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徵文 | 2024 托馬斯的 vocus 沙龍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沙龍是我在方格子的家,或者說是「據點」,我將試圖在這篇文來描述我心中的沙龍。



大廳(討論區):社群咖啡館

大廳(討論區)是歡迎大家自由進出的社群咖啡館,我以「社群」為名是因為希望這裡成為大家互動交流的場域,不論今天發生了什麼事,你都可以在這邊找到一個屬於你的位子。

社群空間會創造相遇的契機,也會帶給大家歸屬感。

這樣子的理念其實來自於2023年閱讀的一本書《開一間鼓勵交流的社群咖啡館!》,以及我最愛的咖啡廳Coffee Sind鵲Kasasagi Coffee Roasters

這兩間愛店體現出了不同面向的咖啡館,Coffee Sind是即使小小一間店,甚至連真正的內用座位都算不上,卻可以聚集一群死忠且熱愛咖啡的朋友們,在過節時要等上1~2小時才喝得到咖啡呢!

而鵲,是金萬的家,從預約制咖啡廳走到訂閱制咖啡廳,一直都和一般的咖啡廳有著不一樣的路線。他想打造的「破碎小館」,即使我還不是非常的了解,但我想,如果是出自金萬的手,肯定是非常迷人的!

或許最後會變成我自己一個人發表貼文的地方,但我想要說的是,我想要打造的空間一直都不會變,就是那一個,不會讓人有壓力,可以輕鬆推開大門走進來,並和其他人產生連結的場域。


房間一:閱讀書房

開啟閱讀的契機來自於小時候,我在國中時期拿起了亞森·羅蘋系列。有趣又緊張的劇情讓我忍不住一頁又一頁得看下去。

接著我就開始養成閱讀的習慣,不常出門的我,在家裡的樂趣就是念書、看動漫和閱讀。但常常最後只是看了就忘,發現自己不曾留下些什麼。

而在2021年,我碰上了瓦基的線上課程,化輸入為輸出。

我展開了把閱讀到的內容輸出成文章的旅程。

這個閱讀書房就是我每個月閱讀到的內容的吸收、消化、濃縮、重組、輸出的展現,一本書有時候讀的不了不只一遍,而是兩遍、三遍,直到我能夠從中萃取出3個我有感的點,並寫下簡短的心得感想。


房間二:咖啡故事房

喜歡跑咖的我,因為咖啡認識了喜愛的店家,因為咖啡認識了一群同好。

我曾在閱讀心得#7 -《人生一瞬》中寫下這段文字,「這就是我喜歡跑咖啡廳的原因,最吸引我的,並不是咖啡本身,而是在咖啡館中,人與人、空間與人之間的關係。」

從喜歡喝咖啡,到喜歡自己做咖啡,到喜歡看別人做咖啡、喝別人做的咖啡,再到喜歡觀察咖啡館內人與人的互動,並記錄那些發生在咖啡館內的故事。

咖啡已經和我的生活分離不開了。

這個咖啡故事房,寫的是我的回憶,是別人的理念,也是在這個時代中,曾經在某處發生的那個瞬間、那些故事。


房間三:雜談與放空空間

第三個房間是我的自由書寫空間,在這裡我會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被任何規則所束縛,我會在這個空間進行我最喜歡的活動,放空。

在2024年,我還是會繼續創作,可能會在這裡寫一些心情小語,也可能會在這裡寫一些旅遊心得,寫一些參加活動的紀錄,或是生活的小體悟。

如果文章沒辦法被分類到其他房間裡,那這個空間就會是他們的家。

2024年,再麻煩大家多多指教了!


房間四:策展室

因為在于為暢(暢哥)的電子報中看到內容策展這個概念,決定開始做的新計畫,這個策展室將會放上我每個月看到的好文章、好書、好Podcast,或者是透過任何載體所傳遞的好內容。

我會在這裡分享這那些作品給大家,讓大家一同欣賞。

同時,策展也可以把關我自己的閱讀品質,當我要思考這個月要分享哪些好內容給大家時,想必會需要好好篩選。

這裡放得是我讀得東西,同時也代表著我所關心的議題,以及我當下的狀態。


房間五:方格子內容專屬

這個房間是屬於方格子的,我會在這裡放上所有和方格子相關的內容,可能是方格子上的徵文、活動,以及實體聚會的心得。

期許自己未來能夠透過寫出更多方格子徵文,訓練自己的文筆與思考,繼續實踐創作有價的理想。


房間六:工作室

在工作室裡,我會寫出在職場上的奮鬥歷程、工作上的心得,以及和工作技能相關的線上課程、演講、實體聚會心得,這個主題其實我一直以來都很想寫,但是一直都不知道寫什麼好,該怎麼寫才好。

現在的我,是一名生技業代理商的小小業務員,同時肩負著產品專員和行銷的責任。這份工作改變了我的個性,讓我變得更敢和陌生人講話,更積極主動想要分享我的理念。也讓我有勇氣努力規劃自己的職涯。

未來一年,我給自己的目標是把業績做起來,除了回饋給相信我的老闆以外,也是為了迎接明年將會到來的改變。

未來如果有值得分享給大家的內容,我就會透過文字發表在這裡。

期許自己今年能夠在工作上創下佳績,並把所學化成文字,分享給大家!

-

以上,是我對於我的沙龍的介紹,歡迎有興趣的人加入並一同交流,能夠在方格子上相遇,是多麼美好的緣分!


這個專題收集所有和方格子有關的內容。
我是托馬斯,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用愛心和留言支持我!
感謝您的閱讀!
96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