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家弒服務》 妳的家務事小幫手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中的書籍連結為推廣連結,透過此連結購買書籍可以支持我繼續分享心得,但不會影響您購買的書籍金額,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使用連結購書支持我,謝謝!


raw-image


《家弒服務》

作者:芙麗達.麥法登 Freida McFadden

出版社:寂寞出版

喜愛程度:4/5

推薦程度:4/5

短評:清官難斷家務事?請改找家弒小幫手。


* 以下心得涉及劇情,如對暴雷不適者請自行斟酌閱讀。

––––––––––––––––––––––––––––––––––––––––––––––––––––––


身為一個有前科且正在假釋中的年輕女子,米莉必須盡快找到能夠讓她有收入的工作,沒想到卻誤打誤撞成功通過富家太太妮娜的面試,進入一輩子都不敢奢求的豪宅擔任幫傭,照顧妮娜一家三口。但面試時溫柔親切的妮娜在米莉開工之後性情大變,連妮娜的女兒也經常讓人看不透;唯一對米莉釋出善意的是妮娜的先生,有錢有房有顏值,偏偏也有家庭,讓米莉不斷在心中告誡自己千萬不能越過那條線。

隨著時間流逝,米莉漸漸發覺妮娜跟這個家的怪異之處:令人生心理不適的閣樓小房間、街坊鄰居口耳相傳的八卦流言、妮娜過於異常反覆的行為、陰晴不定的性格,以及張口就來的污衊與謊言都讓米莉對男主人釋出的善意越來越無法自拔……



我其實很少看懸疑或是推理類的小說,剛好《家弒服務》《明日,明日,又明日》在差不多時間點在讀書群組裡引發一陣討論,加上電子書平台有提供試讀本,沒想到一試成主顧就下單買了(覺得電子書試讀本根本是為了我這種愛買又不看的人設計的)。


作為一個疑神疑鬼的讀者,在劇情開頭就不斷的懷疑後面會有反轉,但最後只猜到其一,沒想到其二;剛開始我以為是一個俗套的出軌鋪陳加上懸疑元素,結果竟然是另類PUA;妳以為要準備打114婦幼保護專線,結果其實抓交替比較實際;正當我對於抓交替感到大為震驚時,卻不料交替本人扮豬吃老虎!


在書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其實是富家太太妮娜——妮娜在故事中是一位人人稱羨的富家太太。在街坊鄰居眼中,妮娜以一個單親媽媽的身分成功攀上高枝,跟溫徹斯特先生結婚,即使患有精神疾病還曾經傷害自己的親生女兒,溫徹斯特先生仍然對她不離不棄、眼裡心裡只有妮娜。或許對許多外人來說這彷彿是一場可歌可泣的深刻愛情,但對妮娜來說,這些都只是將她困在籠子中的精緻假象,也是讓她無論如何掙扎都無法擺脫的地獄。妮娜為了女兒可以忍辱負重,也可以為了女兒違背良心把主角米莉帶進這個騙局之中,同時了解自己的枕邊人真正的喜好,設局讓溫徹斯特先生一步一步進入這個彷若天堂的地獄。


主角米莉的心態轉換也非常有趣,從一開始為五斗米折腰,每天戰戰兢兢只為了不被神經病雇主解雇,求一個平穩度日,雖然偶爾會對溫徹斯特先生動心,但也謹守本分;到故事中段進入妮娜設的圈套,發現事情真相後的態度反轉沒有任何遲疑,對應到故事開頭提及的假釋背景,讓讀者恍然大悟米莉原來是上天派來以牙還牙的使者。


我特別喜歡作者最後結局的書寫方式,對主角的背景做了首尾呼應,把故事都接在了一起,小說的結局寫得彷彿像是黑暗英雄系列電影的前傳作品,微微透露主角實際的內心衝動,又同時有點惡趣味般的諷刺。另一方面用配角輕描淡寫的一句話深深揭露了所有一切惡的源頭,所有的小細節在最後都串了起來,這樣的對比更是讓讀者印象深刻。


在寫心得的過程中,重新回想了《家弒服務》的劇情內容,發現完全可以說是一本「婦仇者聯盟」,我覺得《家弒服務》很適合一個周末或短假期一口氣讀完,故事前半段讓讀者以為是一個老套的劇情,但在劇情中段改變了視角,同時也逐漸揭露表面光鮮亮麗的富豪生活底下充滿惡意的人性。


––––––––––––––––––––––––––––––––––––––––––––––––––––––

購書連結:

讀墨:《家弒服務》

KOBO:《家弒服務》



*囤書閱讀進度:248/ 690 (謹以此紀念我永遠讀不完的書櫃)

內容總結
家弒服務
4
/5
1會員
16內容數
愛買書的拖延症 讀的速度從來跟不上買書的速度,書櫃已經搖搖欲墜了,跟我一起稍微試著延緩書櫃爆炸那一天的到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