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小萌|玩轉 vocus 沙龍:旅人小萌的沙龍開箱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本文為 vocus 創作者旅人小萌,參與 有獎徵文|你,沙龍了嗎?不是在沙龍,就是在前往 vocus 沙龍的路上!得獎作品。一起來看看小萌的分享吧!




沙龍開箱前言:內心的轉變

在方格子新推出沙龍功能的過程中,我經歷了一段內心的轉變。借用以下兩段留言,來表達我內心的轉變。

2023年5月4日,在執行長的討論區貼文,我留言到:
我就是其中一個觀望者。我對自己沒有信心,認為自己還沒有餘力兼顧社群……

2023年9月8日,在執行長的討論區貼文,我留言到:
上次打算休耕放假的時候,有想到可能可以申請沙龍,這樣就不會跟讀者脫節。期待可以成功申請到沙龍。


面對新事物,我第一反應總是抗拒,覺得自己不行、不需要。找了很多理由拒絕自己加入沙龍。可是當我要的時候,只需一個理由,就申請加入沙龍了。因為想要更多時間休息,又能跟格友們有連結。

沙龍的每個角落,「首頁」、「討論區」、「房間」及「關於頁」,我都費心打造。這一篇,就以沙龍開箱文,來分享我如何玩轉沙龍。


玩轉「首頁」:沙龍定位

從啟動沙龍至今,我已親手設計了三個版本的「首頁」。之所以不斷改進「首頁」的設計,是因為我一直在反思自己的沙龍定位。

以下圖表取自格編的文章,說明各種沙龍定位。我認為自己目前屬於「免費交流社群」。我想要打造個人品牌,以便將來,能夠有變現的可能性。

沙龍定位

沙龍定位

以下和大家分享我的「首頁」設計過程,看我如何玩轉「首頁」。


🌻「首頁」設計最初版本:個人部落格

一開始,我認為自己的創作內容,是為了記錄所學,是寫給自己的。因此,沙龍定位比較像是「個人部落格」。選了我喜愛的葉子與水珠照片作為首頁,覺得很有滿足感。

可是,再次反思後,我認為自己是想要建立個人品牌。我想要別人一進來「首頁」,就知道我的沙龍是在創作什麼內容的。以下的最初設計,就無法滿足我的需求了。於是,就打算重新設計「首頁」。

「首頁」設計最初版本

「首頁」設計最初版本


🌻「首頁」設計第二個版本:創作内容打造個人品牌

以下第二個版本的設計,可以一目了然看到我的討論區和房間裡有什麼內容。可是過了一些日子,我又發現這個設計,有以下兩點不足之處:

  1. 我創作兩種類型的內容:「自我成長」和「自媒體經營與創作」。可是卻沒有在首頁註明,這樣別人仍然不知道我在創作什麼內容。
  2. 在個人品牌工作坊曾學習過,我們需要選擇特定顏色,來代表自己。那時,我選擇了土褐色和天空藍。可是卻沒有在首頁使用它們。

於是,再次決定重新設計「首頁」。

「首頁」設計第二個版本

「首頁」設計第二個版本


🌻「首頁」設計最新版本:視覺定調打造個人品牌

以下最新版本,是目前最滿意的設計。我加上了兩個關鍵字:

  • 「分享成長體驗」,告訴大家這裡可以找「自我成長」的內容。
  • 「分享創作心得」,告訴大家這裡可以找「自媒體經營與創作」的內容。

此外,最新版本也用上天空藍和土褐色。不過,我不擅長配色。所以,就把這個設計帶到討論區問格友們的意見。其中一位格友野口夏回饋到:「我覺得那配色很有小萌的感覺,是真誠與內斂。」

格友的回饋,讓我更有信心,這「首頁」設計就是我要的了。

「首頁」設計最新版本

「首頁」設計最新版本


玩轉「討論區」:深度交流

我發現到,在「討論區」的交流,能夠幫助我更了解格友,也讓格友更了解我。這是我想要的。能夠與他人連結,共同成長,讓我感到喜悅與滿足。

目前在進行中的,有兩個系列。它們分別是:

  1. 【小萌的格友好文】系列
  2. 【與小萌聊聊】系列

我想在此跟方格子許願。希望未來,「討論區」可以像「房間」一樣,有分頁功能。這樣,我就可以把同一個系列的貼文,歸類在一起。


🌻【小萌的格友好文】系列

很早以前,我培養了閱讀格友文章的習慣之後,就很想寫文章,來分享格友的好文。可是,寫文章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讓我裹足不前,一直都沒有落實這個計劃。

後來,在方格子的討論區,我從格編的貼文獲得靈感。她每周四,會發布貼文《你的靈感小助手已上線》。這讓我躍躍欲試,於去年十二月,開始落實這個計劃。

【小萌的格友好文】系列貼文,目前寫了八集,不會覺得很負擔。每天只需要把讀過的好文章留言和收藏起來。然後每周六,只需半天的時間,就能把貼文完成了。這是我能夠堅持做下去的原因。

發布這個貼文之後,我從格友們的留言,感受到他們的感動和喜悅,自己也一起開心起來。我認為這個系列是互惠互利的。格友和我自己,兩者都能增加追蹤數和能見度。

【小萌的格友好文】系列貼文

【小萌的格友好文】系列貼文


🌻【與小萌聊聊】系列

渴望與格友連結的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不擅長留言互動的。為了彌補這個失落,所以展開【與小萌聊聊】這個系列貼文。我想練習跟格友們進行更深入的留言交流。

以下根據留言多寡為標準,分享幾個反應不錯的貼文,它們帶給我的啟發:


玩轉「房間」:藏寶之處

「房間」是由以前的「出版專題」轉變過來的。它們顯示在文章的最上方,感覺更容易被人看見,我很喜歡。

剛開始啟動沙龍時,我新增了三個房間,總共有五個房間(下圖)。這看起來很複雜,新格友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了解我,也會很容易迷路。

raw-image

經過反思之後,我認為應該越簡單越好。於是,就刪除掉那三個房間,只保留原本就有的兩個房間(下圖)。這樣的畫面,看起來更簡潔清楚。新格友就更容易知道,我是創作這兩類文章的。

房間(黃色標記的)

房間(黃色標記的)


接著,在玩轉「房間」的部分,我想分享以下兩個不錯的特點:

  1. 房間介紹文的格式
  2. 房間貼文


🌻房間介紹文的格式

喜歡目前的介紹文格式(下圖),很整齊。我可以用列表的方式,說明文章類型、文章受眾、發布頻率、房間顏色及房間簡介。

美中不足的是,用手機顯示的時候,就會全部連在一起,無法以列表的方式呈現:

手機顯示房間介紹文

手機顯示房間介紹文


🌻房間貼文

以前的「出版專題」只能發布文章;現在的「房間」能夠發布貼文和文章。當我們想要為某個房間寫公告時,就可以用到房間貼文。例如,最近我為了向大家說明房間的分頁,就有用到房間貼文來公告。

以下為大家示範,從房間的分頁說起。以前的「出版專題」就有分頁功能了(下圖)。可是我不確定格友們對分頁了解多少:


於是,就嘗試用更具體的方式來說明,分頁就像是房間裡的櫥櫃:


完成以上的設計後,就可以用房間貼文發佈公告,來通知大家:

raw-image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009 字、55 則留言,僅發佈於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07.6K會員
1.7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