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理財麻瓜,用好書《致富心態》&《持續買進》累積財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別說錢不重要,當你離職時會深深明白有錢真好的道理,「錢到用時方恨少」,而且你的家人朋友可能比你還在意。

#有人認為,人生中有70%的煩惱來自於上班。

#可是不上班,會發現100%的煩惱都來自於沒錢。

raw-image



沒錯,對於我有深刻的體會,金錢焦慮感會不自覺包覆生活。

嚴格來說我在離職前算是理財麻瓜,為什麼這樣說呢?股票買別人報的明牌,有時候忘記有買過,直到股東會通知寄來才想起;因為有親戚是保險業務員,人情保單不知不覺一年也要繳個五六萬,還不含儲蓄型保單,說到儲蓄型保單,又是一段愛與勇氣的故事了……總之理財之於我是門必須重修的一門課。

有人跟我提:

理財不是只有在整理錢財,其實是在打理我們自己的人生。

於是請教幾位理財有成的前輩,投入時間收看影片、唸書、實際執行等方式,並不是加入XXLINE群組聽明牌投資,而是完成以下步驟:

  1. 釐清自己的金錢觀
  2. 未來理想人生輪廓
  3. 重新建構財商
  4. 找到適合自己投資方式



金錢與自由

首先從好書《致富心態》開始,這是一本和內心對話的書籍,錢除了是交易媒介,在當今社會更大的功能是提供「選擇的自由」。

多數人面對離職一定會冒出「沒工作沒收入」及「存款能撐到什麼時候」等問題,我同樣掙扎過,在反覆找尋答案的過程中領悟理財與人生藍圖密不可分。

raw-image



討論財富自由在現代儼然是熱門話題,有人認為1000萬達標,也有人5000萬卻不敢輕言退休,無論哪個數字都不是標準答案,Heibon認為大多人都只聚焦在賺多少數字的問題,往往忽略「期待的生活模樣」,舉例來說,退休需要的花費準備除了通膨考量,還有直接連結到退休生活。

財富自由和金錢焦慮感彼此是光與影的存在,多少的財富才能與自由畫上等號呢?愈多愈好的心態不能和富足畫上等號,因為無論財富是哪個數字,自由是建立在低焦慮、能夠選擇的基礎上,「自由」是核心價值。


投資是簡單的難題

另外推薦一本好書《持續買進》,Heibon整理幾個重點:

  • 儲蓄是一切的基礎,作者認為要盡可能提高儲蓄率收入至少存下30%,並且持續提高儲蓄率,但不要只是想用省錢來達成,因為生活依舊有基本開銷
  • 投資是人生重要一步棋,擴大本金是重要的一大步,本金不夠大,投資獲利自然不容易高。簡單的例子:10萬元本金的100%報酬是10萬,相對來說500萬元本金只要10%報酬就有50萬
  • 購屋的大前提是「在這個地點居住>10年」
  • 愈早投資愈好,在不影響生活的前提努力投資
  • 買進ETF,投資大盤指數
  • 投資行為要與市場漲跌脫鉤
  • 長期持有資產,需要用錢賣出
  • 投資的終極目標是自由
  • 呼應書名-「持續買進」


我不會飛但慢慢地走

投入幾年時間身體力行上述的重點:

#不用刻意省錢,尤其是飲食方面,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扣除必要性的支出後,盡量將錢用於投資

#挑選幾個時間點固定投入(如每季第一個星期買進),不猜測高低,因為我也做不到(笑)

#低成本、高效率的投資作法是投資市值型ETF,在於本身有自動篩選的機制,可以有效分散個股風險


聽起來是笨方法,然而我自知不是交易高手,而關心短期漲跌還容易分散眼前的注意力。或許走得慢,但我可以是龜兔賽跑的那隻烏龜。


​最後想要分享,你其實能有更多選項,以往想都沒想過辭職,更別說裸辭大冒險;不容易的決定需要的是考慮清楚、做心理準備。

離職不是要逃離工作,而是要重新定義工作的意義。


raw-image



你好,我是追尋自由的生活哲學家Heibon。 組成元素= 20%戲劇+ 20% 電影+ 20%旅遊+ 20%閱讀+ 20%理財 "Don't dream your life but live your dream 💭" 人生實驗現在進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嗨,某些意義上的,我回來了。某些意義上的, 我回來了。
Thumbnail
avatar
嵐茵🌸雜談
2024-01-01
【嗨!中場休息】當要求來時,先想想你願不願意「當要求來時,先想想妳願不願意」。
Thumbnail
avatar
靜止空間裡的貓
2023-05-29
【嗨!焦慮大王】妳有遺憾嗎?番外(婚禮)篇──原來解藥是……愛?很多事情總算是告一段落,我認為人生該往前走了,在失去原生家庭的羈絆,以及疫情的時空背景之下,而大多數人也都只選擇了登記,所以我也跟交往多年的男友約定好了登記的日期,並請身邊的好友幫我們結婚書約簽名。
Thumbnail
avatar
靜止空間裡的貓
2023-05-15
嗨!5月初 (來看看發生什麼事?)嘿,今天好嗎? 今早7:30起床,回覆朋友訊息、看一回兒影片、準備洗漱,一天就這麼開啟了。其實原本6:20要起床的,但實在起不來,但在爸爸的精神呼喊後,終於在7:30甘願起床了......
Thumbnail
avatar
玉子燒ㄟ日誌
2023-05-02
嗨!紀崴,麻煩你看過來!這兩天放著年假耍著廢的我,就這麼在網路上看到你的相關影片。這感覺不是在同一個時間點發生的事情,不過從一連串的事情看下來,可以知道你內心非常的焦急。 很多時候男性的內心痛苦是不足為外人道也的。雖然現在主流一直在鼓勵男性勇敢說出來,但這種方法我不敢苟同,因為那是女性的溝通方式。而這源自於我們男女大腦構造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3-01-28
【嗨!諮商師】原來精神(身心)科醫生≠諮商心理師〔續〕——諮商初體驗*要請大家注意,我諮商的內容是諮商心理師針對「我的情形」而給予的建議,並不代表適用於所有的人,以及所有精神疾病的症狀,在這裡只是用於「個人記錄及分享」,並無諮商用途喔! 如有情緒問題,還是建議去就診或找尋合適的諮商(心理)師喔!
Thumbnail
avatar
靜止空間裡的貓
2023-01-08
【嗨!醫生】原來精神(身心)科醫生≠諮商心理師藥吃完了,到了該回診的時候了,男友陪著我去醫院等候叫號,我不安地輕微喘著氣。 進入診間,坐下來,等候醫生問診。 「這段時間狀況怎麼樣?」醫生問。
Thumbnail
avatar
靜止空間裡的貓
2023-01-03
臺虎全新力作「臺虎生啤酒《嗨》」來了!大甲鎮瀾宮限定聯名罐裝 搶先上市文、圖/臺虎精釀提供   土生土長的臺灣品牌「臺虎精釀」,長期以深化在地連結為己任,今年特別研發一款專屬臺灣人的酒-「臺虎生啤酒《嗨》」。為了響應農曆三月媽祖誕辰到來,特別與大甲鎮瀾宮合作,在原版上市之前,搶先推出「大甲媽限定」罐裝版本。分成藍、黑兩種顏色版本,3月11日起,藍罐於全家便利商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03-11
嗨!唱起來啊精靈們-入侵者-森林的哀嚎@神不在場實境遊戲工作室作為精靈族我們不會說話,我們只會唱~密室心得《入侵者-森林的哀嚎》,一起進入美麗又魔幻的森林國度吧。遊戲場景有誠意,過程也有特色、有亮點!除了一般取向的玩家外,也滿適合新手、親子同遊玩耍喔。
avatar
何溪小姐改名前先叫小蝶
2020-01-02
avatar
Play and Fun with LaLa
200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