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花磚世界-保存上萬片花磚的博物館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網路上剛好看到嘉義有一間花磚博物館,看起來挺不錯的,剛好也想出去走走,於是今天就直接開車到嘉義,只為了去看花磚。是的,主要行程就是看花磚,其實還有想去的地方,但後來偏頭痛又發作了,實在是沒有力氣走路只好作罷。

之前對於花磚的印象就是磁磚上面會有畫圖案,看起來非常古早味,好像也就這樣。

今天去的是在嘉義火車站附近的「台灣花磚博物館」,雖說是博物館,但其實館內空間是走小巧精緻路線,進入館內需要脫鞋參觀,並會收一個100元的費用,如果現場購買週邊商品可以憑票折抵50元。

停好車往博物館的方向走去時,雖說是跟著導航走,但是它的建築物外觀實在是很不容易發現,所以整個走過頭,往回走才發現原來在這裡啊!真的很不明顯,我反而還被隔壁的印度料理餐廳一直吸引住目光...

儘管外觀不起眼,門後的世界卻又是另一回事了
博物館一樓空間

博物館一樓空間

到了之後還在門口等了一下,因為館內正好在進行導覽,所以在導覽中是暫時不會讓其他人進去的,應該是怕打亂導覽的節奏。進去時工作人員也都非常親切的告訴每位客人館內注意事項,整體感受是很舒服的。

已經一百多歲了,可以看我但不要碰我!

館內除了一樓基本花磚的陳設還有樓上的空間,樓上是佈置出早期人家房內的擺設(傢具都是真的以前保存下來的),讓你彷彿置身在民國初期的年代。旁邊還特別提醒只要不壓到花磚是可以在裡面拍照的。

二樓空間

二樓空間


raw-image



這張照片充滿的是花卉圖樣的各式花磚,在館內的花磚上可以看到這些花卉圖案除了賞心悅目外,有特別介紹到像是花卉圖樣的花磚其背後的意義在於花卉是最能跨地域、文化的中性題材,而在臺灣也經常用不同的花來代表不同涵義,像是牡丹、薔薇代表富貴;百合指百年好合;菊花則是祈求健康長壽...等多種比喻。







甚至在早期每個家族可能都有代表自己家族的花磚,不只是彰顯家族的力量也彰顯了整個家族的特色。這也讓我想起古代日本代表各個家族的家紋,看到這個家紋就知道你前面的人是哪個家族的人了。廢話不多說還是看看照片吧!


入口處的各色花磚

入口處的各色花磚

最令人震撼的是這面花磚大牆

最令人震撼的是這面花磚大牆

其中也有看到介紹說大部分花磚要四塊才能拼湊出一個完整的圖案,所以上面這張圖可以看到四片花磚合在一起確實比單看一片花磚有完整性,而花磚再向外擴張就可以繼續延續下去,這其實也代表了整個家族遇到任何事情能夠堅持下去的力量。


這次很突然地來嘉義主要也是想買些紀念品給朋友們,剛好看到這麼不同於以往的博物館實在是很有特色,趁著假日來個半日遊順便練練開車其實還不錯。

如果想送個小禮物給朋友但是又想不到要買什麼的話,我還蠻推薦可以買花磚杯墊來送禮,因為不同圖樣的花磚分別代表不同的涵義,像我這次買的花磚分別是財富花磚、幸運花磚、學問花磚及堅持花磚,對方收到時可以很直接地看到包裝上寫的花磚涵義,並且不論是貼在牆上當裝飾或是當杯墊都可以很好地作運用,說了這麼多,我猜想收到花磚的人應該也可以感受到我的小小心意吧!


零零湊湊的小分享到此結束。







內容總結
台灣花磚博物館
5
/5
利用為數不多的假日出去走走晃晃,想把每次出去的細節都紀錄下來,如果不嫌棄可以進來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