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結束這學期的課程,我學到了甚麼?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經過了四個多月的奮戰,我終於完成自己當初制定的授課進度表,雖然整個過程不盡完美,但也算是有達成自己預定目標,也讓自己按照先前的閱讀內容,來調整自己的做事習慣,然後才有辦法走完這個過程。

現在回頭看整體的授課內容,真的是用我無數個夜晚慢慢熬出來的,但還是努力做到了,這邊要給自己的努力一個讚。

先前的文章有讀到,人最有成就感或存在感的就是做到兩件事:

  1. 覺得自己有在「成長」。
  2. 在「創造」東西。

透過授課內容的討論,我確實覺得自己有成長,這跟「費曼學習法」講的一樣,當要教別人的時候,自己會想辦法把原本不太熟悉的部份,快速學習上手。

有點故意做這個實驗,找自己的碴,強迫自己成長。

在這個過程中,總覺得自己比學生還累,雖然他們也說負擔很重,但我應該是這教室裡面付出最多時間,但收穫也最大的那個人。

上手這套方法後,接下來就可以複製到很多地方去,今年的目標正在計劃中,希望自己慢慢累積一些好的習慣,把拖延的壞習慣改掉。

人還是要一直「學習」,才覺得自己沒有白活,但偶爾也要喘口氣,讓自己別這麼累,保持身體健康才有辦法持續往前走。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