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8-健保卡不是神卡,一卡知天下事?醫療實況篇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台灣的雲端健保自從有了之後,其實大家的方便性大幅增加,因為醫師只要差卡片,就能看到看診、用藥、檢查報告等紀錄,確實是在醫療上的一大進步,但也造就病患及家屬一種習慣,那就是甚麼都不知道!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健保卡的傳說

大部分就診的患者,送來急診有很多是很緊急的,醫師是無法馬上插健保卡去查詢的情況下,家屬通常就是這些經典句

我之前都在你們這家醫院看耶,看一下電腦資料。
你們不是一插卡就知道了嗎?幹嘛一直問我們
我們是在XX醫院長期看診,健保卡不是可以連線嗎?
健保卡不是插下去就看的到用藥了嗎?都醫師開的,我也不知道我吃甚麼!
你們A醫院不能跟B醫院連線看我吃的藥或檢查嗎?之前醫師不是說可以
今天下午A醫院給醫師開的要阿,健保卡沒有紀錄嗎?


急診檢查困難

真的聽到這些不負責任的言語後,健保卡一插下還是沒有資訊情況,醫師也只能放棄現有資料,變成急診醫療成家醫科一樣來個全身大檢查,太多病患把藥物的服用當作是醫師的責任,我真的覺得這點真的很不好!


你應該具備的身體資訊是甚麼?

至少你應該知道你是否有慢性病或長期服用藥物等,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等,這樣緊急情況醫師比較好推測治療方向,對病情更有幫助。

至少你應該知道,你曾經是否有藥物過敏史


健保卡是神卡嗎?

你為健保卡一插入就可以知道他出生到現在資料嗎?你會不會想多了

健保卡的雲端病歷只能存放6個月,沒錯~就是6個月

真的不要有心態說,反正健保卡一插,甚麼都知道,真的,半年看看診,一樣不知道!

還有~當天看診的資料真的不見得當天入雲端健保,所以真的看診醫療人員很辛苦,家屬跟病患真的看診要聽病情及藥物的使用,真的是要多留心!


結論

下次看診時,你是否知道病人該履行的義務呢?醫生問診時,至少要知道你平時是否有服用過慢性處方籤、打針吃藥是否過敏、是否有哪側肢體禁止治療等,這樣你得到的治療就會更加完善。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