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著剛剛好的錢,做著剛剛好的事,這樣真的划算嗎?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常常在職場上聽到有人說:「幹嘛那麼累,拿多少錢,做多少事麻。」「做的剛剛好就好,反正薪水也是剛剛好而已。」

坊間也有很多的書籍,都是在教人工作做的剛剛好就好,不用太辛苦,保持好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而我自己也很喜歡閱讀這樣的書籍,讓我覺得好像偶爾能減輕一點工作的壓力和降低罪惡感。這樣的想法,一點錯都沒有,但凡事都是有兩面。

因此今天,我想從另外一個觀點,來和大家一起聊聊這件事情。


做著剛剛好的事情,過著剛剛好的生活

有些人可能認為,只要領到合理的薪水,就沒有必要多做事情,多承擔責任,這樣可以保護自己的權益,也可以避免被老闆和同事利用,保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也可以避免過度勞累或壓力。這種人可能會覺得,這樣做是划算的,或是也就是現代人想追求的「CP值高」。

但是,也有些人可能認為,只做剛剛好的事情,不想要多做一些事情,多扛一些責任,看起來好像賺到了,但其實你所失去的,比你所獲得的還要多。而我也相信,往往認為只要做的剛剛好的人,不見得都是因為偷懶,更多是因為對於組織不滿或是想把更多時間留給其他的事情。但因為這樣的心態,也有可能讓自己的能力停滯不前,更有可能會錯失很多學習和成長的機會,甚至可能影響自己的職涯發展和升遷機會。如果把未來可能獲得的成長和機會也計算進去,這樣還划算嗎?

其實,如果你每天都想著做剛剛好的事情,但你可能也只能過著剛剛好的生活。

raw-image


你可以被利用,也可以反過來利用

很多人擔心自己如果在職場表現的太努力,或是做的太多,反而會被指派更多的工作,甚至同事也會把事情推到自己的身上。久而久之,就覺得自己被主管和同事利用了,而被利用的感覺不好受,但其實,你有想過轉個念頭,實際上被利用的同時,也是最好可以利用對方的時機嗎?

當你的主管指派你更多工作時:

  1. 你可以藉機練習更多不同的工作和賺取經驗。
  2. 你可以藉機爭取更多的資源來幫助自己。
  3. 你可以藉機認識更多的人脈。
  4. 你可以有更多表現自己能力的機會,建立更好的個人品牌。

有這麼多可以順道獲得的好處,很多可是連花錢都買不來的呢!


逃避太久,安全感反而會下降

很多人只想做剛剛好的事情,其實是為了逃避太辛苦、需要加班、可能會失敗等等的風險,但當你一直以來都只做的剛剛好,實際上有可能會讓自己越來越沒有安全感。因為你可能會逐漸發現:

  1. 老闆和同事對你失去信任和尊重。
  2. 工作滿意度和幸福感下降。
  3. 競爭力下降,導致信心和自尊也下降(尤其是新人陸續入職後)。
  4. 因為1~3點開始變得更緊張、更焦慮、更危險。
raw-image


重點整理與總結

說了這麼多,來總結一下。

如果你多做一些事情,多扛一些責任,你可能會獲得什麼:

  1. 你可以更多的獲得主管和同事的信任,當有一天你需要的時候,或時機來臨時,他們或許是你最好的助力。
  2. 可以藉由過程提升你的能力、經驗、信心和被需要的感覺。
  3. 認識更多的人脈和來往溝通的機會。
  4. 建立優良的個人品牌。


這篇文章,我想分享的並不是要為老闆和工作賣命,更不是不顧一切的努力工作。而是在我們追求工作的CP值的時候,可以多換個角度思考。不要只因為自己領多少錢,就只做多少事情,不要因為自己做剛剛好的事情,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在工作中,你所獲得的回報和機會,永遠是無法預測的,它們可能會成為你的動力和目標,讓你在未來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加富有和快樂。


_____________________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下愛心或分享。

我在職涯路上陪伴你一起前進,

歡迎追蹤【 於是職徑 】獲得更多資訊,或訂閱【 職場生存力】通知你新文章上線!

如果你有想了解的職場主題,也歡迎讓我知道喔~

★點我認識更多【 於是職徑 】

2會員
14內容數
職場的問題五花八門,你我都深陷其中,讓我們一起增加職場生存力!無論是職場問題、職涯探索規劃、情緒管理、工作技巧、職場人際和各種職場大小事,來吧,一起面對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