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聖喬治島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包著尿布的兒子

還包著尿布的兒子


  移居佛羅里達之後,總喜歡去墨西哥灣淘沙,聖喬治島(St George Island)上鋪著細緻綿長的白沙,那沙就像細紗一般,能夠溫柔地對待你。金燦的陽光更是令人情緒高昂,如若能來此地一趟,身心便得以舒展放空,無所得,卻滿載而歸。


  聞聞海的氣息,看看潮來潮去,翻白的浪花本身沒什麼,原本只是單調的潮來潮去,反而單純得讓人忘卻煩憂。就是因為沒什麼特殊引人之處,才有著讓人心沈澱下來的神奇力量。


  夫的故鄉在山間,總是望不到地平線。我的故鄉在海島,俯瞰天下。山谷由岩壁森林所封閉,海島則由汪洋大海所托起。我倆之間竟有著如此不同的眼界?他總是凝望宇宙星空,我總是望向寰宇世界。他研究物理空間,我則遨游四海。


  沿著墨西哥灣漫步、淘沙、逐浪時,我心總想著︰海的另一端是墨西哥,那裡矗立著古老的馬雅金字塔,多少旅人曾經為此金字塔記下了一筆!夫也曾趁著參加學術研討會,藉機去朝聖一番。還曾經發生過哈巴内羅辣椒(Habanero)糗事,誤把外形甜美的辣椒當成美味解渴的水果,吃下肚之後,反而更渴了。


  往海的方向神遊而去,便是古巴、海地、波多黎各、加勒比海各國。在美國的國土上,縱使不時遇到來自這些國家的人,對我而言,他們的人不僅是相當陌生,他們的故鄉也是陌生的國度。但我卻在想,思鄉之情應該人人有之,大家都是離鄉背井之人,某種心緒情懷應該是共通的。


  海域經過了古巴、海地、波多黎各、加勒比海各國,再往前神遊,何處是台灣?


  海不是山,不會阻隔我們的視線,全世界的海域都連成一氣。雖然我們的視野有限。其實,只要一心瞅著墨西哥灣,望著遠遠的平線的那一端,不管還有多遠,不管是不是要拐個彎,終究會抵達太平洋的彼岸。


  眼望潮水,心托浪花,便能回到故鄉。


  此水我與家人相與共,此水與台灣相連接。海的彼岸,便是台灣了。


  腦海中默然響起江蕙的家後︰「你的手,我會甲你牽條條,因為我是你的家後。」白沙掬起,徐徐從指縫瀉下,寒暑推移,誰人的手中留得住時光歲月與牽手之情。而江蕙的歌卻像是神的召喚,無論物換星移,祂總是緊緊牽著我的手。


  轉念至此,我視線不覺模糊,不由得鼻酸了。

64會員
74內容數
徜徉於空山不見人的簡約生活中,匍匐於多語多文化的坎坷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