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經營】在FB社團進行文章導流的數據分析:學習如何駕馭文章流量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前言:你進行的文章導流行動,是否明智?

這篇【自媒體經營】主題的創作靈感,來自方格子執行長David發布的這篇文章〈當某篇作品表現比過去其他作品還更好時,我該做什麼?〉。他把創作內容(文章)分成A型、B型及C型三大類,並且點出:
我們最明智的行動,是導流B型的文章
  • A型文章:文章流量偏高,文章完讀率卻偏低。
  • B型文章:文章流量和完讀率比平常的表現還要高。
  • C型文章:文章流量和完讀率的表現一般。
我一直都想借助FB社團,幫助進行文章導流。可是經驗尚淺的我,沒有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沒有發現自己被流量駕馭。有時候,文章導流的行動,一個流量都貢獻不到。有時候,文章導流讓的行動,讓流量越來越高,可是完讀率卻越來越低(如下圖):
數據統計表
閱讀上述執行長的文章之後,我決定要來想辦法,把自己的文章分類成A型、B型及C型三大類,然後進行文章導流的數據分析實測。希望通過這篇文章,可以和大家一起學習如何駕馭流量,而非被流量駕馭。

進行文章導流之前,先為文章分類

為何導流B型文章,才是明智的行動呢?在回答這問題之前,我們得先分類出屬於自己的A型、B型及C型文章。
我嘗試根據執行長David提出的文章類型概念,利用Excel公式運算,為所有的文章進行分類,製作出一張【文章類型圖表】。請參考以下的圖表製作步驟:
  • 步驟一:把所有文章從方格子的數據統計表,複製到Excel文檔。
  • 步驟二:根據瀏覽量(Column C)和完讀率(Column E),由高到低順序排列。
  • 步驟三:應用Excel的AVERAGE公式,計算出瀏覽量和完讀率的總平均值。(例如,在C49格計算出平均瀏覽量是233,在E49格計算出平均完讀率是41%
  • 步驟四:找出符合以下兩個條件的文章,歸類為B型文章(把格子填上黃色)。
    🌻 文章瀏覽量必須高於平均瀏覽量233
    🌻 文章完讀率必須高於平均完讀率41%
  • 步驟五:在黃色格子上方的,就歸類為A型文章(把格子填上藍色)。它們是瀏覽量偏高、完讀率偏低的文章。
  • 步驟六:在黃色格子下方的,就歸類為C型文章(把格子填上綠色)。它們是表現一般的文章。
文章類型圖表(03/02/2023的數據)
A型文章(藍色格)貢獻的瀏覽量,是沒有品質的。可能是文章標題吸引讀者,可是打開閱讀之後,才發現不是自己喜歡或想要知道的內容,沒有讀完就關閉文章了。因此,完讀率就越來越低。
B型文章(黃色格)貢獻的瀏覽量,是有品質的。可能文章標題不但吸引人,而且打開閱讀之後,發現是自己喜歡或想要知道的內容,所以把文章讀完才關閉。因此,完讀率就越來越高。
根據完讀率,可以看出A型文章和B型文章的流量品質差異,也說明了「導流B型文章才是明智的行動」,因為導流B型文章才能產生更多有品質的流量。儘管如此,不代表我們只能導流B型文章。我們可以有自己的彈性選擇,在有餘裕的時候,可以試看導流A型或C型文章。最重要的是,不要像我一樣,被流量駕馭了。

我如何被流量駕馭?

自認沒有太多時間經營社群的我,原本打算只用20%的時間來經營社群,80%的時間用來學習和創作。可是當我檢視自己時,發現自己其實用超過20%的時間在經營社群。為何會這樣呢?最大的原因是,我被流量駕馭了。
第一個被流量駕馭的表現是,我有「流量癮」。一整天都會手很癢,重複去刷新和查看數據統計表,看看瀏覽量有沒有增加,對著數據統計表發呆,感到焦慮和茫然,無法繼續創作。我想,我是知道一直盯著瀏覽量,也不會增加多少的,可是就是無法抗拒「流量癮」的誘惑,浪費時間和精力在這件事上。
另一個被流量駕馭的表現是,我不懂得取捨。無論是表現好,還是表現平平的文章,甚至是表現差的文章,我都會花時間寫FB貼文,在方格子社團分享,做文章導流。可是這樣的付出和收穫,是不成正比的,因為這些貼文,多數時候1個瀏覽量都沒有。即便有察覺到,這好像在白費功夫,我還是沒有做出任何改變。
流量也很容易影響我的心情。比如下图這一篇〈曼陀羅創作:活出內心的快樂與平安〉,入選即时精選的那天起,突然瀏覽量就一直升,我被嚇到不知所措,因為真的很不尋常。至今瀏覽量已達到599,可是完讀率卻越來越低,只有12%。這樣的結果我開心不起來,反而有挫折感,希望瀏覽量不要再增加了。
數據統計表
我認為,之所以會被流量駕馭,是因為我並不真正了解A型、B型及C型文章。因此,接下來要用這三類文章,進行文章導流的實測,看看會得到什麼結果。

文章導流的數據分析實測

上一段,我已從自己所有的文章中,分類出A型、B型及C型文章了。以下圖表,藍色格子的是A型文章;黃色格子的是B型文章;綠色格子的是C型文章。
文章類型圖表(03/02/2023的數據)

A型文章的流量數據分析

想測試A型文章是否還能幫助貢獻瀏覽量,並且是否能夠改善偏低的完讀率呢?這兩篇文章〈我家的年夜飯〉和〈曼陀羅創作:活出內心的快樂與平安〉,是目前瀏覽量最高的,所以用它們來做文章導流測試。我還發現到,〈我家的年夜飯〉的已讀數有194,也是目前最高的,只可惜完讀率卻非常低。
數據統計表,A型文章(03/02/2023的數據)

B型文章的流量數據分析

想測試B型文章是否還可以保持有品質的流量?這個測試的焦點,要放在完讀率的表現上。我用不同類型的文章來做導流測試,一篇是個人成長文章〈如何活出真正的自由?〉,另一篇則是創作心得文章〈創作心得分享:對內,如何督促自己持續創作?對外,如何使用AARRR模型來經營內容?〉。
數據統計表,B型文章(03/02/2023的數據)

C型文章的流量數據分析

想測試C型文章是否有機會創造奇蹟,變成突圍而出的黑馬?我推測,這兩篇文章有潛力成為黑馬,值得冒著完讀率越來越低的風險,來做文章導流測試。因為〈小熊不見了〉的瀏覽量有324,而〈我打算如何經營社群?〉的完讀率有49%,兩者都高出平均瀏覽量233和平均完讀率41%。
數據統計表,C型文章(03/02/2023的數據)

文章導流的實測結果

經過一個月的實測(03/02/2023至03/03/2023),以下是得出的結果:

A型文章

這兩篇A型文章的導流實測結果,給我的感覺是:「門可羅雀」。FB貼文吸引不到人家點贊,更別說文章連結,點進去閱讀的人少之又少。以前還會想要如何改善它們的完讀率;現在的想法是暫時不用管它們。
把A型文章放在FB社團進行文章導流,很少人點贊:
A型文章的FB貼文
一個月的文章導流之後,兩篇A型文章的瀏覽量和完讀率,都沒有太大變化:
數據統計表,A型文章(03/03/2023的數據)

B型文章

這兩篇B型文章的導流實測結果,給我的感覺是:「穩紮穩打」。雖然瀏覽量不會增加很多,可是最重要的是,完讀率不會越來越低,這帶給我安心的感覺。我想,這就是所謂有品質的流量。執行長David說的,導流B型文章是最明智的行動,由此可見一斑。
把B型文章放在FB社團進行文章導流,獲得很多的點贊:
B型文章的FB貼文
一個月的文章導流之後,這兩篇還是實至名歸的B型文章:
數據統計表,B型文章(03/03/2023的數據)

C型文章

這兩篇C型文章的導流實測結果,給我的感覺是:「意外驚喜」。第一個驚喜是,我竟然收到別人給我的FB貼文留言,分享他們的閱讀心得,使我一直對著電腦微笑,覺得開心。第二個驚喜是,這兩篇文章的表現有好有壞,讓我覺得喜憂參半。
把C型文章放在FB社團進行文章導流,獲得很多的點贊,表現都很棒:
C型文章的FB貼文
一個月的文章導流之後,兩篇C型文章有不同的表現:
  • 小熊不見了〉雖然FB貼文很多點贊,可是很少人願意點文章連結進去閱讀。
  • 我打算如何經營社群?〉瀏覽量從183提升到360,完讀率卻從49%下跌至41%,不過還是成功晉升為我的B型文章,恭喜我的冒險有所收穫。
數據統計表,C型文章(03/03/2023的數據)

學習如何駕馭流量

綜合以上的文章導流實測結果,我得出以下的心得:
  • 導流A型文章,容易讓人灰心;
  • 導流B型文章,內心比較安穩;
  • 導流C型文章,需要願意冒險。
對我來說,一旦灰心我就會茫然,一旦冒險我就會焦慮,這兩者都會使我不自覺被流量駕馭,所以安穩的路是我的第一選擇。
做了導流文章的選擇,清楚自己的行動方向後,就可以為自己構思文章導流的計劃了。以下是我為自己列出的10個文章導流計劃,供大家參考。這些計劃的宗旨是:
學習駕馭流量,而非被流量駕馭。

駕馭文章流量方法1:繼續更新文章類型圖表

我會持續更新這張【文章類型圖表】,因為它能夠很清楚地讓我看到,每一篇文章是屬於A型,B型,還是C型。這樣的分類方式,讓我在文章導流時,更有方向感,做出正確的行動。
文章類型圖表(03/02/2023的數據)

駕馭文章流量方法2:把焦點放對

我知道自己還是會有「流量癮」的,還是會重複去刷新和查看數據統計表。以前會被流量駕馭,是因為我不了解文章類型,就只能對著數據統計表,感到茫然和焦慮。現在知道了,就只需要把焦點放在這兩件事就夠了:
  • 新文章達到B型文章的門欄了嗎?
  • 我的B型文章導流得如何?
例如,以下數據統計表顯示,我二月的新文章,都是屬於C型文章,所以不需要花心思進行文章導流。我不但省下時間,內心也覺得安心和踏實。
數據統計表

駕馭文章流量方法3:平常心取捨

以前我發布新文章後,隔天一定到方格子社團進行文章導流。從二月開始,我再也不做這件事了,除非這篇新文章是屬於B型文章。
我想,可能自己領悟了這個道理:「無論文章是A型,B型,還是C型,都是正常的,是我無法控制的。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準備好自己的時間和精力,當B型文章出現時,花心思進行文章導流」。

駕馭文章流量方法4:在留言里分享文章連結

有時後,跟讀者留言互動的時候,我會想起自己曾經寫過的文章,然後主動分享自己的文章連結。我發現,對於C型文章,這樣的導流方式更能獲得流量。例如,以下這兩則留言:
文章留言區

駕馭文章流量方法5簡約式文章導流」方案

這是為A型文章和C型文章準備的導流方案。當文章入選方格子的即時精選時,就用這個方案,用最簡約的方式來撰寫FB貼文,在方格子社團里分享。
這個方案最主要是紀念文章曾經入選,瀏覽量是其次,所以提醒自己不要花太多時間來撰寫,用幾分鐘時間來完成就夠了。例如以下這兩篇:
FB貼文
可以把省下來的時間,在IG發限動,跟讀者互動和宣傳文章。收到讀者的回饋,會覺得很感動!比如以下的例子,左邊的IG限動,我貼上問題和文章連結;右邊的IG限動,我用愛心來回應讀者給我的回饋。
IG限動

駕馭文章流量方法6:「乾貨式文章導流」方案

這是只為B型文章準備的導流方案,因為這個方案需要花很多時間和心思,來撰寫FB貼文。這個方案的靈感來自格編,有一次她在討論區留言回复我:
貼文中也許可以和大家聊聊寫這篇文章的起心動念、花了多久時間撰寫等,或其他你想透過文章傳達的內容,相信有很多正在起步經營社群的創作者,讀了也都會很有收穫!🙌」
另外,FB社團也有規定,FB貼文必須有介紹和內容,不能只是放文章連結。於是,我就為B型文章,寫出乾貨知識滿滿的FB貼文。我的想法是,當讀者閱讀這些幹活知識後,覺得有興趣,就會點文章連結來閱讀的。例如以下這兩篇:
FB貼文

駕馭文章流量方法7引導點文章連結的FB貼文CTA

我為B型文章設計了同一種格式的CTA,放在FB貼文的結尾。目的是要引導讀者,讀完FB貼文之後,點文章連結,這樣才能完成文章導流。其實我對自己沒信心,不確定我的文章是否真的可以帶給讀者收穫和啟發,這個CTA也是寫給沒有信心的自己,讓自己有一點勇氣:
相信你讀了這篇文章,會有所收穫!
以下是兩個FB貼文CTA的例子:
B型文章FB貼文CTA

駕馭文章流量方法8:選擇更適合的FB社團

我發現,B型文章的主題夠明確,再配合主題明確的FB社團來進行文章導流,就會有更好的表現。因為我有嘗試在主題不明確的FB社團導流,比如「散文分享社團」、「身心靈課程分享社團」,結果沒有帶來任何的流量與互動。
以下我舉兩個主題明確的例子:
例子一:分享薩提爾課程學習的FB社團
以下這個FB社團「薩提爾課程研習」的主題明確,就只是分享薩提爾的課程。因此,我導流這篇文章〈如何活出真正的自由?〉,分享我參加薩提爾課程的學習心得,我的FB貼文就有機會得到很好的回饋。
FB社團
例子二:分享經營內容、經營社群的FB社團
以下這個FB社團「社群丼 Social Marketing Don」的主題明確,就只是分享經營內容、經營社群。因此,我導流這篇文章〈我打算如何經營社群?〉,分享我參加創作者工作坊的學習心得,我的FB貼文就有機會得到很好的回饋。
FB社團

駕馭文章流量方法9:寫出更紮實的B型文章

我發現,我的B型文章來自這兩種類型的文章:「創作學習心得」文章和「個人成長學習心得」文章。這兩種類型,實用性高,能夠讓讀者有所啟發和收穫,就會容易吸引他們讀完。
以下兩點是可以讓內容更紮實的方案:
  1. 藉助ChatGPT列出更多的要點,再結合自己的實作例子,讓內容更豐富。
  2. 盡可能寫長文,文章長度要達到至少4500字,或者閱讀時間至少12分鐘。
我發現到,長文比較能夠增加完讀率。比如,以下這篇12分鐘長文,只要讀者可以把頁面捲軸往下拉到靠近「移上按鈕」的位置(下圖紅色箭頭),完讀率就可以增加了。也就是說,只要內容夠長、夠紮實,而且夠實用的話,就能吸引讀者讀到最後「結語」的部分,自然而然捲軸就可以靠近「移上按鈕」了。
文章頁面(12分鐘長文)
可是不是每次都有靈感、時間及精力寫出12分鐘長文的,因此CTA就很重要。

駕馭文章流量方法10刺激完讀率的CTA

最近,我在文章的結尾,重新修改CTA。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引導讀者繼續往下閱讀,以便增加文章的完讀率。這很重要,因為我發現,凡是短篇文章,如果只是讀到最後一段(結語的部分)就結束閱讀,完讀率是不會增加的。
以下是我修改之後的CTA,未來的文章結尾,都會貼上這個CTA:
文章CTA
只要讀者願意繼續往下讀到「其他內容」的部分(參考下圖),捲軸就會靠近「移上按鈕」,完讀率就可以增加了。
文章底部(「其他內容」的部分)

結語:佛系經營,駕馭流量

上一篇文章〈我打算如何經營社群?〉,我有提到自己一直以來的經營方式,是佛系經營,那其實是我對自己消極的自嘲。不知道如何經營,就隨便(隨緣)吧!可是真正的佛系經營,我認為是用慈悲與智慧來經營。
對自己慈悲,就不會把時間和精力用在無意義的事情上,不會執著於每篇文章都要導流,結果被流量駕馭,累壞自己。
有智慧的行動,就是懂得取捨,選擇最適合的文章來導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也接納自己無法控制的事,隨遇而安。
我想,越來越懂得用慈悲與智慧來經營內容、進行文章導流,就會越來越懂得如何駕馭流量。
佛系經營,駕馭流量

親愛的讀者,感謝你耐心閱讀和關注本篇文章。在你即將結束閱讀之前,我誠摯邀請你繼續往下探索,因為下方還有更多我之前撰寫的文章,相信它們可以為你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如果你能閱讀到文章底部,這不僅能夠提高完讀率,也是對我最溫暖的支持和鼓勵。再次感謝你願意抽出時間來閱讀!
讓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筆影|🔗分享此文|☕贊助咖啡|👉我有FB|👉加我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K會員
138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