊聊投開票所內部概況、具體開票狀況以及這幾天沸沸揚揚的作票問題。

投開票所內部概況

整個空間不大,再多一兩個人就會有點擠了。因為沒想到人這麼多,一進去就邊看開票邊留意其他監票者。以中年男子居多,還有一些和我一樣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感覺得出來其中至少八成是兩邊陣營的人,其他人可能和我一樣是出於參與民主,也可能是幫電視台報票。

這間投開票所的選民不多,總共幾百張,所有票開完大約廢時一個小時多(總統票和區域立委票同時開)。有趣的是,當總統票和區域立委票開完時,有一部份監票者就先走了,留到最後的監票者包含我不到五位。

具體開票狀況

我主要監票的目標是區域立委和政黨票,區域立委和總統票都唱得很快,而且聲音自然會交錯或重疊,所以必須很專注。但是如果專注在一邊的話,其實也來得及聽清楚內容、看清楚亮票和畫記。

開出來每一疊都有再重新點過,數量都和計票數字、領票人數都對得上。

到政黨票的部分,有出現不符規範的狀況,主要是:

  1. 原先的兩組都空下來了,於是兩組人員一起合作開政黨票以求加速流程。所以工作分配中的「檢票員1人、唱票員1人、記票員1人、整理計票員1人共4人」自然就翻倍了。
  2. 檢票員也有整票的狀況,但不是整箱票倒出來,也沒有依照選項整理(比如一疊一號等等),如果有的話我現場就會提出異議。現場就是一張一張拿出來之後攤平疊起來。確實不符合程序,但不至於混淆選票數量和內容,所以我並沒有堅持(我記得監票者聯盟中也有提及若狀況在沒有疑慮的合理範圍內,盡量不要起衝突。)

其他部分基本上沒有問題。

每一張亮票我都有看到。就算是在錄影中有幾張沒有拍到,現場用肉眼都是看得到的。幾張廢票的原因大多是:蓋章複選(明顯複選,不是對折印到)、拿私章去蓋、完全空白沒有蓋(這個有多亮幾秒,整張都看了真的是空白的)。

此外,開政黨票時發現有兩張區域立委的票投錯了,也有亮出來加上直接說明這兩張投錯,計票數字才加上去,非常清楚。

最後,三箱票開完後都有亮箱底確認,我基本上對所有開出來的票都沒有意見。

raw-image

有可能作票嗎?

先從這間投開票所開始說,我會說選務人員在執行上沒有完全符合規範,但裡面每一張票我和其他監票者也確實看過了,大家都沒有問題。

所以「選務人員的執行問題」和「票數有問題」事實上是兩回事。

選務人員有很大部分是公務人員或公立學校老師,以前我也有長輩去賺幾場選舉的選務當外快。根據他們的實際經驗加上我的監票經驗,要說不符規範或是有錯漏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作票的意思是有人「主動為了讓選舉達到某個結果而對票數動手腳」,但是不符規範同樣可能出於不夠了解、想偷懶、想快點下班(現在應徵選務的人常常不夠,除了最後指派更多公教人員外也可以想像招募到的人會有良莠不齊的狀況),或是開票過程中恍神、疲勞導致失誤或錯漏。可能的原因非常多。

我們可以注意到監票者聯盟這次是用「亂象」來指涉這些狀況,針對現象而非直接認定動機。

我個人認為這就是監票員的存在意義,不是把選務人員當作敵人去檢視,而是一起合作,加強結果的可信度。

另一方面,我也認為大家當然可以在每一次的選舉中提出開票流程中有問題的部分,再商量如何做出改進,例如增加選務人員日薪提升民眾意願等等。但是如果提出的人直接咬死「作票」,那麼重點當然就會變成「是不是作票」了,這其實是很可惜的事情。

就像我們在校對文書時通常會要求正確率要在萬分之多少以下,而不是0。如果這些偏誤最後不影響結果,那得出的結果就是可以信任的。而在這個前提下,如果票數非常接近,不論是否認為作票,提出驗票去確認這些偏誤是否會影響結果也都是合情合理的選擇。

回到是否可能作票。首先,這次三個候選人之間票數落差都很大,要作票到落差這麼多得控制幾百甚至幾千個投開票所,每控制一間就等於是說服裡面所有人都要冒著被判刑的風險,尤其裡面有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的公教人員,這也是要他們冒著丟飯碗的風險,我想這就說明了作票有多難。

這部分可以參考呱吉的影片:

今天柯文哲也表示不可能了(個人對於他放任支持者吵這件事兩天才開口有種韓國瑜的既視感……2020也有這麼一波,幾乎一模一樣……)

我認為柯文哲的支持者可以眼光放得更長遠一點, 2026其實並不遠,本來提出選務問題是好事,但話說成這樣、誣指人犯罪,讓選務人員(甚至選務的家人)對民眾黨有不好的觀感,不是得不償失嗎?

最後來點監票指南

投開票所環境

確保:

  1. 光線明亮:確保選票能夠清晰辨識。
  2. 監票席距離:應與開票區保持距離不超過3公尺。
  3. 門窗不得關閉:投票所轉為開票所時,不得關閉門窗或禁止觀眾觀看。


選務人員工作規範

  1. 宣布領票人數:正式開票前應當宣布選舉領票人數。
  2. 不得禁止攝錄影
  3. 分組開票:選務人員滿8人時方可分兩組開票。(不足時則不可。)
  4. 檢票程序:檢票時選票應逐張取出,不可先倒出來整理再開票,也不可一次拿整疊選票,公投情況除外。
  5. 唱票與計票程序:應一次唱出號碼與姓名(公投唱選項),計票時應複唱號碼與姓名(公投複唱選項)。
  6. 爭議票處理:爭議票由主任管理員、主任監察員判定,無法判定時才由監察員一同判定。
  7. 開票完畢後應向觀眾出示空票匭
  8. 不得禁止民眾觀看包封過程
  9. 開票報告表:開票結束後,開票所應張貼投開票報告表,讓公眾能夠查閱。


監察員其他注意事項

  1. 不參與檢票、計票、整票
  2. 留意唱票、亮票、計票:監察員應注意唱票、亮票、計票是否一致,若發現疑似錯誤或過快情況時,禮貌提出意見或確認。
  3. 票數複算:監票員可以在開票結束後進行票數複算,核對票數是否一致,有無遺漏。

參考:

監票者聯盟(有效票、無效票如何判定等其他資訊也可以參考)

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手冊

8會員
33內容數
在雲林與雙北之間遷徙,有時也會晃到其他地方。 喜歡好吃的東西、愜意地旅行、美好的作品、可能有點偏的知識,以及自在又穩定提升的生活,所以符合上述條件的經驗有一定機率會記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