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讓人冷汗直流的尾牙亂象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疫情的關係,全公司的實體尾牙經過四年後終於在這星期重新舉辦了。而許多網年會看到的亂象,不確定是否因為太久沒有經歷過,或是大家壓抑太久沒有釋放,在這一晚的幾個小時中我又重新的體驗過了一次。

主要的催化劑或是兇手,其實就是酒精。即便公司並沒有準備酒精類的飲品,但依舊隨處可見成箱的啤酒、紅酒、威士忌與高粱。隨著尾牙節目的推進與酒過三巡之後,許多平常觀察不到的異相便一一浮現了。

  1. 大聲吆喝、慫恿、灌酒,尤其是針對相對年輕的工程師下手,導致在後半場便可觀察到許多已經失去知覺坐在位子上甚至是地上的殭屍。
  2. 跨部門的爭吵、喧鬧。平常所有累積的不滿、誤會藉著酒精的幫助,或多或少的出現了一些爭執與大小聲的情況。
  3. 抱怨、訴苦,甚至有同仁開始不停流淚,毫無保留的在分享著工作受到的委屈甚至是家庭生活中的種種苦難。
  4. 群起圍攻老闆。對於老闆的不滿一次爆發,甚至是當場開口與老闆要求增加福利等等。另一方面也用群體一同敬酒的方式來修理老闆們,藉以一吐怨氣。

摸著良心說,我也很愛美酒,我也對其他單位多少有所不滿,更遑論老闆們平時任性許願的行為不可能做到完美。但我的習慣卻是藉由這個機會帶著團隊的小主管們,一個接著一個穿插在各個單位之間,逐桌表達感謝。也趁著個機會在跨單位老闆面前,大力誇讚他轄下負責與我們合作同仁的表現。

一個人或是一個團隊的形象,是由無數與他人互動的行為中逐步建立起來的。無論你的形象有多好,但一旦出現上述亂象中的狀況,扣分的殺傷力是相當驚人的。指示還是有許多人看不透或忍不住,實在是有點可惜。

收場前我實在忍不住,只好走到隔壁單位的桌次去幫忙安排照顧已經變成殭屍的小朋友們。另外剛好遇到隔壁團隊的大老闆已經開始口不擇言要求年輕的女性同仁坐到他旁邊陪酒時,趕緊出手阻止並小心提醒謹言慎行,避免了一場鬧劇。(回家後想想,或許當個旁觀者可能也很有趣,指示日後我可能會無止盡的責怪自己當初沒有出手阻止 Orz)



尾牙一晚喝了快四罐烏龍茶卻沒什麼吃到菜的Loeb爸職場觀察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