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頁詩箋 》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麻吉 攝影

麻吉 攝影

高鐵通車後,台北台南二地的差旅更加頻繁了。今天又是35歲以來數不清次數之單身外宿的無聊夜晚,走遍府城所有熱鬧的市街後,於後踩進一間連鎖書局的大門。

 

他伸手拿取一本『辛波絲卡詩選』,突然同時出現另一隻纖細的手臂也伸手欲探觸那本書,剎那間他們吃驚地顧視著彼此。

 

「是妳?」他跼促不安地問起。 原來她是五年前一度深愛著自己的女子,但當時的他不願被婚姻束縛最後致使她失意的離開。於今乍見她的模樣,突覺她氣質出眾又好有人緣,他開始憎恨為何以前的自己竟然可以毫不在乎的放棄。


「嗯!」她臉上初現訝異繼而轉為淺淺地笑容。「這幾年,過得好嗎?」話裡小心翼翼。

 「呵. . .不好也不壞。」他聳聳肩。 其實好想告訴她:「真的好想妳。」

 「一個人. . .,怎麼出現在這裡?」她了解,只要緣份未盡;人間處處會有美麗的逢遇。

 「出差!我像候鳥一樣過境府城。」對於這次的相遇他竟然莫名興奮。

 

她把剛剛手上的詩選交放於他的手中:「看樣子,你今晚更需要這本書。」她的笑容裡一如往昔盈滿著關懷。

 

看著她,他心中悸動不已。此時的他突然有所領悟:有時沉默之後我們會更後悔當時沒說出口的話!於是,他準備將多年哽在喉頭的幾句話向她表述. . . . . .但是這個時候,突然跑出來一個小孩打斷了他的言語。

 

「媽咪!抱抱。」她欠身抱起這位小女孩,只見她烏溜溜的雙眸像極了媽媽。緊接著一位斯文有禮的男士跟了過來說:「女兒似乎也累了,想睡囉!」於是她很有禮貌地留下最後一抹微笑向他,但連一聲「後會有期」都沒說就這樣淡淡地消失在視線裡。

 

每個人都想用自己所設定的先後順序來安排一切,殊不知我們活在一個隨機的世界裡。而生命往往是:當你正在計畫的時候,事情已經發生了。駁罫的定律即是:傷心與喜悅各佔一半;成功與失敗各佔一半;順心與逆願各占一半,這才是所謂的:圓滿(聖杯)。望著她一家三口的背影,愈是幸福模樣心頭愈是讓他徹底的難過了。

 

他雙眼審視著手上這本詩選,感覺這是她僅能留給自己的唯一禮物了。習慣地信手翻閱其中幾篇詩句, 此時突然從某篇的夾頁中掉落了一張詩箋(也許是出版社隨詩集附贈讀者的小詩卡),他俯身將它撿拾起來,發現卡片設計是源自於席慕蓉的一首有名的詩篇: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

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讀著讀著;不禁濕紅了雙眼。他在書局冷冷沁透的櫥窗裡面﹐向外遙望瀚漠擁擠的市街,胸口湧現的居然是多年來孤寂的憾緒。熱鬧的府城華燈初上,招牌上的霓虹燈影彷彿似鏡頭底下曝光過度的夜景!光影像蛛網一樣就在最繁華的街角,幽幽地反芻一絲一絲的繫線,那般柔靜地、寂寞地竟輕輕地織上了他的心頭. . . . . .。


◎麻吉創作於風城

*********************************************************************

◆謝謝您的閱讀與來訪,歡迎您賜教:

============================

❤️愛心: 謝謝您的喜歡,也謝謝您的支持讚賞。

💬留言: 謝謝您的互動,我知道您已來過。

+ 關注 : 謝謝您的關注,那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贊助: 謝謝您的支持,這是最真誠的鼓舞。

------------------------------------------------

更歡迎追蹤【❤️一畝夢田❤️|【麻吉的同話屋】| 🌸 慢活。我的玩美餘生 🌸|◆花開幾回都不同◆】I❤️【解憂夢想郵局】❤️

 



在這裡,佇立許多座的溫暖信箱,將收集關於"家庭、希望、夢想、知己、愛"...所有您想託寄的問題。 這裡有很多誠懇又熱誠的專屬解憂郵差,您託寄的每一個問題,希望都有滿意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