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假面飯店-假面遊戲》的碎碎念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闔上書的最後一頁,假面的故事又暫且畫下句點,我的心情遲遲無法平復,帶著萬分激動的心情希望能藉由文字,稍微釋放這樣的情緒,不然我可能會睡不著覺!

  初次接觸假面飯店系列是在我小學認識東野圭吾沒多久,曲折又精采的故事、「假面」的信念,讓我深深佩服東野圭吾敘說故書的能力。就這樣到了去年將近年中,在圖書館尋尋覓覓,想了想還是重溫起刑警與飯店人的故事,原以為事情就這樣告一段落......殊不知,就在今年年初跟朋友逛書店時,遇見了假面系列十周年的續集。不管怎麼想,都覺得不買回家看很對不起自己,話雖如此,卻也還是拖拖拉拉,直到開始放寒假的幾天後,才打開第一頁。要是知道一天就能看完這麼刺激精彩的故事,就不拖到現在才看了!期末報告根本沒有這個重要!!!

  如果不小心暴雷可能要被處以極刑,但如果小心翼翼的話,應該是能安心服用令我睡不著覺的澎湃情感嗎?其實我也只是再一次覺得,將想法用文字表達出來真的非常困難......

  暫且不論這次事件的緊張度跟精細度,我覺得光是能看到假面飯店新的故事就值得我跪下來感謝東野圭吾了!我現在莫名期待再來一個假面飯店的續集,尤其在人物所屬性質已進行更動後,中間的化學作用真的很難讓人不期待!說是這樣說啦,但我也很擔心沒辦法達到這本《假面飯店-假面遊戲》的高度,畢竟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可是,如果是東野圭吾的話,應該也是能期待他超越過去的自己吧!

  我也不太會寫甚麼書評,只是想抒發一下觀後感,畢竟三更半夜,大部分的人都睡了,我也不知道有誰看過,只好自己自嗨了。

  雖然說過程就會讓人心跳加速,翻書的速度跟閱讀的速度開始不自覺加快,但怎麼說呢?還多了一種我都要說出「幹!我就知道他有鬼」結果變成「靠杯,跟他沒關係喔!」的那種很想捏個甚麼或是丟個甚麼,但是以我現有詞彙很難表述的情緒。事實上,也不是說沒有關係,只是跟我所想的不一樣,在超乎我預期的同時,又更加地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簡單說,就是一切都是反轉,反轉再反轉。

  讀到結局的時候,我真的必須說,東野圭吾真的細節控,細節到爆炸,我瘋狂尖叫。他用了我尚未見過的視角去述說整個故事,即所謂的遺族。這些人對於應該要塵埃落定的事實、無法挽回的事實持續地痛苦、遺憾,或許對那些現在仍「過得好好」的加害人,甚至是自己產生怨懟的心情。但最起碼,在東野圭吾的筆下,在新田刑警的口中,其中一位的遺族真正地釋懷了,至少,是有能夠繼續向前走的勇氣了。我想這從中也在讓人思考,現行的司法體系到底能不能滿足民眾的法感情吧,又,為甚麼要,要的話,要滿足到怎麼樣的程度呢?

  說實在話,結局對主角的安排也令人非常驚喜,驚喜到我真的很期待能看到以全新的假面出現在我視野前的新田及尚美(真的要譜寫愛情故事,我堅決不反對~嘿嘿嘿~)但中間我還是必須小mur mur一下,新田在後面有被誤植成心田,而且更後面的對話中,兩句話中間少了一個逗號,怎麼看都不舒服。不過,就當作亂七八糟的彩蛋看看囉!

  既然是我超主觀讀後情緒分享,我真的要說,我算是超超超超超討厭新登場的女警部,可是她又真的超超超超超能幹,我終於體會甚麼叫又愛又恨了......可是如果真的在現實生活中的團體活動跟項目中,遇到這種三觀跟行事作風不match的人,我真的會爆掉。然後就是,可能是藍色窗簾吧(不過這也是文學得有趣之處!),但我真的閃過關於人民的隱私在公權力為了打擊犯罪、預防犯罪的前提之下,當中要如何去做取捨的困難之處。

  然後或許是我讀得不夠仔細也說不定,我絕大部分的困惑都在結尾交代清楚了,不過遺族入住柯迪希亞飯店的偶然性,事後想想其實有些刻意,雖然推展事件前進,但有種後繼無力或是虎頭蛇尾的感覺。更清楚地說,縱使遺族們是為了某種類似「見證」的情緒而前往柯迪希亞飯店,也為此尋找目標人物跟可能存在的另一人......好啦!雖然跟其他強而有力的細節比稍顯單薄,但還是能接受的,不過可以對後續再多做一點說明?我很期待會有,結果沒有,會讓我覺得不夠完善。

  心情也恢復得差不多,可以關燈閉眼睡覺了。總之,《假面飯店-假面遊戲》對我來說真的充滿了意外跟驚喜。我真心覺得這本續集比過往我所讀過東野圭吾所撰寫的書都還要好看。當然也有可能是小時候看不懂書中的細節,所以可能差不多也要來重溫了,但至少現在,right now,真的應該要看這本《假面飯店-假面遊戲》,尤其它的封面也超好看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